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琴溪镇调解矛盾纠纷有新招

发布时间:2020-08-13 17:39 来源:琴溪镇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今年以来,琴溪镇创新调处方法,迅速化解矛盾纠纷,深得广大干群的好评。

  一是亲情融化法。对农村婚姻、赡养、抚养等矛盾纠纷,采用“亲情感化调解法”调解。此类纠纷调解时注重围绕夫妻、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等亲情关系开展工作,用亲情感化纠纷当事人,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二是换位思考法。对邻里、劳务、民间借贷等纠纷,采取换位思考调解法。此类纠纷调解时分别找一方当事人谈话,一边谈法律的相关规定,一边讲双方当事人的实际困难,让当事人自己权衡利弊。在双方的观点基本趋于一致时,再面对面地调解,减少当事人的正面冲突,使矛盾纠纷在心平气和的状态下解决。三是实地勘察法。对耕地、引水、通行等纠纷,采取实地查看调解法。此类纠纷调解时要实地进行查看,并邀请邻居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等五老人员参加,由当事人陈述理由,出示证据,让大家评判是非,做出结论,最后说服有过错的一方,促成纠纷调解。四是求同存异法。对人身损害赔偿等侵权纠纷,采取求同存异调解法。此类纠纷调解时抓住主要矛盾,根据双方的承受能力,逐项攻破,促使当事人不断达成共识。五是站所联动法。对劳动争议、交通事故赔偿、责任田承包、山林权属等矛盾纠纷,采取站所协同调解法。此类纠纷情况比较复杂,在调解过程中,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邀请相关部门的专业人员参与调解,确保矛盾纠纷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调处,防止事态扩大,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目前,该镇已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余件, 有力维护了镇村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