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路王”安宗学和脱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03-27 17:31 来源:泾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乡愁是一条路,连起了人们对家乡的感情和思念。汀溪乡苏郭路就曾入选交通运输部新闻办官方微博发布的“#最具乡愁的路#”名单。

  驱车行驶在这条“乡愁路”上,沿途的美景目不暇接。在层层梯田、漫山翠竹、和阵阵茶香的掩映下,郭冲村静谧而神秘,10余个小村庄藏在山坳之中,竟看不到一点影子。村里人说,每每雨后放晴,村子里云雾缭绕,宛如仙境,让人魂牵梦绕。

  郭冲村有着世外桃源的美态,但曾几何时,因交通闭塞,茶叶、毛竹等林区特产外销成了“老大难”的问题。

  “要想富,先修路。”郭冲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安宗学上任后就一心扑在修路上,他说,“只要把郭冲村的路修好了,村民们的生活定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美丽的环境加上富裕的生活才是广大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该有的样子。”多年来,因为他专注修路、善于修路,被乡亲们称为“路王”。

  2004年,安宗学通过村民选举,成为郭冲村的党总支书记、村主任,这成了他“修路狂”生活的开始。当年,他组织修建了郭冲村民组主干道,并落实了所有村民组道路硬化工程等工作。“以前,郭冲村民通往外界的唯一途径就是一条‘机耕路’,每到茶叶采摘季节,茶叶销售成了村民们最发愁的事情。”安宗学回忆说,“外面进不来,里面难不去,活脱脱把咱们的农副产品和美丽风景‘埋到了碗底下’。”

  由于修路需要占据村民的田地,不少村民对此颇有微词,村民的保守思想成了修路的阻力、束缚了发展的脚步。安宗学决定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凭着浑身一股“牛脾气”,他带着党员干部和部分群众一起发动了“苦口婆心”攻势,加上“长期坚持”的态度,终于“顽固”的村民们松口了、村里的主干道动工了……

  路通了,车来了!茶叶收购商开车上门、毛竹收购商上山取货,农产品的销路打开了,这不仅减少了成本,利润也大大提高。据悉,仅毛竹交易就给村民带来了每年10万余元的收益,再加上茶叶、檀皮等收入,村道上的美好“钱”景触手可及。

  口袋鼓起来了,日子好起来了,安宗学成了村里“领头雁”,村民们发自内心地支持他的工作,也期待安宗学能拿出更硬的富民举措来。

  2019年底,郭冲村慈坑组入村道路审批下来,沿线11户贫困户直接从中受益。这条路同样存在用地的矛盾,可这次安宗学上门遇到的是“零阻力”。为了给修路腾位置,村民安宗雪主动拆除自家厨房;受疫情影响滞留家中的安宗林,趁着空闲,主动参与修筑路基队伍中;越来越多的村民不仅仅是语言上大力支持,更有行动上尽力相助……

  郭冲村的路越来越顺畅,村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交通便利带来的生活质变。一些村民主动找到村“两委”,请求将水泥路修到自家门口。“我看这些要求很合理,给老百姓修路就得修到‘最后一公里’。”为此,安宗学积极奔走、申请项目建设,在克服诸多困难之后,郭冲村的路向着农户家门口延伸而去。

  如今,郭冲村已硬化村组道路40余公里,实现了18个村民组全覆盖,直接带动村民人均收入4000多元。乡亲们常说:“这是‘路王’安宗学的功劳,他修得是脱贫致富路,也幸福希望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