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泾县 > 乡镇风采

汀溪乡

发布时间:2024-01-22 15:09 来源:汀溪乡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汀溪乡位于泾县东南部,距县城19千米,古漕公路、白洗公路贯穿全境并与国道205线、省道322线直通。全乡辖9个行政村,乡政府驻漕溪街道。S208省道穿境而过,是4A级景区水墨汀溪所在地和特产“汀溪兰香”茶产区,“皖南川藏线”被誉为串起宣城市全域旅游的“珍珠项链”。

2023年,全乡总面积167.33平方千米,其中有林地22.5万亩,茶园近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7%以上,是国家级生态乡镇,名优茶之乡;辖9个村委会117个村民组,总人口1.23万人。2023年,全乡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6303.3万元,增长1.6%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1亿元,增长47%;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452万元, 增长55.4%。

一、历史沿革:

宋代,汀溪范围属于石门乡,都三,曰曹溪四里,溪头三里,丁溪三里。

明代,其中石门乡,辖漕溪、溪头、丁溪三都。

民国时期,汀溪属于榔桥河区,首次作为乡级行政区域。

新中国成立后,汀溪乡属于第榔桥河区,其中漕溪乡9个行政村:龙溪、枫林、儿公山麓、石柜、金溪、西阳、新平、上漕、下漕;汀溪乡9个行政村:汀溪、大坑、高山、南山、张北、戴阳、宋村、慈坑、箸坑。

1951年10月,开展划乡建政工作试点,区乡调整,建国后,改行政乡制,废行政村。现在的汀溪乡属于漕溪区,辖苏红乡、新民乡、漕溪乡、联合乡、和平乡、高建乡、爱民乡、义和乡。

1956年,现在的汀溪乡属于和平区:辖义和、漕溪、苏红、联合、爱民、白华、榔桥、黄田、浙东、球祚、荆溪、涌溪12乡。

1957年3月,漕溪、苏红两乡并为苏红乡,隶属和平区。

1958年10月,爱民、联合2乡并为汀溪乡。同年10月将汀溪乡更名为胜利乡。同年11月胜利乡更名为汀溪人民公社。苏红乡更名为苏红人民公社。1961年9月,现在的汀溪乡属于漕溪区,辖西阳、苏红、汀溪、爱民4个公社。

1962年6月,撤漕溪区,所辖4个公社划归榔桥区。

1984年3月,改公社建置为乡(镇)人民政府。增设漕溪 (由苏红乡划出)乡。

1987年撤区(委),苏红乡辖上漕、苏红、上坑、新建、羊皮坦、桃岭、黄沙坑7个村委会。漕溪乡辖漕溪、张坑、慈坑、郭冲、九里、店街6个村委会。汀溪乡辖联合、红星、茶坑、横路、高山、红岭、大南坑7个村委会。

1997年漕溪乡并入苏红乡,辖苏红、桃岭、新建、 上漕、上坑、羊皮坦、黄沙坑、漕溪、九里、慈坑、郭冲、张坑、店街13个村委会。

2005年4月汀溪乡与苏红乡合并,称为"汀溪乡人民政府”,乡址设在原苏红乡漕溪街道。现辖漕溪、苏红、桃岭、上漕、郭冲、高山、红星、红岭、大南坑9个行政村,117个村民组。总面积167.33平方公里。现有耕地九千余亩、林地22.5万亩、茶园近2万亩,森林覆盖率87%以上。


二、历史人文

汀溪乡是全县最早的革命活动地之一。早在1929年左右,这里就有中国共产党的早期活动。1934年12月,中共宁国特区委在榆桃岭建立。1935年下半年,在桃岭建立了皖南特区苏维埃政府,这是泾县建立的第一个红色革命政权。2016年12月皖南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已列为市级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9年,汀溪乡政府将毗邻皖南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的原红军游击队驻地改建成桃岭红色印迹馆;2020年,在旧址附件建立起“幸福之路”和“美丽公路”展示纪念馆,形成“一址三馆一碑”的精品红色旅游路线,经常开展红色革命教育和党性教育,旧址被命名为“泾县首批红色主题党日基地”。2021年5月份被选为泾县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三、自然资源

(一)旅游资源

汀溪乡属国家级自然生态保护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其中以皖南川藏线精华路段——桃岭、“群山为诗,碧水胜画”的水墨汀溪、和“晴时早晚遍地雾,阴雨成天满山云”的九里云海为主轴,形成一条百里汀溪诗画长廊,正是“桃花溪,柳叶桨,青山妩媚,汀州鹤眺。”大南坑地区集青水绿水、林海茶园、奇花异树、怪石深潭于一体,素有“小黄山”之美誉,区域内近1万余亩原始森林乃是江淮大地上仅存的原始林区,安徽师范大学韩也良教授对此调查后确认说,这是中亚热带东北部最后一块“绿色净土”。乡境内有水墨汀溪、青龙潭、大峡谷、九里云海、六道弯、空中茶园、东山卧佛、红色印迹、一线天等“汀溪十景”,还有无心拱桥、千年红豆杉、百年枫杨树、观溪亭、鬼磨剑、一线天、鬼门关、棋盘石、古牛石、猫耳洞等数十个各具特色的自然景观,并可享受“桃花源里农家乐”的无穷乐趣,是游客不可多得的休闲、度假、避暑、探幽的场所,也是众多旅游开发公司最佳的投资宝地。

(二)植物资源

汀溪乡物产丰富,盛产“汀溪兰香”茶,有红豆杉等珍稀古树名木百余种,野生中药材250余种,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云豹等野生动物百余种。境内生态优美、山川秀淑,是镶嵌在皖南腹地的一颗璀璨的生态明珠。


四、经济概况

(一)特色产业

汀溪兰香茶,产自海拔500-800米的高山茶园,年产优质绿茶200吨,创制于1989年,属烘青尖茶类名优绿茶,在原泾县提魁的基础上研制而成,原产于泾县汀溪乡大坑村。或品茶呈绣剪形,肥嫩挺直;色泽翠绿、匀润显毫;香气清纯,高爽持久;滋味鲜醇、甘爽耐泡;汤色嫩绿、清澈明亮;叶底嫩黄、匀整成朵。1992年被评为安徽省名茶,获首届全国农业博览会铜奖;1995年在澳门国际新技术、新发明、新产品博览会上获优质产品称号;1997年获“中茶杯”全国名茶评比一等奖;2002年获第四届(韩国)国际名茶评比金奖;2005年被评为安徽省著名商标;2008年获安徽省十大品牌名茶称号;2013年获中国徽茶十大著名品牌;2014年获第四届中国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金奖;2016年成功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2017年在日本获世界绿茶评比最高金奖,被农业部登记为地理标志产品;2019年被列人合肥高铁沿线最具特色的旅游商品;2020年,先后获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2020·合肥)参展产品金奖和“首届长三角名茶评比大赛”三星金奖。成功举办2023第二届安徽国际茶旅大会暨第十一届泾县兰香采摘节开园仪式,开展低产改造茶园4100亩,建设高效生态茶园516亩。成立茶工互助工作小组,建立健全茶工信息共享平台。"汀溪兰香"茶远销北京、上海、合肥、日本东京、韩国等国内外大中城市,汀溪乡因此被宣城市政府授予"名优茶之乡"称号。

五、获得荣誉

近年来,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镇”、 “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第四批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省级卫生乡镇”“全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五个好’乡镇党委标兵”等称号。 大南坑村荣获安徽省乡村旅游“精品主题村”称号,红星村旅游广场荣获省级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基地”称号。

现在汀溪正处在积聚实力、充满活力、彰显魅力的重要发展阶段。汀溪——这片美丽恬静,处处孕育商机和希望的开发热土,热诚欢迎四海宾朋前来投资、观光品茶、休闲旅游,共创美好明天!

联系电话:0563-2388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