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信息

美丽公路,收获一场传播之旅

发布时间:2021-04-29 17:58 来源: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图片1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在第四届中国宣纸文化旅游交流会暨泾县宣纸大市场开市典礼之际,4月27日,百名骑友共聚“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泾县小岭路开展骑游体验。走宣纸古道,游最美公路,倡导低碳健康生活,收获一场传播之旅。百人骑游,成为这条“十大最美农村路”上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条美丽公路沿途风景优美,让我收获了一场心灵之旅,我们不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小岭路的两边青檀密布,郁郁葱葱,在骑行过程中让我们尽享了乡村乐趣,让心灵得到旅行。今天大家结伴同行,共经风雨,让珍贵的友情在骑行路上绽放。”骑行队小张兴奋地说道。


  匠心之路”传承宣纸文化

  “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建设。2019年,县交运局对小岭路进行了提档升级,建设成“会讲故事、可传承文化、能带动产业”的农村公路,赋予了其鲜活的生命力。2017年,小岭村被评为“中国淘宝村”。 2019年,小岭路成了“宣纸淘宝路”,也成了小岭村的聚财路,随着宣纸行业的发展,解决了当地贫困人口的充分就业,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快步迈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图片3

  会讲故事的公路,便有了灵魂。近几年,县交运局秉承“路景融合”的理念,努力把我县打造成为美丽公路建设的样板。结合文明创建、“三线四边”治理,围绕打造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美妙风情“三美”,深入挖掘沿线山水资源、人文景观,切实建设成带动沿线乡村发展的经济廊带。

  凭借丰厚的宣纸文化底蕴、特色鲜明的路域景观,泾县小岭路成功获得2019年度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殊荣。“美丽公路+公路文化”的有机融合,让小岭村宣纸文化再一次升温。


  “借路兴旅”助力乡村振兴

  “薄如蝉翼千年寿,漫掩高天万朵云”,这是古典诗词对宣纸的赞美。丁家桥镇小岭村,境内山峦叠嶂,山坳众多,青檀遍地,山环水绕,溪水潺潺,有“九岭十三坑”之称,是中国宣纸的发祥地,造纸技艺从宋末至今薪火相传,宣纸和书画纸产业更是成为小岭村的主导产业。如何让小岭村宣纸行销全国,出口东南亚,让小岭人脱贫致富?在新的时代,就要通过道路的不断拓展,借助于小岭路的通达,打通檀林深处的小岭村。

图片4

  小岭路全长6.1公里,是2006年丁家桥镇小岭村老百姓通过集资、捐赠、投工投劳等方式建成的水泥路。小岭路也成为全县第一批、丁家桥镇第一条“村村通”工程水泥路。

  近年来,我县先后投资500余万元,对小岭路进行提档升级,不盲目追求“宽、平、直”,将乡村公路景观资源合理搭配,让人们走在乡村路上,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

  作为一条重要的旅游路和经济路,小岭路贯穿全村,新建了停车位、观景台,实施了公路绿化美化,消除了危桥安全隐患,完善了护栏、标牌、标线等安全设施。结合“四好农村路”和“美丽公路”建设,对全线进一步进行美化、亮化,提升了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如今,小岭路宣纸古道骑行线、九华古道驴友游线、古檀山庄映山红游线特色鲜明,源源不断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骑游、写生、休闲度假。

  随着互联网电商的发展和农村公路运营模式的创新,电子商务创业产业园、现代物流园和仓储配发中心相继落成,十多家快递物流公司纷纷在丁家桥镇设置网点,便利的农村公路促进了丁家桥“互联网+”镇域经济发展走向成熟和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