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泾县政府网站!

  •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429Y/202307-00031 组配分类: 食品安全应急处置
发布机构: 泾县琴溪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热点问题落实】食安守护行动“动真格 见实效”——泾县市场监管局“四严”筑牢白酒行业底线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7-18

【热点问题落实】食安守护行动“动真格 见实效”——泾县市场监管局“四严”筑牢白酒行业底线

发布时间:2023-07-18 11:03 来源:泾县琴溪镇 浏览:0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规范全县白酒市场秩序,强化白酒质量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今年二季度,泾县市场监管局食安守护行动“动真格 见实效”,切实排查消除白酒行业存在的风险隐患,筑牢白酒行业食品安全底线。

一“严”,严格白酒生产许可准入。严格按照白酒许可要求对白酒小作坊实施许可,对于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予许可。督促白酒小作坊持续保持生产许可条件,对生产条件随时间变化不能持续符合许可要求的小作坊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4份,对拒不整改及整改后仍达不到许可条件的,按照《安徽省食品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注销小作坊生产许可,今年来,共注销白酒小作坊生产许可8户,为全县白酒行业整顿规范奠定坚实基础。

二“严”,严查白酒行业风险隐患。一是严查白酒生产企业、小作坊是否严格履行进货查验、出厂检验、销售记录等制度;二是严查白酒小作坊是否未严格按照固态法白酒工艺生产白酒,违规使用固液态白酒、液态法白酒冒充固态法白酒,违规使用食用酒精以及甲醇、工业酒精、醇基液体燃料等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白酒;三是严查白酒生产加工过程中是否存在质量安全问题,特别是违规添加甜蜜素、安赛蜜、糖精钠等食品添加剂导致的“两超一非”问题;直接接触白酒的管道、容器、包装物违规使用塑化剂超标的塑料材质,导致酒体塑化剂超标;生产过程控制不严导致氰化物、甲醇不符合标准规定等问题。二季度,共出动执法人员42人次,对5家白酒生产企业、14家白酒小作坊开展全面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及时进行整改,并督促企业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要求。

三“严”,严格开展白酒监督抽检。加大白酒生产企业、白酒小作坊抽检力度,结合年度抽检计划及“你点我检”活动,针对白酒开展专项监督抽检工作,今年来共开展白酒抽检17批次,未发现存在非法添加等违法行为。结合“你送我检”活动,充分利用食品安全快检手段,对消费者送检的白酒中甲醇、重金属项目等开展快速检测,防范超范围添加甜味剂和非法勾兑白酒等风险隐患。

四“严”,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非法添加的打击力度,严格规范白酒的标识标注,严厉打击假冒侵权白酒及以“专供、特供”名义生产白酒的违法行为,重点打击制假售假黑窝点以及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或未按许可范围生产经营酒类产品的行为,涉嫌犯罪的将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白酒行业违法违规行为8起,移送公安案件1起。

泾县市场监管局将坚持突出工作重点,聚焦问题导向,以正在开展的“食安守护”专项行动为抓手,进一步筑牢基础、补齐短板、提升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