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泾县政府网站!

  •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6489/202306-00160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泾县泾川镇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泾川镇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自查实施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6-01

泾川镇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自查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6-01 09:07 来源:泾县泾川镇 浏览:0
【字体大小:

推动我镇水利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根据县局《关于开展小型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制定专项整治自查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对我镇小型水利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的工作开展采取自查自纠、立行立改、举一反三等措施,进行整改整治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落实监管责任,提升运行管理水平,健全完善农村小型水利建设规范化管理长效机制。

二、自查范围

农村供水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等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建设项目。2018--2023年实施的涉水项目。

三、工作重点

()工程管理方面

1.项目前期设计深度、质量是否满足要求;

2.可研、初设是否按规定履行审批手续;

3.项目开工是否及时备案;

()招投标管理方面

1.是否存在围标串标;

2.是否存在违法分包;

3.施工、监理单位关键岗位人员是否到岗履职

()资金管理方面

1.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套取水利建设资金问题

2.是否存在资金拨付不及时问题;

3.是否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4.是否存在未按规定收取、退还各类保证金问题。

()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方面

1.是否按规定办理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并接受监督;

2.是否按施工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

3.设计变更是否按规定履行变更审批等程序;

4.重要隐蔽(关键部位)单元工程验收程序是否完整、验

收资料是否齐全;

5.质量评定验收规定是否按规范执行;

()工程运行管理方面

1.是否按规定办理移交手续;

2.是否正常运行发挥效益等。

()履职尽责方面

1.是否存在违反民主决策程序,随意决策、盲目决策、违规决策,甚至搞一言堂”“家长制”;

2.是否存在工作不负责,执行项目工程建设等制度打折

扣、搞变通问题;

3.是否存在工作作风不严实,对待群众方法简单,优亲厚友、吃拿卡要和违规收受他人财物等问题;

四、主要举措

专项整治从20235月开始,到202311月底结束,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工作部署(202363日完成)

有关部门明确专项整治主要任务、工作步骤、时间安排保障措施等。明确整治任务、措施、时间节点、责任人,全面启动专项整治工作。

(二)全面摸底排查(2023630日前完成)

文件要求,对辖区内的农村供水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小型水利工程进行全面查,摸清十四五以来投入运行或开工建设的农村供水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小型水利工程的项目法人、设计、监理、施工、运行管理情况,建立信息台账。

(三)全面自查自纠(2023731日前完成)

结合工程建设运行、群众反映等情况,对所有十四五以来投入运行或开工建设的农村供水工程、中小河流防洪治理工程、小型水利工程,全面开展自查,建立问题清单。针对存在的问题,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全面落实整改要求,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实现闭环管理,做到全面查、彻底改。

(四)开展监督检查(贯穿专项整治全过程)

政府整治专项工作组,明确责任领导和任务分工,开展监督检查,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五)严肃执纪问责(贯穿专项整治全过程)

对涉及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的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全面核查处理;对专项整治期间新发现的问题线索,即收即办、快查快办。对侵害集体和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一律严查严处、倒查问责

(六)全面巩固提升(20231030日前完成)

认真分析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建设领域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全面找准症结,做到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管长效的工作机制,持续巩固专项整治成果。

五、工作要求

()成立领导组织。镇政府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组,负责组织、协调专项整治工作。指导制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配足工作人员,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强化部门联动。根据专项整治范围和内容,明确工作分工,强化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大宣传力度压实主管监管责任,做到项目排查不落一个,整改问题不留死角,对专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要及时移送

()确保治理成效。专项整治工作组对整治情况进行调度和抽查,确保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取得实效,专项整治结束后,全面进行总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