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泾县政府网站!

  •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6489/202303-00071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泾县泾川镇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泾川镇“湖(库)长制”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10

泾川镇“湖(库)长制”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10 17:40 来源:泾县泾川镇 浏览:0
【字体大小:

一、总体要求

按照“明确目标、落实责任、长效监管、严格考核”的要求,坚持预防为先、保护为主、依法管护。实施严格的管理保护措施。在全镇推行湖(库)长制。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为根本,着力恢复和提高湖(库)综合功能,构建“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亲水宜居环境,促进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二、主要目标

进一步明确各村居各部门职责,落实各湖(库)库管理措施;湖(库)环境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湖(库)水质基本达到水环境功能区划要求;全面消除湖(库)违章建筑物、乱堆垃圾、湖(库)内违法设障的现象;明显改善湖(库)环境面貌。

三、湖(库)水生态实施方案

(一)水库水生态治理保护:

  (1)库区禁止使用化肥,饲料,粪便等;

  (2)全面禁止在水库上游及周边新建、改建、扩建各类养殖场,对环保部门验收未能达标排放的养殖场,依法依规一律关停;

(3)各水库落实治理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巡查员、专管员、保洁员,确保水库水质达标不反弹。

(二)湖(库)水生态治理保护:

1)湖(库)实现规范化管理,湖(库)道内无砂砾石加工、堆料场、无违法侵占现象;

2)禁止电鱼、炸鱼、毒鱼行为,实行捕捞、垂钩禁期;

四、主要任务

(一)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环保农业、生态农业,全面整治保护区内的畜禽养殖、围网养殖,切实减少湖(库)污染。

(二)着力推进湖(库)整治。改善湖(库)水环境质量;大力实施库岸植被工程,有效隔离控制入湖(库)污染物;加强湖(库)水域环境卫生监管,建立湖(库)水面保洁长效管理措施。

(三)大力推进沿湖(库)景观环境整治。消除违章设施,清除乱堆乱放现象,使湖(库)环境景观达到整齐,美观的效果。

(四)实现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确保湖(库)面积不萎缩,功能不衰减。确保泄洪、防洪、灌溉的有效控制。

五、设置“湖(库)长”

  根据我镇湖(库)管理体系,构建镇组织体系。

  (一)由党委主要领导担任“湖(库)长”,相关职能单位、站所作为“湖(库)长”责任单位;

  (二)有关村设立“村湖(库)长”制、设立专管员、巡查员。

六、职责分工

  (一)组织协调机构

镇成立“湖(库)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湖(库)长制”办公室。“湖(库)长制”办公室负责工作部署协调,制订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

(二)“湖(库)长”职责

“湖(库)长”是所负责湖(库)库水环境综合整治的第一责任人。主要职责为:牵头组织实施“一湖(库)一策”,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处理湖(库)库水环境综合整治重大问题。

(三)“湖(库)长”责任单位、站所职责

镇水利水保站负责开展水资源管理保护、水土流失治理、堤坝工程管理与养护等。

  镇农技站负责监管农业面源、畜禽养殖。

  镇财政所负责湖(库)环境保护治理的资金支持和管理,协调落实“湖(库)长制”相关资金,监督资金使用情况。

 镇国土所负责协调治理项目用地保障及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划界确权。

镇建设服务站负责加强湖(库)道两岸违章建筑的综合整治。

镇纪委负责对“湖(库)长制”管理工作的相关部门职责履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镇林业站负责水土涵养林和水土保持林建设治理工作。

  镇宣传办负责指导新闻媒体开展“湖(库)长制”主题宣传报道活动,及时宣传我镇水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