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昌桥乡:深耕德治教化,弘扬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2-05-23 17:29 来源:昌桥乡人民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今年年初以来,昌桥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以“善”文化为主线,以评述先进典型为抓手,深耕德治教化,弘扬文明新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可喜成果。

  发挥先进模范引领作用,延伸德治教化触角。一是召开道德评议会,评选村、乡两级好人,利用“大喇叭宣讲”讲述身边好人故事。积极开展文明村、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乡贤人物创评活动和文明家庭、最美婆婆、最美媳妇等评选活动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二是围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我们的节日”、“邻里节”、“送戏下乡”等,组建戏曲队、舞蹈队、腰鼓队等文化团体和志愿队伍,把热爱业余文化活动的群体和志愿者服务队率先培养成弘扬文明新风尚的排头兵,以开展各种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

  打造特色文明实践品牌,凝聚德治教化合力。一是坚持因地制宜,努力打造“一村一品”,积极打造昌桥乡野生扬子鳄保护、油布伞非物质文化遗产、农民夜校、新风堂等文明实践品牌。通过展板说明、实物模型、宣传讲解等形式,建设扬子鳄科普教育基地、野生扬子鳄科普展示角,举办扬子鳄科普讲座。二是打造非遗传承服务基地。将孤峰村国民油布伞厂打造成昌桥乡文明实践文化服务基地,建设省级非遗——孤峰油布伞展示厅,加强对传统手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三是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依托田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红色记忆展厅”,形成“书记讲党史”、“老兵后代讲抗战史”、“乡贤讲村史”等系列宣讲模式。

  搭建乡村思想道德讲堂,培育德治文明乡风。一是打造移风易俗树新风基地。利用各村闲置房屋、农家乐等资源,在新桥村、孤峰村等村建设新风堂,打造移风易俗文化长廊,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尊老爱幼、公勺公筷等内容。二是创新举办农民夜校。昌桥乡聚焦理论政策宣讲和服务乡村振兴等内容,在中桥村等村创新举办农民夜校,帮助群众了解党的创新理论、国家惠民政策,提升农业技能,激发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三是开设“乡村微课堂”。组织回乡能人、乡贤、“泾川好人”在各村巡回开课的“乡村微课堂”分享经验,讲述致富经、好故事,以乡村俚语把课堂从“说教式”变为“分享式”,让文明讲堂更接地气。用好大喇叭,打造“空中课堂”。在不影响村民休息的同时,让党的声音回响在田间地头,讲述好故事,弘扬文明新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