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昌桥乡:推进文明创建,擦亮幸福底色

发布时间:2022-05-18 17:32 来源:昌桥乡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文明创建是一场永不止步的“幸福接力”,在这场“接力赛”中,每个老百姓都看到了创建工作给昌桥乡带来的可喜变化:村庄越来越靓丽,百姓越来越幸福。进入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现在,昌桥乡正上下同心、全力以赴,以“三比三创三争”为导向,以“四比四增”为抓手,不断推进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创建为民,擦亮文明底色。蔷薇盛开,月季怒放,徐徐清风送来阵阵鸟语花香。干净整洁的村庄巷道、舒适雅致的农家院落,载歌载舞的文化广场,配置齐全的健身器材……这一幅幅优美宜居的乡村画卷,尽显新时代美丽乡村的“颜值”和“气质”。“一条条主干道宽阔平坦,一条条乡村小道花团锦簇。农村环境也有很大改善,村庄越美越干净了,受惠最大的还是咱老百姓!”昌桥乡共有17个自然村,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道路拓宽了、路灯安装了、垃圾清理了……文明创建给村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的实惠,大大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以来,昌桥乡提出了“3+4+N”的整治模式,通过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四类房”整治、村容村貌提升、健全长效管护机制等一系列民生工程,下大气力,加大投入,筹措资金,笃行实干补短板,方便群众惠民生。

  榜样力量,筑牢文明之魂。“节约,从光盘行动开始”“用一双公筷,得一份安心”“树立文明新风,建设文明社会”……行走在昌桥乡,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让人眼前一亮,一幅幅公益广告集教育、引导、宣传、美化于一体,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在耳濡目染中培树文明新风尚。文明的潜移默化,不仅体现在教化的润物细无声,还体现在以榜样为力量,营造向上向善的氛围。“王雨田书记虽然已经离开大半年了,但他对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对村民耐心细致、全力帮助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永远走下去。”新桥村村“两委”干部胡莲红说道。近年来,昌桥乡大力培育选树典型模范,张六顺、曹绿华、叶书南、曹长江、陶贻清、谢明盛、马志有、王雨田8人被评为2021年度“泾川好人”。榜样就是方向,榜样就是力量,昌桥乡将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高尚品德,在全乡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道德风尚。

  文明实践,精准服务群众。“请保持好秩序,佩戴好口罩,出示安康码、行程码、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大爷,请您说一下姓名、电话号码和身份证号,我这边帮您做个登记。”在昌桥乡童疃村卡口,志愿者们穿着防护服当起了防疫“守门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今年以来,昌桥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志愿者积极投身创建安徽省文明城市、疫情防控等工作,从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到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走进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到开展核酸检测实战演练活动……志愿服务已深入乡村的文明血脉、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个闪光的善念到一段共同的守护,充满正能量的志愿服务队伍,正以爱心之力碰撞出更多的正能量。目前,全乡“学雷锋”志愿服务已实现制度化、精准化、常态化。今年以来,昌桥乡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0余场次,服务群众近5千人。

  环境美了、人心暖了、快乐多了……昌桥人的一言一行都刻画着文明的模样,他们正努力用双手描绘更瑰丽的文明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