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泾县2023年度交通高质量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

泾县2023年度交通高质量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

访谈日期:2023年12月27日 15:00-2023年12月27日 15:30

访谈嘉宾(发布人):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萧军

直播地点:县政务服务中心三楼第二开标室

主办单位:泾县交通运输局

来源:泾县交通运输局

访谈简介: 为加快推进“五大发展”的现代化泾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交通出行环境,努力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美好愿景,泾县交通运输局就2023年度交通高质量发展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

部门简介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交通运输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承担综合运输体系的规划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编制综合运输体系规划,指导交通运输枢纽规划和管理。

(二)组织拟定全县公路、水路行业规划、政策、标准并监督实施;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规划、有关政策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三)承担全县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组织拟定道路、水路运输有关政策、技术标准、营运规范并监督实施;指导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负责出租汽车、汽车驾驶培训、汽车维修等行业管理工作。
       (四)负责地方管理水域水上交通管制、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检验、登记和防止污染、通航保障、救助打捞、危险品运输监督管理等工作;负责船员管理有关工作;负责地方管理水域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依法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五)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公路、水路行业有关投融资政策建议,提出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
       (六)承担权限内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组织协调公路、水路有关重点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组织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维护、管理。
       (七)指导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重点物资运输和紧急客货运输;承担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八)指导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九)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县交通运输局设4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财务审计股)
       承担局机关日常事务管理工作,协调机关各股室工作关系;组织重要会议;负责会议报告和综合性文稿的起草。负责文秘、宣传报道、政务信息、信访、调研、督查、督办、档案、保密和目标管理考核等工作。负责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和人事管理及教育培训等工作。负责局机关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
       负责全县交通运输行业财务管理和预算资金的管理工作,承担公路、水路行业投融资办法拟订工作,负责财政、税收、信贷等协调工作;负责局机关预决算的编制、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负责内部审计工作。
       (二)规划建设股
       组织编制全县综合运输体系规划;负责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工作,组织协调公路、水路有关重点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权限内的建设项目及公路重点养护工程的设计审批、施工许可、实施监督和竣工验收工作;提出有关专项资金投资政策和资金安排建议;牵头交通运输科技和信息化工作;承担有关环境保护、招商引资、统计等工作。
       (三)综合运输股
       承担全县综合运输市场体系建设和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客货运输市场调查,综合分析、预测交通运输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牵头组织节假日客货运输工作;承担城市客运管理协调工作;指导全县汽车维修市场、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汽车驾驶学校、驾驶员培训和营业性客货运输站(场)和运输企业等行业管理工作;组织协调重点物资运输、紧急客货运输和防汛抗旱工作
       负责全县交通战备管理工作;规划县内国防交通网络布局,编制与指导实施国防交通建设计划;拟订全县国防交通保障计划;负责全县的国防运力动员和征用以及拥政爱民工作;承办上级国防交通主管机构和县政府赋予的其他职责。
       (四)安全法制股(行政审批股)
       承担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贯彻;承担相关行政执法、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承担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负责交通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和教育工作;负责交通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执法证申办和年审工作。负责局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行政审批事项,包括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和初审事项。
       拟订并监督实施公路、水路安全生产政策和应急预案;指导有关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体系建设;指导有关公路、水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依法组织或参与有关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三、办公地址:
       地址:泾县财富南路东侧五里岗路北侧(原财富鑫城茶文化博物馆)
       四、办公时间:
       上午:8:00-12:00   下午:2:30-5:30
       五、联系方式:
       0563-2660180
       六、负责人姓名:
       泾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曹建华

七、服务监督电话:

0563-2660316

直播图片

文字直播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2023年,泾县交通运输局加快推进“五大发展”的现代化泾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为县域营造了良好的交通出行环境。为及时向社会各界通报我县2023年度交通发展工作情况,今天,我们在此举办新闻发布会。

【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萧军】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交通高质量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首先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泾县交通建设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一年来,我们坚决落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总战略,加快推进“一体、融合、创新、绿色、数字”的现代化泾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交通出行环境,努力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美好愿景。通过加快“快进慢游”交通基础设施网建设、拓展交通设施旅游服务功能、提升旅游运输服务质量等一系列举措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按照“一轴、三廊、多支线”美丽公路总体布局结构,累计实施以“皖南川藏线”、小岭路、溪桃路等为代表的美丽公路245公里,让道路如一条绚丽的彩带串联沿线景点,景点如一颗颗明珠点缀其上,推动经济发展、助力民生改善、促进社会进步,真正实现了“修建一条廊道、串联一路风景、融合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

一、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坚持“一体发展”,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宣泾高速一期进入路面施工,宣泾高速二期、泾青高速进入规模化施工,宁泾高速做好勘察设计等前期工作,S208榔茂路、S345榔苏路加快建设,通用机场选址报告已通过军方和华东民航局的评审待批复。完成农村公路建设里程31.849公里,农村公路养护工程91.306公里;农村公路及国省干线危桥改造5座,交通安全设施修复养护94.579公里。争创安徽省“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目前已顺利通过省厅验收组验收。

(二)助力“融合发展”,交通功能加快拓展。FA01级国家级旅游风景道中沿线溪桃路、苏白路正在开展绿道、景观节点提升工作。同时已修改完善S103明洞至桃花潭段美丽公路方案初步设计。泾西南美丽公路完善施工图设计文本。青弋江美丽航道正在修改完善策划方案(一期)。三条品质示范路已通过省巡检初步验收。运营“客货邮”合作线路,共携带邮件快件约25万件。联合相邻县市区单位开展治超及太平湖水上执法19次。

(三)探索“创新发展”,首为首位加快争创。积极推进8项创新工作和3项品牌争创。全省首个共享式挂牌开放式服务区(泾青高速桃花潭服务区),已召开策划方案汇报会。在全市率先成立首个县级交通运输行业综合党委。争创“第五批全国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做好“国家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开展了2023年度“文明服务驾驶员”评选活动,共评选出10名“文明服务公交驾驶员”和10名“文明服务出租车驾驶员”。

(四)实施“绿色发展”,服务供给加快提升。引进新能源货运企业宣城合源新能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计划进场新能源货车30辆,现已进场15辆。打造零碳公交线路47条,其中城区7条,城乡39条,城际1条,均为新能源纯电公交车。巡游出租车使用新能源车实现“零突破”,新增车辆3台。完成“皖南川藏线”(洗马桥至爱民段)太阳能路灯700盏、绿色新材料仿木景观护栏1500米及停车场充电桩100个。目前,公路货运量累计540万吨,通过“公转水”方式进出口集装箱累计379个,共降低成本2.70亿元。路域环境整治清理路肩堆放100余处,道路打场晒粮约160平方米,路肩种植80余平方,乱搭建110处,非交通标志牌260余块、路面污染40余处、摆摊设点30处,拆除擅自埋设的路肩电杆80根,查处擅自挖掘公路路面的违法行为1起、查处抛洒车91台。

(五)深化“数字发展”,共享共治加快实现。使用交通业务协同移动管理平台APP开展安全检查,录入信息约576多条,检查项目5761项,发现安全隐患数88个,隐患整改率100%。“掌上公交”项目上线皖事通APP,运行状态良好。完成第三代社保卡公交一卡通建设。利用水上运输数字安全监管系统,实施24小时监控,充分发挥船舶、码头安全监管能力。县域内八个非现场治超监控数据与市级TOCC视频网络平台完成了对接,并建立执法数据采集站,锁定相关执法证据,全面推动路域环境治理执法工作的开展。泾青高速项目管理(智慧工地)信息化系统已开始实施,目前已完成部分场站监控部署和系统平台的搭建工作,信息化展厅已开始进行装修。

(六)全力争取荣誉,奋力当好开路先锋。今年以来,我们加快推进高速、农村公路等项目施工进度,做好项目协调服务保障工作,系统谋划与组织,全力以赴,全面构建“内联外畅、便捷高效”的交通路网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与长三角周边地区公路互联互通水平。其中,洗马桥至爱民美丽公路被评为“2022年度全国交旅融合创新项目”“2022年度交通运输发展实践创新优秀案例”,纳入交通运输年度报告《中国交通运输2022》;上漕至板桥美丽公路获评宣城市建设工程“云岭杯”奖;朱马路荣获“第三届全国美丽乡村路”。全国美丽公路建设与产业融合研讨会、中国交通报记者站负责人工作会、全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暨皖南交旅融合发展试点现场会在泾召开。

二、下步工作安排

我们将牢牢把握皖南交旅融合发展交通强国试点契机,以“一体、融合、创新、绿色、数字”发展为路径,以“外联内畅路美”为方向,以“四好农村路”和“美丽公路”建设为抓手,聚焦地域特色,加强项目调度和施工进度,深入推进交通建设与全域旅游深度融合,乘势而上、奋勇担当、攻坚克难,加快铺就县域经济发展快速路、优质路,奋力跑出支撑泾县崛起赶超加速度,筑牢泾县交通“基础板块”。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推动泾县全域发展。 

最后,真诚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地支持、关心我县交通基础设施和美丽公路建设工作,并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更好地发挥交通“先行官”作用,为加快建设开放美丽人文幸福新泾县贡献交通力量。

谢谢大家!


[ 12-27 16:20 ]

朋友们,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出席。谢谢大家!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