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泾县政府网站!

  •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445L/202103-00078 组配分类: 生态环境
发布机构: 泾县云岭镇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打造生态宜居陈塘村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3-15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打造生态宜居陈塘村

发布时间:2021-03-15 09:49 来源:泾县云岭镇 浏览:0
【字体大小:

位于泾县云岭镇西18公里的陈塘村,林木资源丰富,境内有陈塘水库和银峰两座水库,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先天优势和宝贵财富。2020年10月,泾县云岭镇紧紧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建设目标,以陈塘村杨家自然村为试点的方式建设省级美丽乡村,为统筹城乡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目前,陈塘村杨家中心村建设处于收尾阶段。

征求群众意见,拟定建设实施方案。在陈塘村杨家中心村建设实施前,该镇美好办联系宣城市唯宇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来村考察调研,制定总体规划编制。为维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镇、村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就总体规划编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及时将征求意见反馈给规划设计公司。经过多次协调统筹,大家一致认为,把石屋、古村落等元素融合到建设中,更能体现陈塘村杨家自然村“画里古村、梦里乡愁”的意境。

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宜居乡村。云岭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突破口,规划建设适应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突出乡村特色,保持田园风貌。对道路砼路面加宽,新建园路50米;在全村配备分类大垃圾桶100个,小垃圾桶100个,推行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新增污水净化处理设备1套,铺设污水管道3100米,将全村的污水进行收集,污水排放达到城镇污水排放一级B标准;对房前屋后进行环境整治,河沟渠塘疏浚清淤时,就地取材,用水中的鹅卵石铺就路面;以卫生改厕为切入点,在原有旱厕基础上因势利导,实现“拆”与“改”有机结合,完成56户改厕工作;对村庄道路、庭院、水体沿岸实施绿化,面积约为700㎡;新建村民活动广场1座、停车场1个、蓄水池1座、洗衣铺2处,新增太阳能路灯20套,打造生态宜居乡村。

加强监督管理,留住美丽乡愁。为保障美丽乡村建设科学有序实施,该村成立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组,全面组织协调省级中心村建设工作。该村还推选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村干、老组长及“两代表一委员”组成建设理事会,负责对项目建设的监督、管理和协调,为留住美丽乡愁提供有力保障。

一村一品牌,一乡一风景。云岭镇坚持因地制宜、试点先行,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