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扶贫路上“黄金搭档”

发布时间:2020-05-19 17:01 来源:琴溪镇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在琴溪镇赤滩村,该村的贫困户都亲切地把扶贫工作队长张渊与村党总支书记翟光发称之为扶贫路上的“黄金搭档”。

  提起这件事,还得追溯到2018年说起。2018年7月份,在泾县中学干了30多年教师的张渊被县委组织部选派到琴溪镇赤滩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长,而此时正好是赤滩村“两委”换届,翟光发在换届选举中被选举为村党总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他们两人一个是教师转行,一个是村会计转岗的班长,因此缘分在一起搭档,过起了扶贫路上“夫妻搭档”生活。

  “既然组织上把我们配成了‘夫妻档’,那我们就得从零做起。不仅要做,而且要做到‘1+1>2’,甚至大于N。从报到那天开始,我和翟书记就捆在了一起,把扶贫记在心中、抓在手上、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张渊说道。

  赤滩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93人,于2018年全部脱贫。但是如何巩固脱贫成果,落实好“脱贫不脱政策”,防范返贫是他们“搭档”工作的重点。于是,合力谋划摸准实情、因户施策,白天忙于中心工作,早、晚全覆盖入户走访。今年疫情期间,走访贫困户朱秋林时,得知朱秋林受疫情影响没有外出务工,便立即联系镇美好办推荐安排其到镇上祥美保洁公司从事垃圾清运工作,每月有3000元的固定收入;烈士子女张腊梅也是该村贫困户,家中养的1000多只老鸭和鸭蛋因为疫情难以销售,“黄金搭档”他们了解情况后,通过自己的人脉关系和镇团委“爱心扶贫专柜”等渠道帮其销售;该村宋家组贫困户陈海清一家4口人中3个人残疾,极有返贫风险,他们走访时仔细询问陈海清的需求,通过自己的亲戚朋友等渠道,帮其妻子在泾县找到一份家政服务的工作,月收入2000元,同时积极联系县关工委、爱心企业和上海嘉扬公司长期结对帮扶,加上政府兜底等政策,消除了陈海清户的返贫风险......

  “张老师真的是以村为家,把扶贫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两年来,在抓好扶贫第一要务的前提下,协调方方面面人脉优势,帮助我村做好人居环境整治、集体经济发展、社会大局稳定。工作中遇到难题,我们有商有量,和他搭档人累心不累,遇到这样的搭档也是我的福气。”村党总支书记翟光发语气肯定地说道。

  赤滩村集体经济薄弱,搞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公益事业缺乏资金。为此,他们想办法动脑筋盘活集体土地资源,将村民手中闲置的土地流转集中经营。今年,流转土地350亩,组建了一个集旅游观光、莲子采摘、套养鱼虾为一体村集体经济实体——赤滩村荷花种植公司。初略估算,仅荷花种植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左右,解决王杭生等五户贫困户7人常年在公司就业务工,人均增加收入近万元。

  2019年,该村以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年为契机,倾听民意集中民智,先后对村内原先的臭水塘——三角塘进行清淤;洲上片油稻种植基地道路水泥硬化;结合赤滩古村落修复工作,对赤滩老街采取统一规划建设,让老街面貌焕然一新。

  眼下,无论您走在赤滩村乡间小道,还是旅游景区,都能感受到赤滩在变靓变美。每每谈起,村民们都不约而同地说:“这一切凝聚着两位“搭档”人的智慧和辛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