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泾县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泾县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访谈日期:2020年12月03日 15:00-2020年12月03日 16:00

访谈嘉宾(发布人):泾县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汪新年,泾县法院执行局负责人柳莹,泾县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力,人行泾县支行纪检组长陈文宝

直播地点:数据局会议室

主办单位:发改委

来源:发改委

访谈简介: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通行证。社会信用体系是以相对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为基础;以建立和完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为核心;以信用服务市场的培育和形成为动力;以信用服务行业主体竞争力的不断提高为支撑;以政府强有力的监管体系作保障的国家社会治理机制,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县紧紧围绕重点任务,推动信用监管,加大诚信宣传,我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部门简介

第一条  根据《中共宣城市委办公室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县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办〔2019〕8号)和《中共泾县县委泾县人民政府关于县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泾发〔2019〕7号),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县发改委)是县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加挂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牌子。

第三条  县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县委军民融合办)设在县发改委,接受县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的直接领导,承担委员会具体工作。综合协调全县军民融合发展,拟订委员会年度工作计划,对委员会议定事项进行督导落实。汇总全县军民融合发展需求,组织研究全县军民融合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组织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相关体制改革,协调推进军民融合发展重大项目和重要事项,促进全县相关规划计划有机衔接,研究提出全县军民融合发展各领域相关重大问题处理意见。设置县委军民融合办秘书科,负责处理县委军民融合办日常事务。县发改委的内设机构根据工作需要承担县委军民融合办相关工作,接受县委军民融合办的统筹协调。

第四条  县委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委,接受县委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承担领导小组具体工作。组织研究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发展工作战略、规划、政策和改革方案,协调督促落实领导小组各项决定和工作部署等。设置县委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科,负责处理办公室日常事务。县发改委的内设机构根据工作需要承担办公室相关工作,接受办公室的统筹协调。

第五条  县发改委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发展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县委的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发展改革、粮食、物资、能源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直播图片

文字直播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邀请到泾县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汪新年,泾县法院执行局负责人柳莹,泾县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力,人行泾县支行纪检组长陈文宝参加县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在线交流,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我县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广大网民踊跃参加,欢迎各位领导的到来!

【网友一】

我县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总体情况如何?

[ 12-03 15:07 ]

【泾县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汪新年】

一、健全组织机构,强化实施保障。鉴于机构改革等,今年,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县信用办)及时调整了完善泾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明确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担任组长,组织部、宣传部、发改委、人行、法院、市场监管局等50家单位为成员单位,主要负责统筹协调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工作,按职责分工,认真落实联席会议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加强工作部署和调度。县信用办印发《泾县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7个方面、31项重点任务,并积极统筹协调,采取会议调度与现场调度相结合的方式,督促指导成员单位落实信用建设各项任务。

三、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公开。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用信息七个工作日内应传尽传。今年1-11月归集“双公示”信用信息9125条(其中行政许可8526条,行政处罚599条)。1-11月归集基础信用信息4032条。

四、拓展分级分类监管。粮食、税务、生态环保、市场监管、公共资源交易、交通等行业领域,积极开展信用评价工作,并采取分级分类差异化监管。例如,针对粮食经营活动守法诚信评价,粮食行政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对诚信评价等级为A级的粮食经营企业,酌情减少监督检查频次或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抽查。税务部门强化对信用评价结果的应用,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对不同信用级别的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和管理。如,对连续3年被评为A级信用级别的纳税人,税务机关提供绿色通道,对D级纳税人列入重点监控对象,提高监督检查频次等。

五、组织开展联合惩戒工作。县发改委、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违法行为被相关部门作出行政处罚和失信评价的当事人以及被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当事人,在行政审批过程中依法对其实施市场准入和任职资格限制,对失信当事人的登记申请实行自动拦截,禁止失信当事人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同时,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即时信息公示率,强化对市场主体即时信息公示的监督,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守信者一路畅通;有序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重点在土地招拍挂、招投标、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申报、评先评优等领域开展信用信息查询应用工作,对严重失信主体采取禁止和限制措施;持续开展诚信“红榜”和失信“黑榜”信息发布工作,按季度发布三期“红黑榜”。

六、建立健全信用修复机制。根据省市要求,开展全县企业失信行为信用修复专项行动,共修复数据200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七、全方位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宣传工作。一是广泛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印发《泾县2020年度诚信宣传教育活动暨“信用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组织开展“信用宣传月”系列活动,各单位以“弘扬诚信文化、建设信用泾县”为主题,紧密结合各自职责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各单位还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等重要节点,开展诚信主题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诚信氛围,打造“诚信泾县”的良好社会风气。二是充分利用“信用宣城”、“信用泾县”网、泾县融媒体中心等宣传媒体,宣传信用知识和政策,引导各类主体遵守法律法规、履行合同、信守承诺,着力打造良好诚信环境,营造诚实守信社会氛围,逐步构建和谐信用泾县。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泾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县社会信用体系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联动下,在全社会的广泛参与下,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应用、重点领域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诚信宣传等方面开展工作,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在此,也呼吁社会各界增强诚实守信的意识,争做“信用泾县”的实践者。

[ 12-03 15:09 ]

【网友二】

泾县人民法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了哪些工作?

[ 12-03 15:10 ]

【泾县法院执行局负责人柳莹】

(一)完善失信发布机制,失信曝光成效显著。泾县人民法院严格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规范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将符合发布条件的失信被执行人发送至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向全社会公布。2020年1月以来泾县人民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564名,其中自然人507名,企业57名。泾县法院在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每周五定期发布《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姓名、照片、失信原因等信息,先后发布执行通告19期,曝光368名失信人信息,得到社会广泛关注转发,成效显著。自2020年1月至今,共有188名失信被执行人迫于曝光压力,主动前往法院履行义务。

(二)开展失信专项治理,优化金融信贷环境。泾县法院高度重视针对涉金融案件的执行工作,不断加强金融失信行为打击力度,持续开展涉金融债权案件执行活动,优化金融信贷发展环境,2020年初至今共执行该类型案件298起,执结到位金额达5177.49万元。通过与各区域的银行金融机构建立良好的沟通协作机制,充分做到“打击一批,震慑一片”,有效打击和遏制了逃避执行、抗拒执行金融债权的失信行为,有力推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三)健全联合惩戒体系,携手打击拒执犯罪。推进与县检察院、公安局等单位的协作,形成严厉打击拒执罪联动机制,强化与发改委、文明办、人社局、公安局、银监局等单位及各金融机构的配合,在诚信“红黑榜”中嵌入失信人名单,推进失信行为的跨部门监督,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与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及企业注册、金融信贷、高消费、出入境等行为;联合工商、质监对企业进行失信审查,联合纪委、组织部惩戒失信党员和公务人员,限制失信人参与选举,联合移动公司为失信人定制“老赖”彩铃。以“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全方位管理强化法治建设。

(四)加强失信惩戒宣传,营造诚信社会氛围。与县发改委、文明办合作,在行政服务中心、各大银行等办公场所张贴法院失信“黑名单”;利用节假日开展街头失信联合惩戒集中宣传,向人民群众普及执行及失信相关法律知识,营造人人守信的社会氛围;通过送法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旅游景点,宣传法律知识,介绍执行案件的程序等法律法规知识;让人民群众更理解执行工作,更了解诚信的重要性。

[ 12-03 15:11 ]

【网友三】

泾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哪些工作?

[ 12-03 15:20 ]

【泾县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力】

一是完善信用信息归集、信用分类监管、信用修复三机制。

1.统一归集企业的设立、变更信息、年度报告信息、异常名录列入和移出信息、抽查检查信息、行政处罚信息、股权出质信息、动产抵押信息、注销吊销及备案信息共计28,500余条,2019年度未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市场主体288户,因失联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6户。

2.依托安徽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将企业信用类别划分为守信、警示、失信、严重失信四种,截至10月底,我县列入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企业5062户,信用类别正常4320户,警示667户,失信6户,严重失信69户。

3.开展企业失信行为信用修复专项行动,对符合修复条件的企业,简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积极主动帮助企业完成信用修复。截止11月底共移出经营异常名录8户次,为52户企业办理撤销了行政处罚公示信息合计122条,其中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撤下(删除)了行政处罚公示信息86条,从“信用安徽”撤下(删除)了行政处罚公示信息3条,从“信用中国”撤下(删除)行政处罚公示信息33条。

二是加强企业诚信教育实践。

我局开展特色的诚信教育活动,以“守信光荣,失信可耻”为主要教育理念,依托食品安全宣传周、企业家培训、政策宣讲、申报“诚信示范店”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引导他们诚实守信、守法经营,树立品牌意识,增强对社会的信誉,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致富思源,义利兼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三是坚持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和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

我局行政许可信息每周定时上传公示,行政处罚信息我局坚持处罚决定作出7日内必须上传公示。2020年截至11月27日,我局行政许可信息上传1076条,行政处罚信息上传146条,“红黑榜”红榜信息上传12条。

四是完善食品风险分类监管制度。

我局依托食品风险分级监管系统,采用评分方法进行确定食品生产经营者风险等级,并根据食品生产经营者风险等级确定不同的检查频次,并将检查结果和风险等级评定结果录入食品风险分级监管系统,作为食品安全信用信息。截至11月底,我县列入食品风险分级监管食品生产经营者4172户,高风险等级9户,较高风险等级0户,中等风险等级19户,一般风险等级4044户。

[ 12-03 15:22 ]

【网友四】

人行泾县支行在惠农扶企、改善我县农村及中小微企业信用环境工作方面有哪些做法?

[ 12-03 15:28 ]

【人行泾县支行纪检组长陈文宝】

一、主要做法及措施

1、政府部门高度重视,汇聚创建合力。泾县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泾县社会信用体系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泾县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暨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一是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纳入县政府深化改革重点工作项目,组织召开了泾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为我县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确定了县、乡、村“三级联创”工作机制,辖内11个乡镇政府出台创建文件、分别与创建金融机构签订《泾县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共创协议书》,明确了各成员单位,乡镇政府,涉农金融机构的职责,健全了成员单位之间的工作协调机制,强化了工作动态考核制度。三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汇聚创建合力。县委深改办、县发改委多次对我支行信用体系工作进行专项调研,定期召开工作协调联席会议,解决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部署下一步的工作任务。

2、打造诚信文化宣传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社会信用环境。一是抓住专项宣传契机,扩大征信宣传社会影响力。近年来,通过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长效宣传、“6.14信用记录关爱日”重点宣传及“征信服务小微与民营企业融资发展”专题宣传等多项活动,联合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成员单位形成创建合力纵深推进,为我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二是组织辖内金融机构业务骨干成立金融知识宣讲团,通过进机关、社区、乡村、企业、校园开展诚信知识宣讲,有效地提升了市民维护良好的信用记录的意识,营造出“讲诚信、助融资、促发展”的良好信用氛围;三是结合“文明创建”工作,邀请江淮晨报、泾县电视台、泾县之窗等媒体对我支行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征信服务工作进行了录制及播放,通过媒体的宣传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市民对诚信的重视,扩大了诚信知识在全县的影响力。

3、聚焦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一是提前谋划,选取琴溪镇、黄村镇2个乡镇作为试点,明确信用村创建目标,将党建引领与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相结合,联合县委组织部、县金融监管局要求乡镇党委严密组织、有序推进,压力层层传导到底到边,任务层层落实到点到人,确保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稳步推进;二是先后组织3场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农村信用信息采集工作业务培训会,全面讲解党建引领信用村农户及新型农业经济主体信息采集指标及评级流程,为基层村两委快速、正确采集信息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推动创建金融机构与对点乡镇和村签订共建协议,促进金融机构和基层党组织紧密联系,具体负责金融政策指导,农户信息录入、信用户授信等工作。

二、工作成效

1、农户受益、农村信用环境不断优化。在信用体系创建的深入推动下,金融优惠政策让村民受益,农户信贷需求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满足,有效地支持我县三农经济的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各项涉农贷款余额为61.53亿元、较创建前增加17.63亿元、增长40.16%,农户贷款余额为34.07亿元,较创建前增加12.12亿元、增长55.22%,其中农户信用贷款余额为1.43亿元,较创建前增加0.69亿元,增长93.24%、获得贷款农户户数为 13216户,较创建前增加3152户、增长31.32%。信用村的“信用户”贷款审批流程、获批时间大幅缩短,贷款利率在同期利率基础上优惠10至15个百分点,据统计每年可为信用户节省支出约为100余万元。信用村创建被列入乡镇年度考核后,乡村非法集资、高利贷等金融乱象得到有效遏制,民风得到显著净化。

2、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搭建信用助企“纾困桥”。今年以来,泾县支行用好用足复工复产专项货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主动降低贷款利率,让利于实体经济,累计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3.78亿元,加大对我县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投放力度;鼓励两家法人银行发放信用贷款,缓解抵押难题。积极落实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的各项要求,为泾县农商行、泾县铜源村镇银行符合条件的信用贷款提供其本金40%零利率资金支持,鼓励其发放信用贷款,截至目前已办理信用贷款12247万元,惠及304户企业;自稳企业保就业行动开展以来,截至目前,辖内金融机构共对接企业481家,对其中267家企业累计发放7.45亿元贷款,稳定了工作岗位3593个。

3、党建引领+金融普惠初具成效。截至目前,5家创建金融机构充分运用党建引领建设成果,促进信息、信用、信贷三方联动。例如:泾县农行在惠农信E贷的产品下创新推出“乡村振兴带头人贷款”等特色贷款品种,有效提升了党建引领加普惠金融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已发放“乡村振兴带头人贷款”254户、利率为4.55%,合计金额为2525万元;泾县农商银行在党建引领信用村创建工作基础上,创新推出“党员模范贷”,其产品主要对信用状况良好、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且能起到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发放的贷款,分别授信10—30万元,贷款利率执行4.5%,贷款方式为信用、保证方式为主,一次授信、两年内循环使用,目前已发放45笔、合计金额为833.54万元;推出了“金农信e贷”及“整村授信”业务,截至目前,我县2个试点乡镇所辖17个行政村的“金农信e贷”贷款业务授信户数共计778户,授信金额共计7642.6万元,用信户数为265户、用信金额合计为2605.73万元,“整村授信”业务试点推广5个村,惠及农户共计792户,授信金额合计4839.3万元,用信金额129.01万元。

[ 09-13 16:39 ]

因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访谈节目到此结束,谢谢各位领导参加此次访谈,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下期再见!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