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答问知识库

图解人防工程和普通地下室有何区别?

发布时间:2020-04-10 16:51 来源:泾县发布 浏览:10798 次

大家对人防工程了解多少?人防工程能为我们做些什么?嗯,也许有人会说是为了战争而防备呗。那么,是不是不发生战争,人防工程就没用了呢?

当然不是啦!除了防空战备,人防工程参与平时防灾和应急救援,诸如地震、水灾等自然灾害。

一、什么是人防工程? 

人民防空工程也叫人防工事,是指为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而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建筑,以及结合地面建筑修建的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人防工程是防备敌人突然袭击,有效地掩蔽人员和物资,保存战争潜力的重要设施。

二、人防工程有哪些防护知识?

1、人防工程有很厚的被覆层,能抵御冲击波、光辐射、核辐射和常规爆炸碎片等各种杀伤源。

2、有“三防”设施的人防工程还能防止毒剂、放射性和生物战剂污染空气的危害,保障待掩蔽人员对清洁空气和进出人防工程的需求。

3、人防工程可避免内部人员受到周围建筑物倒塌或空袭弹片的危害。

4、人防工程周围有火灾或有各种毒剂、生物战剂气溶胶包围时,隔绝工事内人员可安全停留几小时以上。人防工程有很好的防震效果,可减轻或避免内部人员受到地震的伤害。

三、人防工程和普通地下室的不同

普通地下室是为稳定地下建筑物或实现某种用途而建的,没有防护要求。

作为人防工程的防空地下室,是根据人防工程防护要求专门设计的。

1、人防地下室顶板、侧墙、地板都比普通地下室更厚实、坚固,除承重外还有一定抗冲击波和常规炸弹爆轰波的能力。

2、人防地下室结构密闭,有滤毒通风设备,有防化学、生物战剂的设备和能力,而普通地下室没有。

3、人防地下室有室外安全进出口,普通地下室没有。

4、人防地下室的安全能力要比普通地下室好。

5、应了解人防设施在防空和防突发事故方面的作用,并关心设施的完好维护情况。

了解上述差别,战前对普通地下室进行必要的加固、改造,也能使其具有一定的防护效能。

人防工程看似离我们很远,其实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您去地下商场买东西,进的可能就是人防工程;您去地下停车场停车,进的也可能是人防工程;您走地下通道,那块儿还可能是人防工程;正在建设的地铁,也要同步设计人防部分,以提高城市防护能力……人防工程就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