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信息

县教体四个“聚焦”切实筑牢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2-06-22 17:04 来源:县教体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夏日炎炎,暑期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安全教育工作,增强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我县教体系统精准做实做细各项安全措施,围绕四个“聚焦”切实筑牢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屏障。

  聚焦关键时间节点。县教体局迅速落实省、市、县防溺水安全工作精神,立即组织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为期两个多月的“预防溺水”专题教育活动。紧盯中小学生上学、放学和周末、节假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县教体局提前部署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及时发布《安全提示单》,到校园门口开展集中宣传及安全检查;学校放学铃声设置防溺水提醒,每天上午、下午最后一节课加强宣传提示,常态化营造防溺水安全教育氛围。

  聚焦重点人群监管。建立健全留守儿童、离异家庭、特殊体质、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学生台账,进行心理关爱帮扶。城关四小留守儿童之家为全体留守儿童开展了“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安全教育课。通过家访、家长会、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密切家校联系,向家长发放《防溺水致家长一封信》,提醒学生家长特别是留守儿童的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加强对学生离校期间的监管,对孩子行踪要做到了如指掌,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聚焦校园教育阵地。各校积极营造校园宣传氛围,利用电子屏、横幅、展板、广播、国旗下讲话“无死角”倡导预防溺水。充分发挥课堂教育阵地作用,组织主题班会、主题队会、观看防溺水警示片、市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平台学习、出黑板报、做手抄报、学“珍爱生命谨防溺水”手势舞等多种形式,将防溺水教育渗透到课堂的每个环节。努力拓展多样化联合宣传,城关二小联合城东社区城市生活e站、泾川镇派出所开展“清清河水、防止溺水,珍爱生命、杜绝入水”安全教育活动;黄村中学、汀溪小学组织全校学生参与防溺水安全教育承诺签名;结合“法治进校园”主题活动,邀请多部门到各校开展安全教育课,进一步深化防溺水教育。

  聚焦必要防控措施。反复提醒学生注意各乡镇设立的警示标识和防护设施,自觉远离溺水危险区域;牢记防溺水"六不"要求,避免盲目下水施救、手拉手施救,造成连带溺水身亡事故。千亩园学校利用校内游泳馆打造“游泳进课堂”特色课程,制定了详细的课程方案,选取四、七年级作为试点年级,在6月份通过每班10课时的游泳学习和训练,让学生在游泳课堂中了解游泳知识,帮助学生掌握游泳技能和自救方法,有效避免溺水事故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