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2022年泾县青弋江禁捕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2年泾县青弋江禁捕工作新闻发布会

访谈日期:2022年11月11日 09:00-2022年11月11日 10:30

访谈嘉宾(发布人):泾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金迪

直播地点:泾县农业农村局一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泾县农业农村局

来源:泾县农业农村局

访谈简介: 长江十年禁渔是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国之大计。我县境内青弋江干流是长江重要支流,纳入长江流域禁渔范围。2022年我县扎实推进青弋江禁捕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部门简介

一、主要职责

县农业农村局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县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一)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全县“三农”工作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重大政策。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农业农村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组织起草农业农村有关政策措施和规范性文件,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参与涉农相关政策制定。

(二)统筹推动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牵头组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指导农村精神文明和优秀农耕文化建设。指导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三)贯彻执行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有关政策。负责农民承包地、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有关工作。负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和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指导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与发展。

(四)指导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发展工作。提出促进大宗农产品流通的建议,培育、保护农业品牌。发布农业农村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承担农业统计和农业农村信息化有关工作。

(五)负责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的监督管理。指导粮食等农产品生产。组织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指导农业标准化生产。指导渔 业渔政监督管理。 

(六)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追溯、风险评估。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国家标准,参与拟定地方农业生产技术标准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

(七)组织农业资源区划工作。指导农用地、渔业水域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与管理,负责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质量保护工作。拟定并组织实施农业生态建设规划,指导农产品产地环境管理和农业清洁生产。指导设施农业、生态循环农业、节水农业发展以及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农业生物质产业发展。指导保障性蔬菜基地建设。牵头管理外来物种。

(八)负责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组织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监督实施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兽药质量、兽药残留限量和残留检测方法等国家标准。组织兽医医政、兽药药政药检工作,负责全县执业兽医和畜禽屠宰行业管理。

(九)负责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指导动植物防疫检疫体系建设,组织、监督动植物防疫检疫工作,依法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

(十)负责农业投资管理。提出农业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建议。编制相关农业投资项目建设规划,统筹整合农业投资项目,提出农业投资规模和方向、扶持农业农村发展财政项目的建议,按规定权限审批农业投资项目,负责农业投资项目资金安排和监督管理。

(十一)推动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农业领域的高新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和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

(十二)指导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拟订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指导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

(十三)牵头开展农业对外合作工作。组织开展农业贸易促进和有关对外交流合作,承担农业援外项目和农业利用外资项目有关工作。

(十四)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财务股、行政审批股)

1.负责文电处理、保密、综治、信访、档案工作;负责会议的组织、局办公会议记录和机关行政事务管理工作;承担督查督办、目标考核和文明创建等工作。

2.负责局管各项资金(专项资金)、资产的管理工作,编报部门预算并组织执行。指导监督直属单位财务、资产管理工作,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内部审计和统计有关工作。

3.承担机关党群工作,指导直属单位党群工作。负责机关并指导直属单位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

4.承担农业行业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综合管理。牵头指导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5.组织起草农业农村有关政策文件。承担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普法宣传等工作。

(二)人事科教股

1.承担机关机构编制、干部人事、劳动工资和教育培训工作。

2.负责农业系统专业技术人员、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和农业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有关工作。组织;组织协调基层农业干部的继续教育和农民体育工作。

3.指导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指导农业教育和职业农民培育。

4.承担推动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及相关体系建设,承担农业科研、技术引进、成果转化和推广工作。

(三)县委农办秘书科(农村经营管理股、乡村振兴办公室)

1.统筹指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开展有关农业农村工作的调查研究,提出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相关政策建议。组织起草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战略规划等综合性文件。

2.承担农民承包地改革和管理、农村宅基地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相关工作。起草农村宅基地管理和使用有关政策文件。

3.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和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

4.指导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5.指导发展农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四)乡村产业发展股(茶产业发展办公室、烟味生产发展领导组办公室)

1.组织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起草促进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指导组织实施。负责研究拟定并组织实施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规划及政策措施。承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名特优农产品品牌审定、申报。负责农产品会展工作。

2.指导开展农村创业创新工作,负责指导农业产业技术创新和服务体系建设。

3.负责研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茶产业发展规划与政策措施。负责组织茶业技术研发与产学研合作活动。指导茶区开展茶叶标准化生产,制定产品标准及生产技术规程,协助泾县茶业协会和茶叶企业开展茶叶营销、产品推介和茶文化宣传挖掘活动。

4.负责宣传贯彻并执行国家、省、市有关烟味生产和方针、政策、措施;制定并实施全县烟叶生产发展规划和年度生产计划;制定全县烟叶生产发展政策措施;协调烤烟用电、烤房用地、烟叶保险理赔工作。

5.牵头承担农业产业扶贫开发工作。

(五)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股

1.牵头组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统筹指导村庄整治、村容村貌提升。

2.组织推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

3.指导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指导农村精神文明和优秀农耕文化建设。

(六)项目管理股

1.提出扶持农业农村发展的政策和项目建议,组织提出农业投资规模、方向的建议并监督实施。

2.负责全县农业项目的申报、项目储备、项目统计等工作。组织对全县农业项目实施工作的指导、检查。

3.提出农田建设项目需求建议。承担耕地质量管理相关工作。参与开展永久基本农田保护。

4.农业投资项目、农业综合开展项目、农田整治项目、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管理工作。

5.承担招商引资工作。

(七)市场信息股

1.编制农业农村经济信息体系、全县大宗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规划。

2.组织开展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供求、价格分析和监测预警。发布农业农村经济信息,指导农业信息服务。

3.承担农业统计和农业农村信息化有关工作。

4.负责政务公开、农业信息对外宣传工作。

三、办公地址

泾县谢园东路宣纸城内

四、办公时间

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

五、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63-2384281

邮    编:242500

邮    箱:jxnwbgs@126.com


六、负责人姓名

泾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张剑


直播图片

文字直播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我县青弋江禁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泾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金迪】

长江流域禁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是保护长江母亲河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我县境内青弋江干流是长江重要支流,纳入长江流域禁渔范围。根据中央、省、市长江十年禁捕持久战工作部署,我县紧扣“打、管、查”三个关键环节,充分利用渔政信息化指挥系统等科技手段,通过技防+人防将青弋江禁捕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扎实推进青弋江禁捕各项工作,现将我县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是坚持高位推进。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细化工作落实。县青弋江禁捕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关于印发<泾县青弋江干流禁捕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泾县青弋江水域相关船舶全面排查和规范处置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泾县青弋江禁捕水域网格化管理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多次召开禁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次。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指挥和调度,高位推进,形成了全县上下联动、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大打击力度,2020年9月份我县集中力量全面开展清理青弋江涉渔船只及渔网具,全县回收拆解各类涉渔船只869艘,清理渔网具共约1200余件,从源头上实现了渔船、渔网具“双清零”工作目标。今年以来,我县加大禁捕巡查力度,截至目前,共开展执法巡查244次,出动执法车辆256车次,执法艇41艘次,无人机13次,执法人员1065余人次,其中夜间和节假日巡查32次,开展联合行动18次,清理销毁各类网具45余条付,查处渔政案件31起,行政立案20起,其中涉嫌刑事犯罪移送公安11起,登记暂扣垂钓钓竿450余根,简易程序处罚违法垂钓行为36起。

三是强化督查跟踪。坚持将青弋江禁捕工作作为当前重要工作任务,压实责任。县禁捕办实行每季度定期开展工作情况通报,加强日常督查指导,对发现的问题及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的乡镇督促整改。

四是织密监管网格。按照属地管辖原则,青弋江沿河75公里分段确定38个包保网格。对全县农民生产生活留用船只进行登记,造册,根据功能分类,统一标识,统一编号,建立跟踪动态台账,实行包保责任制,每只保留的农民自备船都有一名村主要负责人和一名镇干部双重包保。

五是强化执法能力。首先将执法关口前移,在青弋江重点敏感区域建立两处一线执勤点和渔政码头,用于渔政执法艇的停靠和渔政执法的快速反应,对各类非法捕捞形成强大震慑作用。其次提升渔政执法装备,我县现有渔政执法车4辆、执法艇2艘、冲锋舟3艘、无人机1架,执法记录仪22台。建设投入使用渔政信息化中心并实施24小时全天候值班,充分利用渔政信息化指挥系统等科技手段,通过不间断视频监控巡查及12名专职“护鱼员”全天候全流域巡查排查,实现“人防+技防”监管到位。

六是广泛开展宣传。利用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在电视台、报纸、微信朋友圈等媒体上宣传报道“十年禁渔”相关政策及工作情况。通过重点位置设置禁渔宣传栏、通过政策法律解读、图解漫画等形式进行宣传引导。利用开展宣传活动,张贴禁捕通告,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群众宣传禁捕法规政策,累计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

2022年是落实长江“十年禁渔”的第二年,禁捕工作转入巩固提升、常态维护的长效管理新阶段。我县将持续巩固前期工作成果,全力落实青弋江禁捕各项工作,确保“禁渔令”落到实处。

一是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加大对《长江保护法》《渔业法》《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用渔具名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让广大百姓知晓偷捕的危害和严重后果。大力宣传长江禁渔重要意义,积极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青弋江禁捕工作的社会氛围。

二是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强青弋江禁捕日常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电毒炸”,严厉查处野生河鱼非法捕捞及交易行为,确保“四清四无’目标不反弹。

三是进一步强化渔政队伍建设。开展渔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开展执法大练兵行动,提高新形势下渔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 11-11 09:10 ]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出席。 谢谢! 再见!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