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答问知识库

调整2019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相关问题

发布时间:2020-01-15 09:10 来源:泾县发布 浏览:5140 次

此次调整基本养老金的人员范围是,2018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的退休人员;调整的时间,从2019年1月1日起。

参加养老金调整的人员为上年底前已退休人员,当年退休人员不参加当年的待遇调整。这是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待遇确定机制决定的。按照现行制度,无论是企业,还是机关事业单位,都同样实行与职工平均工资以及个人缴费情况挂钩的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

简单的说,2019年退休人员退休时基本养老金以2018年职工平均工资为计发基数,而2018年退休人员退休时基本养老金以2017年职工平均工资为计发基数,在退休时已适当分享上年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按照这一原则,在调整基本养老金时,将范围确定为上年底退休人员,避免当年退休人员既享受上年工资增长,又享受当年待遇调整的情况,以体现公平。这也是在历次调整基本养老金时的一贯做法。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统一的定额调整标准,体现公平性。

参加本次调整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4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