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泾县2021年应急管理重点工作 新闻发布会

泾县2021年应急管理重点工作 新闻发布会

访谈日期:2021年12月07日 15:15-2021年12月07日 15:30

访谈嘉宾(发布人):县应急管理局 党委委员、副局长 陈彬

直播地点:泾县新闻发布厅

主办单位:泾县应急管理局

来源:泾县应急管理局

访谈简介: 为保障群众对我县2021年以来安全生产形势,重点工作开展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的知情权、监督权。今天,我们在此举办新闻发布会。

部门简介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划,组织编制全县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组织起草全县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有关规定和办法,贯彻执行国家和地方标准和规程。
(二)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全县各级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工作,承担全县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三)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全县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全县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四)牵头建立全县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五)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县应对一般以上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县委、县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六)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衔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七)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承担消防、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相关工作,按规定承担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管理相关工作。指导各级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八)组织协调消防工作,指导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九)协助做好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组织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十)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十一)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县政府有关部门和乡镇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和考核工作。
(十二)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下同)、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监督管理工矿商贸行业县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监督工矿商贸行业驻泾中央、省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全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全县非煤矿矿山(以下简称“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和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准入管理。
(十三)监督检查重大危险源监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法查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依法组织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十四)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组织参与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跨区域救援工作。
(十五)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十六)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十七)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行政审批股)
1.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文电处理、信息、安全、保密、信访、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劳动工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档案等工作。
2.负责部门预决算、财务、装备和资产管理、内部审计工作。
3.承担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负责离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
4.按照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集中承担有关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与组织协调工作。
5.承担应急管理方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
(二)应急管理股
1.组织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应急指挥工作。
2.拟订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发布预警和灾情信息,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
3.建立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和评估论证机制。统筹应急预案体系建设。
4.承担县应对一般以上灾害指挥部的现场协调保障工作,指导全县各级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5.组织指导应急管理社会动员工作。衔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三)综合协调股(政策法规股)
1.承担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2.依法依规指导协调和监督有专门安全生产主管部门的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全县安全生产检查以及专项督查、专项整治等工作,组织实施安全生产检查、考核工作。
3.组织起草县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地方政策和规范性文件,承担重要政策研究和文稿起草工作。
4.承担规范性文件、行政处罚的合法性审查和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
5.监督事故事件查处和责任追究情况。
6.承担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和应急管理能力培训;承担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新闻宣传、灾情应对、文化建设等工作,开展公众知识普及工作。
7.负责安全生产统计分析工作。
(四)矿山监管股
1.负责非煤矿山(含地质勘探)、石油(炼化、成品油管道除外)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2.承担相关行业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依法监督检查相关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情况。指导监督相关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等工作。
(五)工商贸监管股
1.负责冶金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2.负责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工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承担相关行业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依法监督检查相关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情况。指导监督相关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等工作。
(六)危化品监管股
1.负责化工(含石油化工)、医药、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单位和烟花爆竹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2.依法监督检查相关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情况。
3.承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组织指导危险化学品登记,指导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工作。
(七)火灾防治管理股
1.指导城镇、农村、森林、草原消防工作规划编制并推进落实。
2.指导协调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工作。
(八)自然灾害救援股
1.组织协调水旱灾害应急救援工作,协调指导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实施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工作,组织协调台风防御工作。
2.指导协调地质灾害防治相关工作,组织重大地质灾害应急救援。依职责分工承担地震应急救援协调相关工作。
3.承担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等灾害救助工作,拟订应急物资储备规划和需求计划,组织建立应急物资共用共享和协调机制,组织协调重要应急物资的储备、调拨和紧急配送,承担救灾款物的管理、分配和监督使用工作,会同有关方面组织协调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因灾毁损房屋恢复重建补助和受灾群众生活救助。
三、办公地址
泾县琴溪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五楼
四、办公时间
上午8:00—12:00   下午2:30—5:30
五、联系方式(传真)
0563-5031543(电话、传真)
六、负责人姓名
泾县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江永胜

直播图片

文字直播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2021年全县应急管理重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县应急管理局 党委委员、副局长 陈彬】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县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下面由我向大家通报今年以来我县安全生产形势,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安全生产形势

2021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各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宣贯活动,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决策部署,不断强化责任落实,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和应急管理网格化建设,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2021年1-11月份,全县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8起,死亡8人(其中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5起,死亡5人;工矿商贸一般事故3起,死亡3人),比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上升14.28%(特别是发生工矿商贸一般事故3起,死亡3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相比上升50%)。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也存在着复杂性。

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多次组织学习宣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安委会定期研判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工作,推动问题解决。利用检查、督查、考核等方式,强化党政干部领导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2021年春节期间县级党政领导组成11个督查组开展安全生产大督查,对各乡镇及重点行业领域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重点督查。制定印发了《泾县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办法》,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当场反馈,并要求立即整改。针对已排查发现的汽车起重机械、涉水路面行车安全等领域存在监管盲区、漏洞,根据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提请县政府制发了《关于明确部分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通知》(泾政办秘〔2021〕92号),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二)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一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攻坚行动。2021年专项整治行动进入攻坚阶段,我县制定了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攻坚方案和任务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非煤矿山领域,结合聘请专家检查共检查非煤矿山36矿次,发现隐患181条,督促企业整改181条。针对违法违规行为,立案查处3起,罚款 7.3万元。危险化学品领域,对危化企业、加油站开展检查16次,排查隐患33条,整改33条。开展烟花爆竹市场检查,对烟花爆竹零售户进行全覆盖检查,共没收违法经营的烟花爆竹130箱。联合公安部门对没收的大地红148.68万头、烟花2866发、响炮1569发进行销毁。工贸行业领域:根据县重点项目调度会议,针对我县电机泵阀及铸造企业(冶金铸造企业)存在使用和存储危险化学品(油漆、稀释剂等)重大隐患以上共性隐患问题,聘请有关专家对24家相关企业关于使用危险化学品(油漆、稀释剂)企业开展为期一周的调查摸底和到广德市开展考察学习,提出了解决方案;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共排查隐患3360处,整改3151处,行政处罚67次,罚款195.62万元,责令停产整顿4家,其余209处隐患正在努力整改中。

二是深刻汲取事故教训,针对性开展安全大检查。为汲取“5.11”触电事故教训,组织县科商经信局、县住建局、县交运局、县城管执法局、县水利局、县供电公司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分工,从5月21日起开展了为期十天左右的电力领域安全大检查。目前,县电网安全运行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人身、电网、设备和信息安全事件。为深刻吸取6月13日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县住建局牵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对全县6家燃气企业进行了检查,对全县液化石油气置换天燃气工作进行专项检查。

三是抓风险防范和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为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深入贯彻落实省市“防风险、保平安、迎七一”安全风险防范专项行动及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工作的要求,由县委县政府领导带队组成10个组开展风险防范专项督导。6月19日起在全县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成立16个督导检查组,重点围绕燃气、电力、危化、非煤矿山等领域开展督导检查,每日报送督导检查情况。全县累计检查单位、企业、场所等852家,发现问题隐患212条,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三)加强宣传教育培训

为提高工贸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意识和能力,从3月份开始,我县陆续举办6期工贸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参训人员达679余人。同时,加大《刑法修正案(十一)》的宣传,推送专题文章6篇,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利用第二次安委会开展专题学习,开展主题宣讲3场,宣讲对象500余人次。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突出“落实安全责任、推进安全发展”主题,悬挂横幅(电子屏)安全标语300余条,开展安全咨询活动43场,安全生产“五进”活动68场次,安全生产宣讲30余次。

围绕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开展系列宣讲。组织举办应急管理干部培训班。全县各乡镇、经济开发区、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共计110余人参加。组织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大学习大宣讲,泾县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各乡镇、县委各部委办、县直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共计400余人参加宣讲活动。组织以非煤矿山、危化和燃气、建筑施工和道路施工、交通运输、冶金铸造、电机泵阀、规模以上工贸企业等行业为重点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大宣讲,全县各相关重点领域企业近800人参加。

(四)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应急队伍救援能力,全县6月份组织开展防汛、危化、建筑施工、加气站充装车辆着火、消防等各类演练81次。县应急局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实行全局全员值班,确保信息畅通,应急处置及时精准。6月13日强降雨天气,县应急局值班期间,紧急调度泾县矿山救护中队成功解救昌桥乡袁店村一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五)持续优化应急管理网格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着力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我县于2020年初全面启动实施了应急管理网格化建设工作。

截至目前,已初步建成了体系完整、功能完备、责任明确、运行便捷的三级应急管理网格化管理体系。系统正式运行以来,各基层组织、社会公众积极参与上报各类事故隐患,县、乡镇调度平台依靠基层群众提供的安全隐患线索,根据各部门职责及时调度处理道路交通、公共设施、洪涝灾害等各类事故隐患190余起,充分显示了网格化管理在基层应急管理方面的独特优势。

(六)全面实施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我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将应急广播作为为民办实事来建设,并纳入我县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工程。该项目的具体建设任务是:一是在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县级应急广播指挥播控平台。这个平台向上与省、市应急广播平台的互联互通,向下与各镇乡、村平台和各个终端互联互通,接收县应急管理部门的预警信息和上级应急广播平台发布的信息,快速处理并制成相应的应急广播节目,结合全县应急广播终端覆盖情况,生成调度和远程唤醒指令,通过应急广播传输覆盖网络实现应急信息的及时、准确发布。同时通过应急广播终端的播发状态等信息回传,县级应急广播平台对应急广播终端状态的监测和评估,对传输覆盖适配设备、终端等应急广播资源统一进行调度控制、运维管理。二是建设2个县直单位平台、11个乡镇和1个经济开发区的平台以及141个行政村(社区)的村级平台。三是建设遍布全县所有村民组的1430个应急广播终端。四是结合应急广播建设需求及我县县域生态林业、旅游等方面情况,配套实施了应急广播存储项目以及新增175个应急广播建设终端的任务。

该项目于2021年1月份启动,6月底完成项目招投标工作。7月中旬,县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县应急广播建设推进会,全面推动泾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截至目前,泾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项目已基本完成,经初步测试运行,县级平台运行情况良好,县、乡镇、村各级平台网络通畅,应急广播终端布局合理,4G信号接收良好,达到建设规范要求。目前正在开展项目验收工作,其中,二标段即县级平台建设部分已完成系统终验,一标段正在验收中。预计在12月底将建成与省、市应急广播平台和县政府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连通。全面完成建设后将会形成统一协调、上下贯通、可管可控、分级负责的全县应急广播体系,实现平战结合,满足基层应急与宣传需要。

(七)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不断加强

今年县防办职能划转至县应急局,及时调整了县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及人员,完善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工作机制,明确防指成员单位职责分工,落实县重点防洪工程、在册水库和险工险段的县、乡、村三个责任人,严防责任悬空、工作断档。组织开展汛前检查和行业防汛抗旱风险隐患排查,对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建立问题整改措施清单,明确整治主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做到“发现一件、整治一件、销号一件”。排查隐患99条,全部完成整改。5月14日,召开全县防汛抗旱工作暨业务知识培训会议,先后召开四次防汛工作会商会议。积极应对台风“烟花”,做到物资到位、人员到位、预案到位、研判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重要论述

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各级干部教育培训内容,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正确政绩观。重点宣传《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和处理条例》等内容,切实提升全县各级各部门、企业尤其是一线员工安全知识水平和安全防范能力,切实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宣传氛围。

(二)进一步压实党政领导责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 的要求,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全面压实安全责任,坚决扛起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政治责任,不断完善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工作水平,确保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坚决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管理能力,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规范企业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报告工作,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扎实开展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加强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强化企业安全基础管理,强化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落实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制度,深入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督促企业制定并实施安全技能提升培训计划,严把一线作业人员、新上岗员工、班组长安全技能培训质效,确保培训覆盖全员。

(四)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深入查找本地区各行业领域在责任落实、管理制度、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应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严肃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和事故查处力度。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解决一批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要坚决用好“预防性处罚”的利剑,倒逼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确保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五)进一步实施“互联网+应急管理”。针对应急管理网格运行以来发现的问题,继续对应急管理网格组织和软件进行优化,以达到便民、便捷、有效的要求。不断完善应急广播体系,强化运行调试,协调各镇村指定专门管理使用人员,组织开展使用管理培训,不断完善县乡村三级应急广播平台运行。

(六)扎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积极主动履职,统筹预案、物资、队伍、演练,扎实做好冬春救助、农房保险等工作,全力抓好救灾救助各项工作。

(七)积极做好应急准备工作。不断强化应急预案管理,健全统一指挥,反应迅速,协调联动,运转高效的应急处置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不断加强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

最后,再次感谢新闻媒体朋友对我县应急管理工作的支持和关注。    

[ 12-07 15:25 ]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出席。 谢谢! 再见!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