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泾县 > 乡镇风采

黄村镇

发布时间:2024-01-24 16:52 来源:黄村镇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黄村镇是“中国宣笔之乡”、“省级生态乡镇”,也是宣笔的发源地。

政区概况

名称来历 因镇政府驻地位于“黄村村”得名。

地理位置 位于东经118.3°,北纬30.6°。地处泾县西南,东与泾川镇接壤,南连榔桥镇,西邻云岭镇、茂林镇、桃花潭镇,北接丁家桥镇。镇人民政府驻黄村村,电话区号0563,邮政编码242540,距泾县县城区12公里,截止2023年户籍人口约为2.3万人。

政区沿革 春秋时期属吴国,公元258年设安吴县,2001年撤乡设镇,由原安吴乡、黄村乡合并为黄村镇。

政区划分 辖区共黄村村、九峰村、景星村、九义村、平垣村、沙元村、安吴村、花林村、紫阳村等9个村民委员会。

自然条件

地形地貌 境内大部为低山丘陵,海拔60~80米,最高点长承流峰顶海拔822.7米。

气候 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其特点是夏热冬温,有短时霜冻和“梅雨”期,无霜期长,夏雨较集中,无明显干季。年平均气温15.6℃,年平均降水量1500毫米左右。

水文 青弋江、徽水河、青弋江总干渠贯穿全境,境内有小(一)型水库1座,小(二)型水库5座,农田灌溉配套工程齐全,有效灌溉面积27000亩。

矿藏及其他自然资源 境内金、铜、铁、钼等多种金属矿产资源丰富,其中钼矿探明储量达11.6万吨。

自然灾害 主要自然灾害有洪涝、旱涝、风灾、低温、霜冻、雷击、冰雹等,洪涝灾害较频繁影响也较大。每年6、7月份发生较多。

经济概况

农业 农业大镇,以种植生产粮食、蚕桑、蔬菜、油料为主。粮食作物以水稻为主,主要经济作物为蔬菜、棉花,蔬菜主要品种有豇豆、白菜、萝卜等。畜牧业以猪、羊、家禽为主,是全县优质粮油示范基地、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粮食作物面积稳定在32500亩以上,蔬菜收获面积达5288.7亩,畜禽存出栏持续增长,肉类总产量位于全县前列。近年来,黄村镇以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为依托,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高质量推动鲟鱼养殖及高品质鲟鱼子酱产业化加工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推进凯盛浩丰现代智慧农业项目建成投产。

工业 以机械加工、造纸、宣笔为主。

商业外贸 主要产品有优质大米、蚕茧、酱制品、宣笔、木材、书画纸等,销往上海、江苏、浙江等地。

名品特产黄村镇是中国宣笔之乡,源于秦朝,到唐朝已是全国制笔中心,历朝均为“贡品”。2006年“宣笔制作技艺”荣获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8年6月荣登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安徽省泾县三兔宣笔有限公司”被省文化厅授予“第三批产业示范基地”,同年黄村镇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授予“中国宣笔之乡”特色区域荣誉称号。2020年“中国宣笔之乡”特色区域称号通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复评。2021年9月,首届“蒙恬杯”宣笔制作技艺大赛在我镇“三兔”宣笔厂隆重开幕。宣笔产品深受中外书画家的喜爱。产于平垣村的“南盛特尖”绿茶有奇、肥、嫩、玉、润等特点,味甘醇清冽、浓香汁厚,对高血压、冠心病有较好疗效,也是无公害和绿色保健食品。另外,酱制品、笋干、笋片、黑木耳、香菇、蕨菜、葛粉等土特产历史悠久,产品远销海内外。

社会发展

文化艺术 镇综合文化站1处,有线广播室1个,有村级文化活动室9处,各类图书室10个,藏书3.5万余册。历史文化遗产丰富,现有古民居单体建筑203座,其中明代建筑1处,清代建筑162处,民国建筑8处。其中九峰村的进士第、李氏宗祠、凤池门、百岁坊,百获的大夫第名气较大。

生态旅游 地处黄山、九华山、太平湖旅游经济区,境内青弋江、徽水河、青弋江总干渠交相辉映、绮丽秀美。位于平垣村的平垣秘境景区,布满竹海、森林、湿地和茶园,是一幅流动的山水画卷。山水秀丽的九峰村,有状元、挂榜、莲花、纱帽、积翠、望云、毓秀、友爱、览胜等九座山峰,旧县志载:“山有九峰,皆极耸秀,溪谷深幽,最为嘉胜”,承流峰、凤凰松等景点也声名远扬。为打造“生态休闲旅游乡镇”品牌,持续推进平垣徽水桃源度假村建设开放,积极对接沙元星级酒店、水上飞机及游艇观光旅游提升项目。2023年10月,首届平垣秘境赛艇嘉年华在泾县黄村镇正式开赛,为文旅融合发展注入新动能。

广播电视 2006年成立黄村镇文化广播电视站。

社会保障2015年实现合作医疗和养老保险全覆盖,城乡低保应保尽保,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近年来,随着黄村中小学、幼儿园和镇卫生院、中医馆的改扩建,教育办学条件和医疗卫生条件得到稳步提高。2023年9月成功获评泾县首家省级医疗保障基层服务示范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