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泾县政府网站!

  •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429Y/202403-00032 组配分类: 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
发布机构: 泾县琴溪镇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标准与制度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27

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标准与制度

发布时间:2024-03-27 16:45 来源:泾县琴溪镇 浏览:0
【字体大小:

一、检查标准:

1.食品生产环节监督检查内容主要包括食品生产者资质、食品安全自查、生产许可条件保持情况、前次监督检查结果和整改情况、生产环境条件、进货查验、生产过程食品安全控制、检验能力和产品检验、贮存及交付控制、不合格品管理和食品召回、产品标签及说明书、从业人员管理、食品安全事故处置及相关信息记录等情况。

除前款规定外,特殊食品生产环节的监督检查内容还应包括对按照注册备案要求组织生产情况、按照良好生产规范的要求建立生产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自查报告情况、原辅料供应商审核情况等。保健食品生产环节的监督检查内容还应包括委托加工情况等。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生产环节的监督检查内容还应包括产品追溯情况。

2.食品销售环节监督检查内容主要包括食品安全自查情况、食品经营许可条件维持情况、经营场所环境卫生情况、从业人员管理情况、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及要求落实情况、进货查验情况、食品贮存、运输及销售过程食品安全控制情况、温度控制及记录情况、过期及其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管理和处置情况等。对从事对温度、湿度有特殊要求的食品贮存业务的非食品生产经营者的监督检查内容包括相关备案情况、相关信息记录情况、食品安全责任明确及落实情况等。

特殊食品销售环节的监督检查内容还应包括经营者执行专柜专区销售情况、消费提示、产品标签和说明书等。

3.对市场开办方、柜台出租者和展销会举办者的监督检查内容主要包括举办前相关报告、入场食品经营者资质、食品安全责任明确及落实情况、食品安全检查情况等。

4.餐饮服务环节主要监督检查内容包括,食品经营许可有效性,信息公示,原料控制(含食品添加剂),加工制作过程,备餐、供餐与配送,餐用具清洗消毒,场所和设施清洁维护,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管理,网络餐饮服务等情况。

5.地方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按照当地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年度监督管理计划,根据食品类别、企业规模、管理水平、食品安全状况、风险等级情况、信用档案记录等因素,编制年度监督检查计划。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在两年内对本行政区域内所有食品生产经营者至少进行一次覆盖全部检查要点的监督检查。对风险等级为AB级食品生产者实施按比例“双随机”抽查,对特殊食品生产者和风险等级为CD级的食品生产者实施重点监督检查。对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风险等级为D级的食品经营者实施重点监督检查,对其他风险等级的食品经营者实施按比例“双随机”抽查。根据工作需要,对问题线索食品生产经营者实施飞行检查,对特殊食品等食品生产者实施体系检查。

6.组织实施“双随机”抽查时,市场监管部门应当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名录库、检查人员名录库,并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选派检查人员。不同风险等级的食品生产经营者的抽查比例由省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确定,对较高风险等级食品生产经营者的监督检查应严于对较低风险食品生产经营者的监督检查。

7.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应当组建检查组,检查组应当由2名以上(含2名)监督检查人员参加。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可以邀请相关领域专业技术人员、下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监管人员等参与监督检查工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可以使用聘用制检查人员参与监督检查工作,也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具备相应条件的第三方专业技术机构实施监督检查,应当对聘用制检查人员和委托的第三方专业技术机构进行严格监督和管理。检查人员与检查对象之间存在利益关系或其他可能影响检查公正性情形的,应当主动提出回避。

8.查组可以采用听取生产经营者汇报、核查现场、查阅生产经营记录及相关票据、询问相关人员、考核管理人员、考查检验能力、核算物料平衡等方式进行现场检查,也可以采取书面检查、网络检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并对监督检查情况如实记录。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配合检查组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如实回答相关询问,提供相关质量管理文件、合同、票据、账簿、相关记录和自查报告、前次监督检查结果和整改情况等其他有关资料。

二、检查制度:

为加强和规范对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的监督检查,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保障食品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定本办法。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依法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含食品添加剂生产者)的生产经营活动实施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以下简称监督检查),适用本办法。

监督检查应当遵循属地负责、风险管理、科学随机、程序合法、公正公开的原则。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加强监督检查信息化建设,加强信息整合、共享和利用,在监督检查中记录、归集、分析监督检查数据,完善监督检查措施。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负责指导全国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工作,可以根据需要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省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组织指导本行政区域内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工作,重点组织对产品风险高、影响区域广的食品生产者的监督检查。

市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组织指导本行政区域内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工作,原则上组织实施对本行政区域内大型食品生产经营者的监督检查。

县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原则上负责实施本行政区域内中型及以下食品生产经营者的监督检查,其派出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小型及以下食品生产经营者的监督检查。

省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根据本办法第六条规定,结合本行政区域食品生产经营者规模、分布等实际情况确定本行政区域监督检查事权划分,确保监督检查覆盖本行政区域所有食品生产经营者。

特殊食品生产者的监督检查应当由省、市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实施。

上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可以对由下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日常监督管理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实施随机监督检查。

上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可以组织下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食品生产经营者实施异地监督检查。

下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协助、配合上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本行政区域内开展监督检查。

对下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涉及管辖权争议的监督检查事项,上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可以指定下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实施监督检查。

上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可以定期或者不定期组织对下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监督检查工作开展检查。

鼓励地方各级监督管理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在事权范围内开展跨领域、跨部门的综合监督检查。

三、检查结果:

检查组实施监督检查,发现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应当对被检查单位生产经营的原料、半成品、成品等,按照《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进行抽样检验。

检查组在监督检查中应当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书面记录,必要时可以拍摄现场情况、收集或者复印相关合同、票据、账簿以及其他有关资料。

监督检查中,检查组认为被检查单位涉嫌违法违规的相关证据可能灭失或者以后难以取得的,应当依法采取证据保全或者行政强制措施,并符合市场监管行政处罚程序相关规定。

检查记录以及相关证据,可以作为行政处罚的依据。检查组发现食品生产经营者存在可以当场整改的问题,应当要求其立即整改。检查组应当对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的相关措施及现场整改情况进行记录。

检查组发现食品生产经营者存在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潜在风险的,应当要求其主动停止食品生产经营活动、采取风险控制措施。

 检查组应当对监督检查情况进行综合判定,确定检查结果。监督检查结果分为符合、基本符合与不符合3种形式。

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按照检查组要求,在现场检查、询问、抽样检验等文书及收集、复印的资料上签字或者盖章。被检查单位拒绝在相关文书或资料上签字或者盖章的,检查组应当注明原因,并可以邀请有关人员作为见证人签字、盖章,或者采取录音、录像等方式进行记录,作为监督执法的依据。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根据监督检查结果,依法采取相应措施。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书面提出整改要求及时限。被检查单位应当按期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报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跟踪整改情况,并记录整改结果。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原则上应当于检查工作完成后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监督检查时间、检查结果等信息。但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四条规定的,可以不公开。

监督检查结果应当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的食品安全信用档案。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约谈食品生产经营者情况和食品生产经营者整改情况应当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

 

1-1 食品生产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表

 

食品通用检查项目:重点项*21项,一般项30项,共51项。

食品添加剂通用检查项目:重点项*19项,一般项31项,共50项。

检查项目

项目序号

检查内容

评价

备注

1.生产环境条件

1.1

厂区无扬尘、无积水,厂区、车间卫生整洁。

□是□否

 

*1.2

厂区、车间与有毒、有害场所及其他污染源保持规定的距离。

□是□否

 

*1.3

卫生间应保持清洁,应设置洗手设施,未与食品生产、包装或贮存等区域直接连通。

□是□否

 

1.4

有更衣、洗手、干手、消毒设备、设施,满足正常使用。

□是□否

 

1.5

通风、防尘、照明、存放垃圾和废弃物等设备、设施正常运行。

□是□否

 

1.6

车间内使用的洗涤剂、消毒剂等化学品应与原料、半成品、成品、包装材料等分隔放置,并有相应的使用记录。

□是□否

 

1.7

定期检查防鼠、防蝇、防虫害装置的使用情况并有相应检查记录,生产场所无虫害迹象。

□是□否

 

2.进货查验结果

注:检查原辅料仓库;原辅料品种随机抽查,不足2种的全部检查。

*2.1

查验食品原辅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供货者的许可证、产品合格证明文件;供货者无法提供有效合格证明文件的食品原料,有检验记录。

□是□否

 

*2.2

进货查验记录及证明材料真实、完整,记录和凭证保存期限不少于产品保质期期满后六个月,没有明确保质期的,保存期限不少于二年。

□是□否

 

2.3

建立和保存食品原辅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的贮存、保管记录和领用出库记录。

□是□否

 

3.生产过程控制注:在成品库至少抽取2批次产品,按生产日期或批号追溯生产过程记录及控制的全部检查,有专供特定人群的产品至少抽查1个产品。

3.1

有食品安全自查制度文件,定期对食品安全状况进行自查并记录和处置。

□是□否

 

*3.2

使用的原辅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的品种与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记录内容一致。

□是□否

 

*3.3

建立和保存生产投料记录,包括投料种类、品名、生产日期或批号、使用数量等。

□是□否

 

*3.4

未发现使用非食品原料、回收食品、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和食品添加剂生产食品。

□是□否

 

*3.5

未发现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情况。

□是□否

 

3.6

生产或使用的新食品原料,限定于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公告的新食品原料范围内。

□是□否

 

*3.7

未发现使用药品、仅用于保健食品的原料生产食品。

□是□否

 

*3.8

生产记录中的生产工艺和参数与企业申请许可时提供的工艺流程一致。

□是□否

 

*3.9

建立和保存生产加工过程关键控制点的控制情况记录。

□是□否

 

3.10

生产现场未发现人流、物流交叉污染。

□是□否

 

3.11

未发现原辅料、半成品与直接入口食品交叉污染。

□是□否

 

3.12

有温、湿度等生产环境监测要求的,定期进行监测并记录。

□是□否

 

3.13

生产设备、设施定期维护保养并做好记录。

□是□否

 

*3.14

未发现标注虚假生产日期或批号的情况。

□是□否

 

3.15

工作人员穿戴工作衣帽,生产车间内未发现与生产无关的个人或者其他与生产不相关物品,员工洗手消毒后进入生产车间。

□是□否

 

4.产品检验结果注:采取抽查方式

4.1

企业自检的,应具备与所检项目适应的检验室和检验能力,有检验相关设备及化学试剂,检验仪器设备按期检定。

□是□否

 

4.2

不能自检的,应当委托有资质的检验机构进行检验。

□是□否

 

*4.3

有与生产产品相适应的食品安全标准文本,按照食品安全标准规定进行检验。

□是□否

 

*4.4

建立和保存原始检验数据和检验报告记录,检验记录真实、完整。

□是□否

 

4.5

按规定时限保存检验留存样品并记录留样情况。

□是□否

 

5.贮存及交付控制

注:采取抽查方式,有冷链要求的产品必须检查冷链情况。

 

*5.1

原辅料的贮存有专人管理,贮存条件符合要求。

□是□否

 

*5.2

食品添加剂应当专门贮存,明显标示,专人管理。

□是□否

 

5.3

不合格品应在划定区域存放。

□是□否

 

5.4

根据产品特点建立和执行相适应的贮存、运输及交付控制制度和记录。

□是□否

 

5.5

仓库温湿度应符合要求。

□是□否

 

5.6

生产的产品在许可范围内。

□是□否

 

5.7

有销售台账,台账记录真实、完整。

□是□否

 

5.8

销售台账如实记录食品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检验合格证明、销售日期以及购货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

□是□否

 

6.不合格品管理和食品召回

注:采取抽查方式

6.1

建立和保存不合格品的处置记录,不合格品的批次、数量应与记录一致。

□是□否

 

*6.2

实施不安全食品的召回,有召回计划、公告等相应记录。

□是□否

 

*6.3

召回食品有处置记录。

□是□否

 

6.4

未发现使用召回食品重新加工食品情况(对因标签存在瑕疵实施召回的除外)。

□是□否

 

 

7.从业人员管理

7.1

有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检验人员、负责人。

□是□否

 

7.2

有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检验人员、负责人培训和考核记录。

□是□否

 

*7.3

未发现聘用禁止从事食品安全管理的人员。

□是□否

 

7.4

企业负责人在企业内部制度制定、过程控制、安全培训、安全检查以及食品安全事件或事故调查等环节履行了岗位职责并有记录。

□是□否

 

*7.5

建立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直接接触食品人员有健康证明,符合相关规定。

□是□否

 

7.6

有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制度,并有相关培训记录。

□是□否

 

8.食品安全事故处置

8.1

有定期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记录。

□是□否

 

8.2

有按照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定期演练,落实食品安全防范措施的记录。

□是□否

 

*8.3

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有处置食品安全事故记录。

□是□否

 

9.食品添加剂生产者管理

*9.1

原料和生产工艺符合产品标准规定。

□是□否

 

9.2

复配食品添加剂配方发生变化的,按规定报告。

□是□否

 

9.3

食品添加剂产品标签载明“食品添加剂”,并标明贮存条件、生产者名称和地址、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用量和使用方法。

□是□否

 

其他需要记录的问题:

 

 

 

说明:1.上表中打*号的为重点项,其他为一般项。

2.每次检查抽查重点项不少于10个,总检查项目不少于20个。

3.上表中除1.73.43.53.6项以及2.1项中关于“食品相关产品”的检查部分,其他项目均适用于食品添加剂生产者。

4.对食品添加剂生产者每次检查,还需检查第9项,对食品生产者的检查不需检查第9项。

5.如果检查项目存在合理缺项,该项无需勾选“是或否”,并在备注中说明,不计入不符合项数。


1-2 食品销售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表

 

食品通用检查项目:重点项(*12项,一般项22项,共34项。

特殊场所和特殊食品检查项目:共19项。

食品通用检查项目(34项)

检查项目

序号

检  查  内  容

评价

备注

1.经营资质

1.1

经营者持有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合法有效。

□是 □否

 

1.2

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有关内容与实际经营是否相符。

□是 □否

 

2.经营条件

2.1

是否具有与经营的食品品种、数量相适应的场所。

□是 □否

 

2.2

经营场所环境是否整洁,是否与污染源保持规定的距离。

□是 □否

 

2.3

是否具有与经营的食品品种、数量相适应的生产经营设备或者设施。

□是 □否

 

3.食品标签等外观质量状况

 

*3.1

检查的食品是否在保质期内。

□是 □否

 

*3.2

检查的食品感官性状是否正常。

□是 □否

 

*3.3

经营的肉及肉制品是否具有检验检疫证明。

□是 □否

 

3.4

检查的食品是否符合国家为防病等特殊需要的要求。

□是 □否

 

*3.5

经营的预包装食品、食品添加剂的包装上是否有标签,标签标明的内容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

□是 □否

 

3.6

经营的食品的标签、说明书是否清楚、明显,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事项是否显著标注,容易辨识。

□是 □否

 

*3.7

销售散装食品,是否在散装食品的容器、外包装上标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保质期以及生产经营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

□是 □否

 

3.8

经营食品标签、说明书是否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

□是 □否

 

3.9

经营场所设置或摆放的食品广告的内容是否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

□是 □否

 

*3.10

经营的进口预包装食品是否有中文标签,并载明食品的原产地以及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

□是 □否

 

*3.11

经营的进口预包装食品是否有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

□是 □否

 

4.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

4.1

食品经营企业是否有专职或者兼职的食品安全专业技术人员、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保证食品安全的规章制度。

□是 □否

 

4.2

食品经营企业是否有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是 □否

 

4.3

食品经营企业是否存在经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抽查考核不合格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在岗从事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情况。

□是 □否

 

5.从业人员管理

5.1

食品经营者是否建立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

□是 □否

 

5.2

在岗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食品经营人员是否取得健康证明。

□是 □否

 

5.3

在岗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食品经营人员是否存在患有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的情况。

□是 □否

 

5.4

食品经营企业是否对职工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和考核。

□是 □否

 

6.经营过程控制情

*6.1

是否按要求贮存食品。

□是 □否

 

6.2

是否定期检查库存食品,及时清理变质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是 □否

 

*6.3

食品经营者是否按照食品标签标示的警示标志、警示说明或者注意事项的要求贮存和销售食品。对经营过程有温度、湿度要求的食品的,是否有保证食品安全所需的温度、湿度等特殊要求的设备,并按要求贮存。

□是 □否

 

6.4

食品经营者是否建立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定期对食品安全状况进行检查评价。

□是 □否

 

6.5

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是否建立和保存处置食品安全事故记录,是否按规定上报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督部门。

□是 □否

 

*6.6

食品经营者采购食品(食品添加剂),是否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食品出厂检验合格证或者其他合格证明(以下称合格证明文件)。

□是 □否

 

*6.7

是否建立食用农产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如实记录食用农产品的名称、数量、进货日期以及供货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并保存相关凭证。记录和凭证保存期限不得少于六个月。

□是 □否

 

*6.8

食品经营企业是否建立并严格执行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

□是 □否

 

6.9

是否建立并执行不安全食品处置制度。

□是 □否

 

6.10

从事食品批发业务的经营企业是否建立并严格执行食品销售记录制度。

□是 □否

 

6.11

食品经营者是否张贴并保持上次监督检查结果记录。

□是 □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