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泾县 > 乡镇风采

昌桥乡

发布时间:2024-01-28 15:28 来源:昌桥乡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昌桥乡位于泾县城北郊8公里,地处泾县与芜湖南陵县交界,205国道、合福高铁、芜黄高速穿境而过,属农业大乡,有“泾县北大门”之誉。全乡地域面积200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313个村民组,总人口 3.6万人。全乡有耕地耕地5.4万亩,林地17.4万亩,境内林区生态环境优美,竹木资源丰富,境内有大小水库9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地理标性志保护产品孤峰老油布伞厂位于昌桥乡孤峰村。

2023年完成规上工业产值2.77亿元,同比增长12.6%,预计增幅居全县第三位;完成限上零售额3100万元,同比增长36.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00万元,同比增长7.6%;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00万元,同比增长6%。全年新引进项目3个,新开工项目3个,其中省外亿元以上项目2个,新竣工项目2个,新投产项目2个,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在全县“三比三创三争”活动前三季度比拼中,重点指标连续2个季度位居全县前五,优化营商环境3个季度稳居全县前三。

野生扬子鳄保护基地

全国最大的野生扬子鳄保护基地——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桥片区整体位于昌桥乡境内,总面积1073公顷,涉及中桥、袁店、泉水、周冲四村。在原保护区基础上,拟新增面积1260公顷,其中核心栖息地2块,为东风水库和安冲水库区域,共约282公顷。现昌桥境内扬子鳄国家级保护区总面积约2333公顷,分布有野生扬子鳄约30条,涉及中桥、袁店、泉水、周冲、新桥、童疃、景山等村。

泾县昌桥农民创业产业园位于昌桥村,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规划设计总面积117亩,建筑总面积30000㎡,分为三期。目前一期规划用地为30亩,标准化厂房建筑面积9600㎡。依托园区辐射带动效应,整合昌桥村15583平方米的集体建设用地,探索“1+5”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即昌桥村牵头落地,五个脱贫村资金抱团,统筹各类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推进“村村合一”发展新模式。2022年该园区投入乡村振兴财政衔接资金700万元,建设三栋标准化厂房约4170㎡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将依托土地租赁、厂房自建、入股等形式吸纳企业入驻,预计年带动6个村集体增收共50万元,增加就业岗位60余个。目前,已引进宣城泾陵密封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

位于中桥扬子鳄保护区探索种植无公害生态水稻900余亩;选取泉水村集体经济控股成立安徽昌桥泉水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22年5月,是由村经济合作社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注册资金 500 万元。公司精选“浩两优1209”稻种,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生产绿色生态大米。采用古法插秧的方式,手工插秧;为了解决杂草、虫害问题,同时选购了5000 只鸭苗,采取稻鸭共生的方式,很好的解决了杂草、虫害问题,于秋收季节喜获丰收,亩产达到300 公斤。

工业经济蹄疾步稳,中昇路桥公司年产值达1.02亿元,实现亿元企业零突破;吉昌护理公司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申报并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中电建乡村振兴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落地,昌桥村项目已建成并发电,柏山村完成施工进度的80%,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1600万千瓦时、利税130万元。

产业转型稳步推进,茶产业逐步壮大,年产值达4220余万元,较好的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创办新元油茶专业种植合作社,投入150万支持油茶产业深加工,实现产值1000万元。全年种植油茶510亩,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种植面积位居全县前列。持续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种植有机生态大米,依托抖音、快手等平台拓宽销售渠道,擦亮“泉水鳄”品牌,预计年产值达125万元。支持正明米业发展订单农业,开展订单种植8000余亩,保证农民稳定收益。发展“青梅+油茶”套种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流转1100亩林地,打造高标准油茶生产基地。

全国最大的野生扬子鳄保护基地——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桥片区整体位于昌桥乡境内,总面积1073公顷,涉及中桥、新桥、泉水、孤峰四村。现昌桥境内扬子鳄国家级保护区总面积约2333公顷,分布有野生扬子鳄约30条,涉及中桥、泉水、孤峰、新桥、童疃、景山等村。

孤峰油纸伞.jpg

宣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国民油纸伞工艺厂位于昌桥乡孤峰村。该厂生产的油纸伞是选用山中五年以上老毛竹做伞骨、精选上等檀树做伞芦、纯棉布或丝绸经天然的桐油及辅料熬熟后涂制成伞面料,用它做的伞防水性好、牢固结实、抗大风、经久耐用还防雷。工艺礼品伞制作精湛、美观,内涵丰富,寓意吉祥,每道工序要求之高,是我国劳动人民长期智慧的结晶。孤峰油布伞是中国古老制伞手工艺的延续,被专家誉为“中国民间伞艺的活化石”,对研究传统的制作工艺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昌桥乡境内9座水库依山傍水,生态资源得天独厚,自然交融的山水格局、平缓起伏的低山丘陵、生态良好的森林植被,幽静怡人的山间溪谷,共同形成为一幅青山绿水共为邻的田园风景图!


办公地址:昌桥乡昌桥街道

办公时间:工作日 上午8:00-12:00 下午14:00-16:50

联系电话:0563-5300301

邮    编:242500

邮    箱:changqiaoxinxi@126.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