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泾县 > 名优特产

茶叶

发布时间:2023-08-16 10:04 来源:泾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泾县位于黄山北麓,太平湖畔,境内山清水秀,气候温和。古代李白、汪士慎等文人墨客曾多次游览泾县,将其赞誉为“泾川三百里,佳境千万曲”,并由此留下了众多名胜古迹。泾县物产丰富,是举世闻名的宣纸之乡,多种名优绿茶更是天然绿色食品中的佼佼者。

泾县产茶历史悠久。据《宁国府志》记载:“宋时泾县有茶树四百万六千六百八十七株”。远在唐代就曾出产过白云茶,涂尖等名贵茶叶。相传清朝乾隆皇帝六下江南途经宁国府时,知府大人献上泾县产的贡尖,乾隆尝后龙颜大悦,赞不绝口,吩咐随从带上饮用。清朝晚期,泾县尖茶已畅销沿江各大城市,并随出洋华人批量销往东南亚一带,故在当时,尖茶又有“洋尖”之称。明朝末年,居住在泾县黄田涌溪的罗隐和尚,又创制出风格独特的“涌溪火青”,并以其腰圆紧结,味甘香浓的特点享誉全国,1982年被国家商业部和中国茶学会评为全国十大名茶之一。

上世纪九十年代,泾县茶区广泛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名优茶创制活动,陈椽、王镇恒、林鹤林、严洁、方世辉、莫慧琴等茶业专家指导名优茶的研制和开发。经过多次试验,结合当地茶树鲜叶的创造性和茶农的制茶传统,最后确定在尖茶的工艺基础上,提高鲜叶嫩度,改进做形技术,创制出一种“兰香”系列名优绿茶新产品。经随后多年的提高和培训,其采制技术在全县茶区迅速普及,先后荣获全国农业博览会铜奖、金奖,“中茶杯”评比特、一等奖,2002年韩国“第四届国际名茶评比金奖”等十多项名茶称号。涌溪火青也经工艺改革,实行机械加工,大大改善了色泽和香气,并在98中国国际名茶展览会上被评为“名茶推荐品”。泾县茶区又在积极推广无公害生产技术,开发无公害、绿色和有机茶产品,早在2007年,全县茶园就被评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公用品种泾县兰香茶获得“泾县兰香”茶证明商标、“安徽著名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安徽名牌产品”等证书,丰富了泾县兰香茶文化内涵,泾县名优茶产销从此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泾县现有茶园9.2万多亩,年产干茶近2600吨,一产产值近5亿元,是泾县经济的主要支柱之一,更是山区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泾县茶区可分为东部名优茶产业集群、西南部山地生态茶区、中北部丘陵生态复合茶园。前二者是传统的名优茶产地,茶园面积占全县的80%以上。全县拥有省级龙头企业5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国家级茶叶合作社2家,省级茶叶合作社5家,市级茶叶合作社11家;省级茶叶家庭农场6家,市级茶叶家庭农场15家。在各部门的积极支持下,全县茶叶企业及经营主体已发展到696户,直接从事茶产业及带动就业6万余人,人均收益7700元。

茶产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全县已完成省“重大科技攻关专项”、“科技部科技富民强县行动计划”、“省年度重点攻关计划”等多项茶业科技项目,获得1项农业部丰收二等奖、2项省政府科技三等奖,还有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与安徽农业大学联合组建“安农大泾县茶旅融合产业联盟”,共建“泾县试验站”,合作研发“涌溪火青清洁化加工流水线”。与省农科院茶叶所合作选育出国家级茶树良种“皖茶9号”,促进标准化良种茶园示范推广。

泾县兰香茶

泾县茶叶主要品牌有泾县兰香、涌溪火青等名优绿茶。泾县兰香茶历史悠久,据嘉庆《泾县志》载,历史上产白云兰香(现泾县兰香)、涌溪火青茶等珍贵名茶。上世纪90年代初,在陈椽、王镇恒、詹罗久等老一辈知名茶叶专家指导下,创新泾县兰香制茶工艺。泾县兰香属名优绿茶,采摘标准为一芽一叶初展,成品茶外形呈绣剪形,平直舒展,冲泡后兰花香持久。

泾县一直重视“泾县兰香”茶产业的发展,成立县茶业协会 ,拥有“泾县兰香”茶证明商标、“安徽著名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安徽名牌产品”等证书,丰富了泾县兰香茶文化内涵。每年茶季举办泾县兰香茶叶博览会,邀请省内外著名人士做客泾县。组织茶企到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举办泾县兰香推荐会,积极参加全国各地名优茶评比,先后荣获全国农业博览会金奖、中茶杯评比特等奖、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国际名茶评比金奖、世界名茶评比最高金奖等20多个奖项,一连串的荣誉和100%的安全合格率,已使泾县兰香知名度大大提升,成为“安徽十大名茶”之一!

涌溪火青

涌溪火青产于黄田乡涌溪等地,《泾县志》上曾描述道:“由磨盘山(今盘坑)南趋至溪溪山广袤三十余里,多产美茶并杉木”。这一带山高林密,谷深溪涌,云雾缭绕,花草丛生,生态条件得天独厚。据测定,该地区年降雨量约1800毫米,平均相对湿度达到90%,平均日照百分率40%左右,春季日照百分率仅26%,尤以涌溪盘坑的云雾爪和石井坑的鹰窝岩地所产茶叶品质最佳,为涌溪火青之极品。

涌溪火青风格独特,品质优异,外形腰圆,紧结重实,色泽墨绿,油润显毫;香气浓郁,鲜爽持久;滋味醇厚,甘爽耐泡;汤色黄绿,清澈明亮;叶底嫩黄,整齐成朵。干茶落杯叮当有声,沸水中泡茶粒慢慢舒展,在杯中宛如蓓蕾初放,逐渐变成朵朵初开的兰茶,枝枝竖立于水中,颇有观赏趣味,在众多的高档绿茶中独树一帜。

火青采制工艺独特,茶树品种要求为当地的中型柳叶种,采摘标准是一芽二叶初展,茶农俗称“一叶抱二叶靠”。鲜叶经捡剔和数小时摊凉后开始制作。传统制作工艺为手工操作,分为杀青、揉捻和长达20个小时的低温慢炒和二三次的并锅及干茶筛分数道工序,干茶出锅达10—20公斤 ,需鲜叶40公斤以上。该手工工艺制作的传统火青品质特征之一是“汤色杏黄”。分户生产农户一天采摘的鲜叶往往不足以一次炒干成形,半成品茶坏摊放两、三天待叶足干出锅,更使干茶色泽黄褐,茶汤暗黄,不符合目前消费者普遍要求的“清汤绿叶”标准。且制茶劳动强度极大,费工费时,浪费柴炭。为此,县茶业技术人员在茶农的积极要求和配合下,研究改革的火青制作工艺,在保持其原品质风格的前提下,提高干燥温度,缩短炒干时间,减少投叶数量,实行机械操作,基本克服了上述生产问题,并在两年之内全面推广运用。

火青茶因品质突出而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好评和关怀,邓小平同志1979年来泾县品尝了该茶后赞道:“此茶甚好,以后就喝此茶”。1982年,涌溪火青被商业部和中国茶学会联合评定为“全国十大名茶”之一。2018年,2019年、2020年又先后获得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参展产品金奖。

乌龙茶

以充分利用夏秋茶鲜叶,加速当地茶业发展和茶农增收。2006年开始生产乌龙茶,泾县乌龙茶外形条索紧结,色泽绿褐鲜润,冲泡后汤色橙黄明亮,叶片红绿相间,填补了安徽省空白。品质最突出之处是香气馥郁,香高而持久。滋味醇厚,经久耐泡,冲泡七、八次仍有香味。除具有一般茶叶的保健功能外,还有降脂、抗衰老等其它功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