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泾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乡镇专场)

泾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乡镇专场)

访谈日期:2021年08月11日 10:30-2021年08月11日 11:01

访谈嘉宾(发布人):泾川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陈慧;云岭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陈佳骏;茂林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董大俊;昌桥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姚金和

直播地点:政务服务中心新闻发布厅

主办单位: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来源: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访谈简介: 根据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总体安排,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今天我们在此举办泾县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乡镇专场),就部开乡镇有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发布。

部门简介

由于今天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单位较多,单位简介详情请在泾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ahjx.gov.cn/)下方乡镇政府查看。

直播图片

文字直播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我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关心和支持!

【泾川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陈慧】

泾川镇突出“实”字、“准”字、“合”字,精准发力,全力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将“人民至上”理念贯彻始终。

一、强调“实”字,全力摸排提高“覆盖面”

泾川镇线上、线下联动,创新方式,全面摸排。线上结合12345热线、泾县论坛等方式,摸排群众诉求;线下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人大代表“双岗建功”活动,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征求“我为群众办实事微心愿”,全面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求。结合实际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排查问题清单》,让党史学习教育与实践工作相结合,让为民办实事落在实处,目前泾川镇共收集群众诉求400余件,并全部解决。

二、 狠抓“准” 字,聚焦活动增强“落实力”

泾川镇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各类活动始终。结合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发动党员志愿者,每月开展一次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四送一服”实实在在助企纾困;结合人大代表“双岗建功”为振兴乡村出力;结合路域环境综合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实现由表及里,人人参与,全域治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群众健康意识,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多方摸排,对山口社区秀湖小区、东苑小区、桃花潭公寓、夕阳红小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进行路面硬化、设置车位等,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三、 突出“合”字 ,形成无缝协作新格局

泾川镇进一步整合服务资源、健全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功能,组建包含:卫计、村镇建设、环保、林业、综合、司法等开放式服务窗口的为民服务大厅,实现业务上下贯通、左右衔接,服务措施配套、功能完善,真正让企业、群众办事“少跑腿”、“零跑腿”,实现“一站式办理”,让为民服务换挡升级。

泾川镇率先在山口社区探索试点建设“1cm红色驿站”,以红色代办点、百姓说事点为窗口,把治理延伸到基层、把服务延伸到窗口,将服务前移,实行建立办实事台账、精准掌握民情、综合协调反馈处理、监督跟踪落实服务居民的工作机制,有效提升基层特别是网格服务能力。同时驿站内设有红色书房、党史学习教育专区、红色小剧场、书画区、妇女儿童活动区等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其中泾泾乐学儿童服务站,是以儿童托管和儿童发展为核心的社会公益项目,通过固定时间段内的儿童托管和志愿者辅导学习,为6-13周岁的留守儿童和双职工家庭的子女打造一个集休闲、娱乐、学习、成长为一体的公益性场所,自6月30日起,泾泾乐学服务站已成功举办4期。

此外,泾川镇针对摸排的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对账销号,形成问题收集、问题分类、及时交办、给予回复的闭环管理模式,开创群众出题,部门答卷,百姓判卷新格局。
       目前泾川镇4个老旧小区改造已全部开工;1至7月,全镇共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67400元,救助287人;发放医疗救助资金554180元,救助149人;新增城市低保 13人,农村新增低保27人,累计提标10人。全镇累计开展线上线下职业技能培训1674人次;为镇域内4家企业提供共计910万元融资担保,解决企业实际困难20余件。防御台风“烟花”期间,累计转移群众55户169人,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下一步,泾川镇将全力以赴,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构建为民服务新格局。

[ 08-11 10:33 ]

【云岭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陈佳骏】

云岭镇作为红色文化浓厚的革命老区,在脱贫攻坚阶段,积极开展“我为贫困户办实事”活动,切实提高了贫困人口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今年以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实事实化、实事实做、实事实效”为宗旨,全方位、多举措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是聚焦急难愁盼,为群众办实事

广泛征集群众“微心愿”。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排查、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入户征集群众合理合法的“微心愿”106条。镇学教办分类梳理,及时交办相关职能部门核实办理并及时答复,同时用活用好我镇特有的星火扶贫基金、碳酸钙产业基金,帮扶群众在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困难。谋划推进“办实事”项目。全镇重点工作均以项目和项目化为抓手,立足群众期盼,编制了5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云岭集镇及章渡康养古镇整治提升项目、扶贫小型基础设施项目、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碳酸钙企业服务中心项目、碳酸钙产业园区扩面项目。5个项目均由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由工作专班负责,目前已有2个项目完工,另外3个正有序推进。

二是聚焦“一主两翼”,为企业解难题

明确发展方向。立足以工业强镇为主导,效益农业和文化旅游为两翼,鼓励优质企业发展壮大。成立云岭碳酸钙产业园企业服务中心,已于4月28日建成正式入驻,为企业搭建服务平台。目前,碳酸钙产业园内企业7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12家,2021年在培规上企业5家,已初步形成了碳酸钙粉、塑胶母粒、集成墙板、空腔板、管材、石塑地板等产品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农业龙头企业星火公司围绕“中国农民丰收节”节庆名片,开设研学、企业培训及“云岭保卫战”、“云岭梦”实景演出等体验式项目,积极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向订单生产、精细加工、电子商务等多种经营方式转变。做好“四送一服”。坚持党政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挂帅、一套班子落实、一个具体方案实施、一个月常规调度推进”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实施挂图作战,把项目建设细化为立项、用地审查、规划设计、土地挂牌、一书两证、环评、工程建设“七个阶段”,由工作专班分阶段跟踪推进。今年以来,通过召开银企对接会、提供担保推荐函方式,帮助17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5820万元。注重扶优扶强,鼓励学研合作,邀请专家学者到“云岭讲堂”授课,不断研发新材料新产品,促进碳酸钙产业提档升级。

三是聚焦村级发展,为基层减负担

加强督导指导。落实网格化管理,实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联系片、其他班子成员包保村(每人2-3个村)、一般干部联系村制度,加强对各村工作的督促指导。重点工作以会议部署、提示清单、上门指导相结合,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发展集体经济。指导各村充分利用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争取产业扶贫资金项目460万元,指导8个村与镇办企业强盛公司合作发展,获得年度收益率8%;帮助靠山村与梦幻后山项目合作发展,直接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3.47万元;扶持中村村开辟集体山场,发展冠玉枇杷种植,已种植30亩,后续将结合低效林改造项目推进200亩枇杷基地建设;协调长园村将雷笋基地、厂房等资源整合,入股优质企业进行规范化管理,年收益6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扎实推进“办实事”项目实施,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不断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多彩云岭!

[ 08-11 10:40 ]

【茂林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董大俊】

茂林镇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党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发挥党建引领优势,真帮实干为百姓、企业解难题。

一、持续增进茂林百姓福祉

今年以来,茂林镇持续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加大“五清一改”、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和污水处理力度,谋划建设村双车道,自然村硬化道路优先通达线路,为茂林百姓打造宜居生活。持续健全社会保障。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做好低保、五保和社会救助等工作,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完成茂林敬老院维修,公建民营成效初步显现。

二、持续为企业保驾护航

一是完善包保帮扶机制。茂林镇对镇内8家重点企业及1个省重点项目明确了包保帮扶干部,每月开展走访活动,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及项目建设情况,积极协助解决问题及困难,有效地帮助了企业项目更快更好地发展。二是加大帮办代办力度。对新引进项目的预审、备案等前期准备工作,从材料准备到上报,再到跟踪进度,完成办理,全程帮办,解决了投资方可能因流程不熟悉或者材料不合适等问题。如:茂林镇政府为皖南一号香榧度假谷项目配套了牵头领导与帮办联络员,协调推进新建民宿的电力接入,全程协助办理,加速项目落成;帮助茂林梨竹生态度假产业园项目顺利通过预审会议。

三、党建引领惠民生,凝心聚力促发展

茂林镇各村坚持党建引领,深挖增收产业,发展集体经济,通过加大半山云茶产业、莽原生物科技石斛产业、三同林果业、鑫泉生猪养殖、长征蔬菜、奎峰香菇等产业发展,积极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其中,现阶段长征蔬菜基地一期建设共流转土地170余亩,通过村村联营、合伙发展、村民入股的方式,整合资金200万元。已完成蔬菜大棚搭建85个,期间施肥、育苗同步进行,8月将进行苗圃种植。计划今年12月份第一批蔬菜上市,预计能增加村集体收入12万元、带动10余户脱贫户就业,实现增收。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加强党建引领,推动“三联行动”,创新发展特色产业经营模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以信息化新发展引领茂林产业振兴。

[ 08-11 10:45 ]

【昌桥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姚金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昌桥乡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有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动员部署有“速度”。乡党委负责人亲自谋划、亲自研究、亲自推动,第一时间对做好全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作出安排、提出要求,及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动员会,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内设5个组,即秘书组、综合组、宣传组、联络组、巡回督导组。把学习与抓好中央巡视安徽省反馈泾县昌桥乡问题整改、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落实县、乡重点项目任务等整体推进,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实打实,有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二、便民服务有“力度”。围绕党建引领民生工程重点工作,积极推进“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实施。昌桥乡通过为民服务中心认真梳理排查群众、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共143条(其中乡级层面5条,村级层面138条),截至目前已完成132条。帮助企业办理政策兑现4家(中昇路桥、吉昌护理,谷香园、俏江南),企业招商预审2个(养鱼项目、骏腾)、发改立项3个(龙桥生态养鸡项目、宏仁物流的仓储项目、骏腾);调解林地矛盾纠纷6起,解决实际困难1起,解决实际问题50起,调解土地矛盾纠纷10起。通过12345热线、泾县论坛、群众诉求等渠道解决群众困难67件次。我乡上报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事项,均已全部完成,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提高新冠疫苗接种率,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昌桥乡通过线上发动、上门宣传、广泛联系、重点对接等形式,引导辖区居民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全面铺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截至目前我乡常住人员接种新冠疫苗12569人。

三、志愿送暖有“温度”。广泛发动全乡17个村组建志愿服务队,汇集近200名在职党员志愿者,以主题实践、固定党日等形式,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环境整治、健康义诊、法律政策科普等志愿服务活动50余场,开展线上线下职业技能培训150人次。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心贴心纾困解难30余件,以多种多样的形式为群众送关怀、送服务、送温暖40余次,确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实现基层志愿服务既有高度又有温度,既接地气又聚人气。

下一步,昌桥乡将继续贯彻落实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学常新走深走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奋进,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继续把为民服务办实事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切实实为民解忧解难。

[ 08-11 10:52 ]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出席。 谢谢! 再见!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