•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泾县 > 生态之城

宣纸之乡•生态泾县欢迎您!

发布时间:2024-01-04 15:16 来源:泾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走进泾县

这是一片充满着人文蕴含和神奇魅力的土地,一方山水,一脉文风,传承了人才辈出的“宣纸之乡”。

这里,宁静与繁华并存,传统与现代互动,心灵与自然交融,理念与激情迸发。

这里,蕴藏着无限的商机和梦想,孕育着无穷的生机和魅力,承载着无限的希望和成功!

黄山北麓,九华之南,太平湖畔,巍然其中者,安徽泾县也。全县总面积2054平方公里,辖9镇2乡,人口36万,自汉初置县,迄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有“汉家旧县,江左名区”之称。泾县是光荣的革命老区,国宝宣纸的发祥地和原产地。境内风光秀丽、景色宜人,是知名的旅游胜地,唐代大诗人李白曾赋诗盛赞“泾川三百里,佳境千万曲”,留下了千古绝唱《赠汪伦》。

泾县名片

中国宣纸之乡

中国宣笔之乡

中国木梳之乡

中华诗词之乡

国家生态县

国家级园林城市

首届中国文化百强县

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国家传统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县

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

中国研学旅行最佳目的地

中国文化竞争力十强县

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

全国绿色竞争力十强县

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示范县

全国科技先进县

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安徽省质量强县示范县

安徽省十大全域旅游目的地

安徽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区位交通

泾县地处长江南岸与皖南山区的相接地带,与“两山一湖”(黄山、九华山、太平湖)紧紧相连,位于苏、浙、沪三小时经济圈内,“三纵四横”快速交通体系。合肥、芜湖、黄山、九华山“1小时”,南京、杭州“2小时”交通圈,距泾65公里的芜宣机场2021通航。


优势产业

电机产业

泾县将电机产业作为首位主导产业,是全国最早试制并生产国家推广的新型节能电机Y系列三相异步电动机县域试点之一,以皖南电机为核心企业的泾县电机产业集群是安徽省首批三十个产业集群之一,其中开发区上下游企业约40余家,初步形成了国内中小型电机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电机产品拥有1万多个基本规格,电机品种规格数局全国中小型电机行业首位,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三。

泾县正加快实施国家电动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皖南电机强基工程等重点项目,申报筹建省级泵阀研发中心,着力坚持错位发展、特色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铸造“百年南华、百亿电机”品牌。

泵阀产业

泾县泵阀产业起步于1985年,以卧龙泵阀、凯特泵业、江南泵阀、南方泵业、腾龙泵阀等为代表的20余户泵阀生产企业均为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最大的防腐泵生产基地,氟塑泵产品年销售产值约占全国70%市场份额。

宣纸产业

泾县是著名的“宣纸之乡”,宣纸传统制作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宣纸文化园、中国宣纸博物馆暨宣纸传习基地是安徽省唯一的全国研学游示范基地,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中国宣纸小镇入选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将全力打造集宣纸展示体验、书画创作交易、书画艺术学院等为一体的特色小镇,促进宣纸产业可持续发展。

碳酸钙新材料产业

我县现已探明方解石储量达3.5亿吨,储量及品位居华东之最。云岭园区碳酸钙产业初具规模,原矿年开采量达300万吨,重质碳酸钙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20%左右。产业集聚能力进一步增强,将着力以碳酸钙新材料技术研发和精深加工为主导方向,不断推动矿山资源的整合、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

文化旅游产业

泾县旅游资源丰富,现有云岭、查济、桃花潭等7处4A级景区,王稼祥故居纪念馆、江南第一漂等6处3A级景区。连续举办多届油菜花马拉松赛、山地自行车赛、桃花潭龙舟赛等品牌赛事,获评安徽省旅游强县、安徽十大全域旅游目的地品牌。水墨汀溪、马头祥生态园等5个景区入选“华东人气推荐景区”、“皖南川藏线”荣列中国体育旅游精品名录。游客接待人次、旅游收入连续多年增长20%以上。

投资平台

泾县经济开发区,位于泾县县城东北部,全区共有落户企业300余户。电机泵阀是开发区两大特色主导产业,落户企业数占全区比重45%,销售产值占全区60%以上。

牢牢把握“生态泾县、绿色发展”主基调,大力实施“工业提速大会战”,以建设“国内最具特色的中小型电机集聚基地和国内最大的防腐泵(氟塑泵)生产基地”为主要任务,打造“绿色、特色、创新、高新”高质量发展园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