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泾县 > 传统村落

泾县古村落之——云岭镇章渡村

发布时间:2023-04-23 10:00 来源:泾县文旅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章渡村在泾县县城以西二十公里处。

章渡古镇由来

章渡,古称漆林渡。清嘉庆《泾县志》“市镇”一目中记载:清时章家渡镇属全县十八镇之一。“漆林渡西岸,有坊曰:西来一镇。”

在“津渡”一目记载中称:”漆林渡,今名章家渡。”唐代天宝年间李白曾“浩荡游泾川”,他在《早过漆林渡寄万巨》一诗写道:“西经大南山,南来漆林”

据传,漆林渡始因有漆林万树而名,后来渡船朽坏,章姓人捐资独造,乃改称章家渡。

章渡镇历史悠久,唐时曾置猷州于境域大宁寺前,民国时曾设区署。解放后,设章渡区政府于镇上,后建人民公社。上世纪八十年代改设章渡乡政府。2005年始撤乡设章渡行政村。

昔日的水上交通重要码头

依托于优越的地理位置,更兼青弋江水势汪洋,一帆直指,可通长江。

曾是著名的水上交通重要码头,昔为太平、石台、祁门、黟县等皖南山区诸县航运通往芜宁转抵沪、杭的水码头。

地势开扩,傍水建镇,临水设渡,在陆路交通不便的大背景下,迎来了临水古渡水上交通发达的黄金期。

给这个乡村集镇带来了商贸兴隆经济发展、市面繁荣。

在一条长约一华里的鹅卵石铺嵌的古式街道上,两边店铺作坊鳞次栉比。

门头上的精美雕刻隐约看到昔日的繁荣

清末、民初尤为昌盛,菜馆、饭庄、客栈、旅店、澡堂、理发、木匠铺、竹器店、铁匠铺、炉铺、五金店、酱坊、油坊、染坊、槽坊、布店、百货、杂货

米行、黄烟店、理发店、胭脂店、镶牙、照相、林林总总,还有一家在当时颇为先进的印书局(旧址尚在)。

月夜中,秀美的青弋江拥抱着古镇,波光潋滟的江面上,灯火点点清辉闪烁,不由人意会起那“碎月”二字的妙趣。江树、屋舍、山峦都凝固在这淡蓝色的背景里,银纱似的月光笼罩着古镇,夜色朦胧的老街上,常有二、三团幽脚的灯火摇曳,像是夜空中的几点疏星。

古镇显得深邃而悠远,她静卧着,悠悠地吐纳着气息,延续着自己的历史。

而今老街上的那条古道,已是坑坑洼洼、满布沧桑,那是岁月重载的屐痕。月光下,那路面上的每一块石板似乎在向世人诉说看当年的艰辛和辉煌,当年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的商贾之地的喧嚣和繁盛都溶汇在一个个故事之中了。

潺潺流淌的青弋江水,又把这一个个故事带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

今天的章渡古镇拆迁闲置多年,人去房空

江南千条腿

“吊栋阁”始建于元末明初,是古镇章渡一群独特的建筑物,更以其“江南千条腿”的美称而闻名遐迩。吊栋阁曾部分毁于清咸丰十一年(1861)的一次兵燹中,民国四年(1915)又遭火灾,之后先后重建。“吊栋阁”沿江临水筑屋,三分之一建筑座落在陆地,三分之二悬空铺设,下落河埂底地,每间均以木柱支撑。屋架构筑其上,架板齐岸,下空上实。现存97间,沿岸6处下河石阶,将其隔为7组,错落有致,分列有序,又恰似一条彩练,镶嵌在弋江畔,蜿艇而去。给古镇平添几分轻灵和飘逸。

有诗形容为:”翠微阳和隐暮霭,轻酥小雨滚石苔。回江南千条腿,临水蹁跹玉人来。”如今,“吊栋阁”已显得沉静凋敝,老街经历了少年时的灵秀,青年时的激情,壮年时的豪放,表现出一种成熟和睿智,流露出一种阅尽人间沧桑、历经世态炎凉的寂定,阐述了一种“耳宜聪,目宜冷、口宜封”的僧家佛义。

一千多年的风雨用,已给了“吊栋阁”太多的感慨,太多的追忆。如今“吊栋阁”楼上檐下的雕花斜撑和花栏杆,栏板、楼阁上的几何纹透雕花窗和两侧的如意云头,还依稀延续着往岁的风华,诠释着顽强,自律、向上、坚贞的人生真谛。

1938年8月2日,新四军军部移驻泾县云岭,总兵站随之移驻章渡古镇南头的董氏大夫第内。

同年8月,在新四军茂林民运工作队的基础上,建立了中共泾县县委,机关设章渡村上街头,今遗址尚存,新四军战地服务团、消费合作社也曾一度设于古镇。

由于抗战斗争的发展和需要,总兵站迁至章渡镇后,机构有了很大的扩充,兵站机关人员达60余人,分设军实,粮秣、行政三科,以及运输大队。兵站的物资运输依着青弋江这条黄金水道,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物资运输到浙江宁波、绍兴,温州,湖南长沙,湖北武汉、广东、福建等地。仅据1938年不完全统计,兵站接运来往人员达五,六百批人次。

其中1939年2月周恩来来云岭军部视察时,就是由总兵站与党中央联系安排,乘竹筏沿青弋江上游顺流而下至章渡上岸。如今,“周恩来上岸处”已按旧貌修复,古镇章渡见证了这一历史。

章渡的新发展

新中国建立以后,古镇章渡迎来了一个辉煌的发展期。

人民安居乐业,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其间,由章渡业余文艺爱好者挖据整理民间舞蹈《打蚌壳》,参加省第一届民间音乐舞蹈会演(1957年1月),曾获优秀节目奖。古镇的“三益”酱坊,始创于1907年。解放初期进行公私合营,易名“公益”酱坊。(即:章渡酱菜公司前身)。

酱坊以其独特的制酱方法,(俗称“酱板”,其主要原料为蚕豆。纯手工,在纯自然常温、常压条件下进行),其酱制的酱菜闻名遐迩。以后几经变迁,于1985年3月成立章渡酱菜公司,其后达到鼎盛时期。1988年公司的“盐水红个椒、什锦菜,香辣萝卜条”三个品种获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铜牌奖。

始创于1903年取名为“同昇泰”的章渡药店,一直注重中药质量,己历百年之久。至今,仍有外县人慕名前来购药。

游人漫步古镇章渡,探幽钩微,追寻她曾经的“西来一镇”的辉煌。

2014年,章渡村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之列。古镇章渡已将往昔写进历史,如今正续写着新的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