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泾县政府网站!

  •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6489/202308-00193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泾县泾川镇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泾川镇2023年度农村清洁工程实施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8-01

泾川镇2023年度农村清洁工程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8-01 08:51 来源:泾县泾川镇 浏览:0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十四五”人居环境整治规划,全面提升农村清洁工程治理水平,切实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根据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泾川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2023年度泾川镇农村清洁工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我镇农村人居环境实际现状,重点抓好我镇农村垃圾治理,集中力量清除乱披挂、乱堆放,切实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努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聚力打造干净整洁、生态环境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

二、工作目标

重点整治农村脏乱差现象,集中整治农村房前屋后乱堆放、乱搭建、乱披挂;提高农村保洁清扫力度质量,减少农村河塘沟渠漂浮物、农业生产废弃物,减少建筑装潢垃圾乱堆放;推动完善环境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环境监管向农村覆盖,环保投入向农村倾斜,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农村垃圾管理长效机制,实现垃圾日产日清、高效清运,实现村容镇貌整洁卫生,实现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持续向上向好。

三、工作内容

立足我镇实情,结合以往农村清洁工程成效,现将镇农村清洁工程由村(居)和保洁公司联合开展工作,具体分工如下:

(一)村(居)负责的清洁工作。一是镇内16个村(居)负责本辖区村庄内部的环境卫生保洁,具体是清理村庄内部产生的各种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本辖区内的乱堆放、乱搭建、乱披挂整治清理,各种陈年垃圾清理,清理河塘沟渠漂浮物垃圾;辖区内的公厕保洁。二是“五清一改”为基础的各种专项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三是监督保洁公司做好相关道路养护工作,及时对接保洁公司做好垃圾清运。

(二)保洁公司负责的清洁工作。一是所有农村村(居)的垃圾桶转运保洁,村组水泥道路两侧杂草清理。二是泾川镇辖区内G205国道、S206省道、X095县道、高铁连接线沿线、皖南川藏线泾川段(榔苏路)、山口(泉水路口)至榔树口等沿线道路卫生保洁、垃圾清运,目视范围内的各种有碍观瞻垃圾。三是水西社区狮子山景点:狮子山景点保洁、垃圾清运(包括不限于狮子山周边农田进山道路产生的各色垃圾)。四是晏公社区、古坝社区、下坊社区等集镇区域卫生保洁、垃圾清运。五是境内所有垃圾桶、国省道垃圾栏栅管理维修维护,垃圾中转站日常管理维护。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各村(社区)党组织、村(居)委会成立相应组织,具体负责村(居)清洁工作,各村()要按照清洁方案要求,落实主体责任,明确举措、责任到人,确保农村清洁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思想宣传。以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为契机,大力宣传“四净两规范”“四勤两参与”,普及环境卫生和健康知识,促使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垃圾入桶的良好卫生习惯。

资金使用。各村(居)要严格按照专款专用原则使用清洁工程经费,拨付的专项资金、奖励资金等只能用于村(居)保洁人员工资、保险奖金等环境整治费用支出。

督查考核。成立镇级农村清洁工程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美丽乡村办、各村(居)为成员。制定《泾川镇农村清洁工程考核奖惩办法》,按照月度、季度严格实行考核,具体见奖惩办法明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