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2021年第二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1年第二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访谈日期:2021年12月07日 15:35-2021年12月07日 16:00

访谈嘉宾(发布人):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卫敏

直播地点:泾县新闻发布厅

主办单位:县生态环境分局

来源:县生态环境分局

访谈简介: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像保护我们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今年以来,全县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保障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知情权、监督权。今天,我们在此举办新闻发布会,就我县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介绍。

部门简介

一、主要职能:

(一)受市生态环境局委托,分别负责对本辖区生态环境工作实施统一监管。

(二)指导乡镇(街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三)在市级生态环境部门授权范围内承担部分生态环境许可具体工作。

(四)按照“局队合一”方式,统一组织实施本辖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

(五)完成市生态环境局和属地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一)办公室(法制股)

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信息、安全、宣传教育、保密、信访、政务公开、信息化等工作,承担全市生态环境信息网建设和管理工作。承担机关、直属单位和派出机构的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内部审计工作。

(二)综合管理股(行政审批股)

承担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政策环境影响评价、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组织实施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制度。按照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集中承担有关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与组织协调工作。

(三)生态保护股

组织起草生态保护规划,开展全市生态状况评估,指导生态示范创建。承担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相关监管工作。组织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遗传资源保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

(四)污染防治股

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大气、水体、土壤、噪声、固体废物、危险化学品以及机动车等的污染防治政策和规定。负责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工作。负责组织拟订有关污染防治规划并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负责污染源限期治理和达标排放,承担部分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环境管理登记工作;承办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三、办公地址

安徽省泾县泾川镇贺村东路

四、办公时间:

上午8:00—12:00   下午2:30—5:30

五、联系电话

0563-5121272(兼传真)

六、负责人姓名

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王益珍

直播图片

文字直播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2021年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县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卫敏】

一、环境质量状况

截至2021年11月24日,PM10年平均浓度为49微克/立方米,PM2.5年平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4.8%。地表水和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国控出境断面(泾南交界)水质稳定在Ⅱ类(1月、2月、4月、10月4个月份达到Ⅰ类),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尚清洁。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长治长效推进污染防治攻坚。

1、打好蓝天保卫战升级版。持续巩固“五控”成果,深入推进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行动。一是加大执法力度,持续落实“五控”。开展VOCs重点企业路旁检查4家,加大暗访检查和日常巡查频次强化各类扬尘管控、,常态化开展禁烧巡查和宣传,严厉打击焚烧秸秆行为,已立案处罚6起。二是开展走航监测,做到源头管控。对城区建筑施工工地、市政道路及工业园区开展走航监测,通过对重点污染区域、重点企业、开展溯源排查定点分析方式,准确掌握影响我县大气环境质量因素,便于精准施策,真正实现源头管控。三是采取多项措施,有序推进“减碳”。认真开展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泾县)编制,配合做好全市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编制,启动非道路移动机械摸排登记和检测工作,完成隆鑫钢铁2020年碳排放报告;完成生物质锅炉排查登记18台,督促在用6吨以上锅炉企业完成废气监测上报;强化铸造企业监管,加强专题培训,指导推进企业治污工艺提升改造。

2、打好碧水保卫战升级版。一是认真落实《青弋江流域(泾县段)生态环境保护方案》,有序推进33个项目实施。二是加大涉水重点企业监管力度,持续落实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测设施“三个全覆盖”和日常监管,完成新增重点排污单位(泾县医院)自动监控视频安装。三是加强“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日常巡查检查,每月开展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做好饮用水水源地的“划立治”相关整治工作,县城备用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已完成,泾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已建设完成即将试运营。四是落实入河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回头看”,完成了175个排污口责任主体的确认和收纳水体河长信息的填报。

3、打好净土保卫战升级版。按照《泾县2021年土壤和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加强尾矿库环境管理,督促规范设置地下水监测井并开展监测,开展工改住宅地块土壤污染初步调查和工业污染地块现场检查。加强固废监管,出台并实施《废矿物油与含矿物油废物、废铅蓄电池等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国省道沿线49家汽车维修、洗车等业主进行宣传摸排;加大危废、医疗废物产生和经营单位巡查检查,做好危废及工业固废年度申报,完成71家2020年申报登记,36家2021年管理计划填报。

(二)纵深推进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一是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度落实。认真学习借鉴吸收其他地方经验做法,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我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出台《泾县全面推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度实施方案(试行)》。二是持续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坚持跟踪问效,严格落实周调度和跟踪督办制度,每周将整改进展情况向县领导和各责任单位通报,对进展缓慢的发函督办。坚持统筹兼顾,出台《泾县贯彻落实2021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和省自然保护地专项督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统筹推动各类问题按时按质整改达标、销号清零。坚持推进整改。涉及我县的69个“1+1+1+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中,需2021年完成的46个,截至11月25日,已完成整改39个,通过市级验收销号25个。

(三)加快推进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认真实施《泾县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30)》,因地制宜的梯次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开展入户管网雨污分流情况检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落实第三方运维监管机制,保障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维。今年已建设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4个、治理建制村生活污水7个、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5个。同时,加快推进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已完成提质增效建设1个,剩余2个乡镇预计年底完成。

(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完成《泾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征求意见稿)》编制,现已以县政府名义行为省生态环境厅请求对规划进行论证,高质量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固废规划,印发《泾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工作方案》,相关创建指标支撑材料已完成收集;。

(五)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根据《宣城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我局积极开展线索排查,对2起案件启动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目前,1家已履行赔偿义务,1家正在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评估。

(六)依法依规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监管。一是制定《生态环境信访工作包保责任制》,落实班子成员包保加强信访问题调处。二是常态开展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排查,通过在重点时段和重点节点开展涉重涉危、尾矿库、医疗机构、饮用水源地、安全检查等专项检查,严防“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三是严格执行“双随机”执法检查制度,开展石粉行业、VOCs企业、畜禽养殖等行业领域专项执法检查,加大对各种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开展排污许可、“三同时”执行情况专项执法检查137家。截至2021年11月底,下达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24个,立案查处20起,移送公安行政拘留2起,排查整治新增散乱污1家,罚款共计222.2万元。

二、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核心,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为抓手,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一是持续推进大气质量提升行动。加强PM2.5和O3协同控制,深入开展VOCs综合治理,提高大气污染防治技防水平,重点实施非道路移动机械废气检测,大气气溶胶激光雷达监测和管控,确保完成年度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二是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实施《泾县青弋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案》,细化年度目标任务,推动33个重点建设项目落实,落实重点涉水企业“三个全覆盖”要求,积极推进跨流域联合执法机制建立。三是认真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措施。强化镉等重金属污染源头管控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的环境监管,开展土壤环境详细调查、风险评估和地下水生态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强化《新固废法》宣传和固废管理,加大医疗机构医废监管力度,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二)纵深推进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持续巩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成果,加强工作调度,加紧推进需在2022年完成问题整改,主动向上对接,积极争取扬子鳄保护区、水西国家森林公园规划调整,常态化开展自然保护区巡查及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回头看,严防新增问题产生。

(三)深化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为契机,加快补齐农村环境基础设施短板,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大力实施《泾县青弋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案》,加快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进程。

(四)积极推进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重点解决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度机构人员、网格划分和数字化平台建设等问题,配套完善相关制度,全力推进环境监督长制度落地生根。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继续推广“环保管家”,推进企业实现绿色发展。强化“三线一单”成果应用,认真实施“十四五”规划健全以环评制度为主体的源头管控,推动污染防治进一步向源头预防和源头治理转变。

(五)继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推进智慧环保系统建设,推动环境监管由人防向技防转变,有效防范环境风险;加强排污许可和环保“三同时”执法监管,严厉打击无证排污和违反环保“三同时”制度等环境违法行为;强化“散乱污”整治,常态开展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防“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全力保障环境安全。

[ 12-07 15:45 ]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出席。 谢谢! 再见!

非访谈时间,请于正式访谈时间内发言。
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