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泾县 > 自然地理

泾县自然资源

发布时间:2023-09-04 16:11 来源:县档案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一、土壤资源

泾县地形复杂,成土条件多样。全县土壤分淋溶土、铁铝土、初育土、半水成 土、人为土 5 大土纲,计 8 大土类 16 亚类 56 土属 92 土种。按植物生长地类型,又可分 为黄红壤、水稻土、粗骨土、潮土、石质土等。

黄红壤在县境内分布最广,占土壤总面积的 37.96%,是主要土壤类型。主要分布 在海拔 500 米以下的丘陵,低山以及岗地上,是林、茶、果及其他经济作物和粮食生产 基地。黄红壤是淋溶土,其成土母质以花岗闪长岩、砂岩、粉砂岩和页岩为主,其次 为硅质岩和第四系红色黏土,土层厚度不一,自上而下分别为耕作层、淀积层、母 层。该亚类包括5 个土属12 个土种。

水稻土占土壤总面积的 17.54%,分布于青弋江河谷平原,是粮油作物主产区。水 稻土是人为土,受人为耕作熟化影响最大。其母质为山河冲积物、坡洪积物。根据土 壤水分状况、发育阶段和附加成土过程不同。水稻土划分为淹育型水稻土、潴育型水 稻土、潜育型水稻土、和漂洗型水稻土 4 个亚类。自地表往下发育层次主要有耕作层、 犁底层、淀积层和潜育层。

粗骨土占全县土壤总面积的 16.8%,分布于中低山中部,主要是林业生产基地及 多种经济作物区。粗骨土是初育土,土层较薄、含砂砾、偏粘,其下为风化岩层。该 亚类在泾县包括3 个土种。

潮土占土壤总面积的 2.85%,分布于河谷两岸,主要种植旱作物。潮土是半水成 土,成土母质为青弋江近代沉积物,经旱耕熟化而成。地下水参与其成土过程,潮化 过程特征明显。该土类仅有灰潮土一个亚类,包括2 个土属7 个土种。

石质土土类,占土壤总面积的 14.7%,分布于中低山中上部,多无植被或杂草。 石质土为初育土,一般表土厚度不超过10 厘米。

其他土类也有零星分布,主要是灌丛或其他经济林地。

二、矿产资源

县境内矿产优势矿种为方解石、石灰岩、金矿。已探明资源储量的有 24 个矿种。煤矿查明资源储量 1081.6 万吨,其中有烟煤 845.6 吨,占探明储量的 72.5%;无烟煤 236 吨,占探明储量的 27.5%。金属矿产类有岩金矿产地 6 处,累计查明 金属储量 467.6 千克,潜在金属储量 4500 千克;银矿查明金属储量 5.01 吨;铜矿产地 7 处,查明金属储量 7860 吨;钼矿产地 3 处,查明钼金属储量 3788 吨;铁矿产地 7 处, 累计查明资源储量 46.5 万吨。非金属矿类有方解石矿,潜在资源量 2.5 亿吨;石灰石 矿,潜在资源量 44.7 亿吨;冶金用白云岩,查明资源量 672 万吨,潜在资源量 1960 万 吨;饰面用花岗岩,查明资源储量 52 万立方米,潜在资源量 4.8 亿立方米;硫铁矿,查 明资源储量 37.2 万吨;玻璃用脉石英,累计查明资源储量 38.4 万吨,潜在资源量 220 万 吨;钾长石,查明资源储量 392.3 万吨;硅灰石,查明资源储量 16.1 万;耐火黏土,查 明资源储量 6.6 万吨;耐火黏土,查明资源储量 6.6 万吨;建筑用砂,查明资源储量 140 万吨,潜在资源量1170 万立方米;砖瓦用黏土,累计查明资源储量139.5 万吨。

三、水资源

(一) 地表水

县境内多山,溪壑纵横,构成大小河流 146 条,全长 695500 米。江河面积 22 平方 千米,占全县总面积的 1.07%。主要河流为青弋江、徽水。另有孤峰河、琴溪、汀溪、 漕溪、涌溪、小溪、榔桥河、丹溪、清溪、许溪、合溪、渣溪、茂林河、石井溪、濂 溪、思溪、中村河、云岭河、爱民河、小康河、乌溪、感坑河、茶冲河、晏公河、幕 溪 (山口) 河、秦坑河等。

青弋江  古称“清水”、“冷水”或“泾溪”、“泾水”,唐及北宋时称青弋水。青弋 江之名始自南宋。源出石台县和黄山北麓,舒溪、麻溪合流后称青弋江。自西南向东 北斜贯县境,汇合溪、渣溪、濂溪、夏浒溪、徽水、幕溪、孤峰河、琴溪诸水,流经 6 个乡镇,于琴溪镇马头村 (昔为马头镇) 北 1 千米处出境,经南陵县、宣州区至芜湖入 长江。县境内流长 75000 米,河道宽 150~250 米,深 2~10 米。境内集雨面积 2029 平 方千米。河床深潭为泥沙型,激水滩为卵石沙型。青弋江属雨性河流,水位、流量随 降雨量变化而变化。据水文资料记载,至 2005 年,泾县水文站最高水位 34.64 米,最低 水位27.25 米,流量为5670 立方米/秒,是泾县最大河流。

徽河  为县内第二大河,位于县境南部,源出绩溪县徽岭、古川、黄石坑,经旌 德县于本县榔桥入境北流,穿黄村、丁家桥、泾川等 3 镇注入青弋江,境内流长 51000 米,集雨面积 361.3 平方千米,河道宽 100~150 米,水深 1~5 米,最大流量 773 立方 米/秒,最小流量0.2 立方米/秒。

孤峰河  古名狼虎涧,位于县境西北部,源出云岭镇冰山东麓小荫坑,汇管岭和 大曹村水经汀潭北流,绕南陵县一隅,东转泾县田坊、孤峰、昌桥注入青弋江,全长 49000 米,河道宽 10~50 米,水深 1~3 米,洪峰流量 400 立方米/秒,流域面积 160.65 平方千米。

琴溪  位于县境东部,源头为汀、漕二溪,在琴高山合流后称琴溪,流向西北, 经琴溪镇赤滩注入青弋江,全长42500 米,总流域面积250 平方千米。

汀溪  位于县境东北部,源出唐山坑,西北流经宁国县板桥,在大河口折回,经 汀溪、爱民、蔡村、琴溪桥与漕溪汇流为琴溪河,全长37000 米。

漕溪  位于县境东南部,源出原苏红乡羊皮坑,向北流经苏红、漕溪、古坝、潘村、琴溪与汀溪水汇入琴溪河,全长约25000 米。

涌溪  位于县境东南部,源出唐山南麓,向西流经涌溪、屏山、榔桥、举山、榜 山等村,在车园大河口注入徽河。

小溪  位于县境东南部,源出磨盘山南麓,向北流经小溪林场,汇涌溪、入徽 水,全长约12 千米。

榔桥河  位于县境东南部,系涌溪、小溪石井坑水合流后称榔桥河,注入徽河。

丹溪  位于县境东南部,源出黄沙岭、白杨岭南麓,流入南香涧向西流经西阳、 金溪、溪头、白华、周坑、昌铺等村,在乌溪下叶村汇乌溪水,全长约24000 米。

清溪  位于县境西部,源出上菥荻、石柱坑、黄柏岭等水,在厚岸境内称柳溪, 全长约14000 米。

许溪  位于县境西部,源出佛回山北麓,向东北流经查村、济阳、富春、前岸等 村汇入合溪,全长约9000 米。

合溪  别名包村河,位于县境西南部,系清溪、许溪合流水,向东南流经包村、 大和、高园,在桃花潭镇水口注入青弋江。

渣溪  又名铜山河,在县城西南部,源出铜山麻岭,向北流经唐里、陈坑、渣 溪、绿林等地,在桃花镇水口注入青弋江,全长约60000 米。

茂林河  别名古溪,位于县境西南部,茂林镇境内,源出齐云山北麓,向北流经 末桥、潘村、茂林、延陵、山河等地汇濂溪、石井溪,于溪口注入青弋江,全长约 6000 米。

石井溪  位于县境西南部茂林镇凤村境内,源出南谷乡伏牛山 (放牛郎山) 西 麓,向西北流经石井坑,溪里凤、长征、沈岗、金盆等地,与濂溪合流汇入茂林河, 全长18 千米。

濂溪  位于县境西南部,源出茂林镇濂岭,向西北流经濂长、高坦、高湖、西 洪、奎峰、山河等地,汇流茂林河,在溪口注入青弋江,全长24000 米。

思溪  位于县境西南部茂林镇南容境内,源出狮子山,向北流经山水、南容等 地,在景照汇濂溪,全长约8000 米。

中村河  别名夏浒溪,在县境西部云岭镇中村境内,源出芝岭和冰山,向东流经 梅村、冰山、郭峰、中村、兰山等地注入青弋江,全长约15000 米。

云岭河  位于县境西部,源出四顾山西麓黄龙岗,向南流经南堡、罗里、新兴、 马家、洪村等村庄注入青弋江,全长约13000 米。

爱民河  别名张北坑河,位于县境东部蔡村镇爱民境内,源出杨尖岭、金牌岭、 檀皮涝等,在宋村入汀溪,全长约14000 米。

小康河  位于县境东北部蔡村镇境内,源出洋桃岭北麓,向西流至蔡村坝入汀 溪,全长约12000 米。

乌溪  位于县境东南部,源出游马尖、白花尖、夫人尖,向西流经同心、杨山、 乌溪等村在程家坦入徽河,全长约16000 米。

感坑河  位于县境东南部汀溪乡境内,源出小桃岭坑,向北流经前塌村汇漕溪,全长约5000 米。

茶冲河  原名佘冲河,位于县境东部潘村境内,源出枫树岭,向北至晏公堂汇入 晏公河。

晏公河  别名伏梓溪,源出考坑岭,向北流经巧峰、石山青龙等村,在晏公堂与 茶冲河汇流,全长约7000 米。

幕溪  又名山口河,位于县境东部,系茶冲河、晏公河合流水,自南向北在园艺 场幕山冲注入青弋江,全长约18000 米。

秦坑河  位于泾川镇境内,源出大坑,   经秦坑、东坑,至赏溪村入青弋江,流 长12000 米。

全县主要河流集雨面积情况表

河  流 名  称 集雨面积(平方千米) 集雨面积 计算控制点 境内 河流长度 (千米)
县境内 县  外 汇流总计
青弋江 2029.0   4893.0 马 头 75.0
徽 水 361.3   1064.3 许家缺 51.0
乌 溪 108.9   108.9 程家坦 18.1
榔桥河 106.5   106.5 河 口 25.3
孤峰河 160.7   178.7 桃园滩 19.8
琴溪河 341.8 2864 341.8 琴溪桥 42.5
汀 溪 182.6 703 182.6 琴溪桥 42.5
漕 溪 159.2   159.2 琴溪桥 30.5
包村河 151.9   151.9 苏 口 27.0
铜山河 75.4 18 75.4 水口桥 26.7
茂林河 136.7   136.7 溪口桥 20.4
中村河 53.7   53.7 五甲下 18.2
云岭河 23.8   23.6 毛田湾 8.0
秦坑河 43.0   43.0 张家竹园 12.0
山口河 80.8   80.8 象山口 21.5

(二) 地下水

县境内雨量充沛,地下水资源较丰富。地下水天然资源量 25279.8 万立方 米/年 (地下水开采资源量 10850.5 万立方米/年),其中岩溶水 6149.1 万立方米、孔隙水 4269.6 万立方米、裂隙水 431.7 万立方米。全县有水井 5903 口,其中 1 米内口径的有 5506 口、1~2 米内口径的有 345 口、2 米以上口径的有 52 口。水井最多的是茂林镇, 有213 口,丁家桥镇有83 口。

四、植物资源

全县木本植物有 70 余科,约 660 余种,仅用材树种达 120 多种。常绿阔叶林以壳斗 科和樟科为主,有青冈栎、苦槠、石栎、甜槠、华东楠、豹皮樟等,混有麻栎、白 栎、南酸枣、黄连木、枫香、化香、檀树、槐等落叶树种。由于历史原因,常绿阔叶 树种逐渐减少,落叶阔叶树种渐占优势。针叶树种以杉木、马尾松、湿地松、火炬松 为优势树种。一些地区亦有香果树、红楝子、三尖杉、银杏、檫木等珍贵树种天然 分布。

由于地形、地质、土壤以及不同树种生长特点等,全县森林分布自然生成不同林 区,并逐渐形成三大林业基地。毛竹林、用材林和特种林主要分布在县东北地带的昌 桥、泾川、琴溪、蔡村等乡镇和县苗圃、马头林场。经济林和用材林主要分布在县东 南部的桃花潭、茂林、榔桥、汀溪等乡镇和白华林场、小溪实验林场、景星林场东坑 一带,是全县杉木生产量最高地区。薪炭林、经济林、用材林主要分布在县西南部的 云岭、丁家桥、泾川、黄村、茂林等乡镇和景星林场的部分山场。

栽培植被除稻、油、豆、棉以外,还有较大面积的经济林木,全县有桑园面积 2333.33 公顷,大都集中成片;有茶园面积 3000 公顷,多为成片分布,少数散生于森 林、灌丛之中。其他特用经济林树种青檀、杨、油桐、竹等广为栽培,其中毛竹面积 大,全县都有分布。

全县森林覆盖率 60.7%,林木绿化率 64.2%。因山区海拔高度不同,植 被在垂直带上也有变化,在海拔 500 米以下以常绿阔叶、落叶阔叶混交林为主,500 米 以上则以落叶阔叶林为主,海拔 950 米处,有较多的落叶乔木白桦和白栎等,海拔 950 米以上以杂草为主,混有少量灌木。

五、野生动物资源

复杂的地形地貌和丰富的森林植被为野生动物提供了理想的栖息环境。全县已知野生动物 156 种,其中鸟类 105 种、两栖类 11 种、爬行类 15 种、哺乳类 25 种。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扬子鳄,白颈长尾雉、豹、云豹、虎、黑麂、梅花 鹿;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穿山甲、大鲵、短尾猴等。扬子鳄分布在城关、琴溪、童疃等 12 个乡镇;梅花鹿、白颈长尾雉、云豹等主要分布在东乡片和西南乡片;短尾猴分布 在蔡村等乡镇;大鲵、闭壳龟、吻暇虎、倒刺鲃等珍稀水生动物广为分布;其他物种 全县均有分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