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一位贫困户的文化情结

发布时间:2020-08-03 17:32 来源:榔桥镇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驻村扶贫队长的手记

  说起贫困户,人们一般都很难把喜欢读书、爱好书法与之关联到一起,但榔桥镇河西村就有这么一位可敬的老人,他的名字叫童泽江,村里人都亲切的叫他“老童”。

图片5


  老童今年70岁了,听力二级残疾,与老伴一同生活,膝下无儿无女,2014年建档立卡,享受低保政策。常年在该村河西竹业加工厂务工,每月有二千元左右的收入,同时家里还种植了3亩水稻。

图片6

  这些年,在享受到政府相关扶贫政策后,老俩口在2016年底顺利脱贫。别看他只念过两年书,文化程度不高,但除了劳动之外,他平时就是看书和练毛笔字。通过多次走访和观察,我对他的印象特别深,并且经常遇见他在村图书室借书,或向村干部要些旧报纸回家练字。老童时常对我说:“在他家没有享受国家扶贫政策前,忙于生计,老伴身体又不好,生活很清苦,哪有时间看书练字?现在日子好过了,吃穿不愁了,闲暇时又可以重拾自己的爱好了,别提又多高兴了!”

图片2

  在泾县经营文房四宝的珩月堂黄先生是位爱心人士,当得知老童是个书法爱好者,执意要赠送些宣纸和笔墨给老童。今天,了解到老童因雨不去厂里上班,中午我和村扶贫专干江莉把这些宣纸、笔墨送到他家,并且现场目睹了他书写的场景。现场,他用这些宣纸写了一副杜牧的《山行》和“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条幅,以表达对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感激之情。

图片1

  笔法苍劲有力,着实表达了老童对书法的热爱。扶贫不仅扶志,还要扶智,在经济基础条件上脱贫,更要在文化思想、精神方面脱贫,让扶贫政策真正的得到落实、开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