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2020年1-11月份应急管理重点工作

2020年1-11月份应急管理重点工作

访谈日期:2020年12月11日 10:00-2020年12月11日 10:30

访谈嘉宾(发布人):泾县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造林

直播地点:政务中心新闻发布会议室

主办单位:泾县应急管理局

来源:泾县应急管理局

访谈简介: 2020年以来,泾县应急管理局紧抓安全生产基本盘不动摇,以习近平新时代安全生产理念为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决策部署,以事故预防为靶向,牢固红线意识,坚持系统思维,强化责任落实,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和应急管理网格化建设,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部门简介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划,组织编制全县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组织起草全县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有关规定和办法,贯彻执行国家和地方标准和规程。

(二)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全县各级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工作,承担全县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三)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全县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全县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四)牵头建立全县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五)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县应对一般以上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县委、县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六)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衔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七)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承担消防、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相关工作,按规定承担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管理相关工作。指导各级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八)组织协调消防工作,指导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九)协助做好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组织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十)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十一)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县政府有关部门和乡镇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和考核工作。

(十二)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下同)、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监督管理工矿商贸行业县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监督工矿商贸行业驻泾中央、省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全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全县非煤矿矿山(以下简称“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和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准入管理。

(十三)监督检查重大危险源监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法查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依法组织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十四)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跨区域救援工作。

(十五)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十六)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十七)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直播图片

文字直播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泾县应急管理重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泾县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造林】

2020年以来,泾县应急管理局,紧抓安全生产基本盘不动摇,以新时期安全生产理念为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决策部署,以事故预防为靶向,牢固红线意识,坚持系统思维,强化责任落实,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和应急管理网格化建设,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1-11月,全县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6起,死亡6人(其中: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4起、死亡4人,工矿商贸一般生产安全事故2起、死亡2人),事故起数与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下我县今年以来的应急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县安办印发了《关于建立安全监管员制度进一步加强安全指导服务的通知》,县应急局印发《关于建立局领导联系乡镇经济开发区工作和安全监管员制度的通知》,对重点企业指派安全监管员驻企开展安全指导服务,落实行业管理责任,将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全县共指派安全监管员76人,为381家企业提供安全指导服务,排除安全隐患177处,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101个。摸底需培训安全管理人员157人,特种作业人员104人。加快推进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为240家申请复工复产企业进行了安全检查验收,指导直管企业编制复工方案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二)开展集中排查整治行动。

今年以来,集中开展了三次安全生产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年初为确保疫情稳定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对全县企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排查安全隐患632条,已全部整改到位。汛期开展强降雨期间安全防范排查整治行动,排查安全隐患651条,已全部整改到位,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国庆期间,县级党政领导带队开展安全生产大督查,全县各县直单位、各乡镇共组成153组督查检查组,检查企业(场所)780个,发现安全隐患164条,已全部整改到位,国庆期间无安全事故发生。

(三)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根据《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省市要求,以及我县安全生产特点,制定《泾县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并成立了领导小组、24个专项工作组和1个工作专班,建立了工作规则。今年我县发生了两起工矿商贸一般性生产安全事故,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通过全面检查摸排,认真分析研判,将我县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养老服务场所、液化气市场管理、建筑施工领域、涉险旅游、石粉加工业等领域薄弱环节,全部纳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要内容,制定专项方案,明确牵头责任部门,确保整治取得成效。

(四)全面实施应急管理网格化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指示,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我县于2020年初全面启动实施了应急管理网格化建设工作,同时县委、县政府将该项目列为泾县2020年度深化改革重点项目。该项目引进先进网格管理经验,将互联网、卫星定位、自动导航、大数据等现代化科技手段融入基层应急管理,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优势,对全县各类风险点实行全面摸排、精确识别、分类管控,实现风险管理关口前移,由事后“亡羊补牢”转向事前“未雨绸缪”,有效提升风险管控能力;隐患、事故处置全过程实行数字化管理,实现隐患事故实时报告、事发地点精准定位、应急处置及时高效。全方位提升我县应急管理精细化、信息化和规范化水平。

截至目前,已完成了软件开发测试、网格单元划分、组织体系建设、风险点摸排分级、网格人员培训、管理制度建设、应急物资配备等各项软、硬件工作,初步建成了体系完整、功能完备、责任明确、运行便捷的三级应急管理网格化管理体系。通过设置隐患报告牌、微信公众号、手机群发短信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进行宣传普及,全面提高了社会公众知晓度和参与率,初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管理格局。

(五)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

为提高企业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减少事故发生。县委县政府将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和重要任务。投入55.3万元,聘请安徽鸿延传感信息有限公司,对全县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风险进行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责任落实,为企业安装“微安全”智慧安监系统,并推广全员使用。完成风险分级分类管理。9月份分乡镇召开了“六项机制”工作推进培训会。目前已完成524家企业上线服务,真正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

(七)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底线”为主题,开展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重要论述集中学习、主题宣讲、“安全生产大讲堂”31场,邀请专家组建“安全生产服务队”,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宣讲和安全诊断20余次;组织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开展安全生产知识“五进”活动、“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组织观看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13次,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责任落实。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受理处置举报事项5起。

(八)开展防灾减灾工作

组织开展了第七个全国“防灾减灾日”现场咨询活动。实施冬春救济。下拨救灾款300万元,救助困难群众7129人次。稳妥推进农房保险工作。全年共承保农房84148户,支付农房保险费134.6368万元。

开展洪灾救灾救助。加强与水利、卫健、农业、国土等部门联系,确保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精准统计上报。 同时根据《泾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规定,成立由应急、民政组成的联合工作组,负责全面核灾工作。实地查看灾情,重点查看集中安置点管理情况、卫生防疫、农作物受灾、房屋倒塌、农业和农房保险查勘理赔、地质灾害点情况,全面掌握全县各乡镇受灾情况,为安排好自然灾害救助资金提供支撑。积极实施灾后救助重建工作。积极向上争取救灾资金,根据核实的受灾人口、倒房损房户基础资料,累计下拨救灾资金250万元。

积极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创建。推荐泾川镇幕桥社区为2020年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单位,推荐云岭镇陈塘村、茂林溪口村为2020年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单位。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一是进一步督促各乡镇、经济开发区、各行业部门根据各自实际细化方案,并将对本区域、本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排查治理,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排查整治工作。二是成立专项督导组对各牵头单位具体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督导。三是召开专题研讨会,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并进行成功经验分享。

(二)完善推进应急管理网格化建设

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网格化组织架构、应急队伍、物资储备,优化APP,一是加强对应急管理网格化运行的督查指导和调度,定期通报全县急管理网格化运行情况,争取县领导及各乡镇、各部门的支持配合,确保应急管理网格化真正发挥作用;二是及时总结完善试运行发现的问题,对网格运行进一步优化;三是利用平面媒体、新媒体等多种途径进一步加强对应急管理网格化宣传推广;四是积极筹备全市应急管理网格化现场会,做好各项会务的准备工作。

(三)推进风险管控“六项机制”稳步运行。

一是结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三年行动要求,督促企业进一步建立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做到风险隐患分类分级管理。二是督促乡镇安监站,对辖区内上线的企业运行情况进行经常性检查,确保企业六项机制“智慧安监”系统正常使用。

(四)加强特定时段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

突出秋冬季节特点,抓紧抓实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在开展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基础上,根据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冬季、两节期间、“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隐患排查整改闭环和落实风险防控措施。

(五)常抓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公众安全知识水平。

一是为提高全县应急管理干部履职尽责能力,12月1日—2日开展了全县应急管理干部培训,全县108名应急管理干部参加培训。二是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宣传,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

 最后再次感谢与会的新闻媒体朋友对我县应急管理工作的关注,同时希望各界领导、新闻媒体朋友一如既往支持我县应急管理工作,谢谢!


[ 12-11 16:16 ]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出席。 谢谢! 再见!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