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百姓幸福指数持续“加码”

发布时间:2022-07-01 16:03 来源:昌桥乡人民政府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在一次次与文明的“碰撞”中,同心协力、砥砺奋进的创建画面,不仅丰富着昌桥这座村镇的色彩与内涵,也不断充盈着昌桥的温馨与温情。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更要靠民,在这场永不停歇的文明创建接力赛中,昌桥乡积极引导广大村民参与,营造共建共享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没有过路客的良好氛围,探索出一条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文明创建之路。

  擦亮面子,提升人居环境。如今,一股文明之风在昌桥乡徐徐吹开,老百姓精神文明逐渐提升的同时,农村人居环境也在悄然变化。走进昌桥乡华盘村,白墙彩绘、绿树红花,干净整洁的村庄巷道让百姓心旷神怡;窗明几净、路宽平整,美观别致的景观小品为华盘增色添彩;亭下乘凉、孩童嬉戏,此起彼伏的欢声笑语使村庄生机勃勃……俨然一幅美丽乡村画卷。这是昌桥乡打造的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也是昌桥乡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展示。

  “这两年村里变化很大,居住环境变好了,栽种了很多花草树木,我没事儿就爱出门溜达,心情好。”看到居住环境的改善,华盘村的村民们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与喜悦。

  做实里子,弘扬文明新风。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就是百姓身边最有说服力的教材。“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想着怎么把火扑灭。其实这种事,谁碰到了都会伸出援手,是一种自然反应,真的没必要当成英勇行为和英雄事迹,更何况大家都是邻居,我怎么可能不帮忙。”这是“泾川好人”陈金润说的话,他的话朴实而无华,却温暖着周围邻里的心田。邻居付腊梅家意外失火,家住童疃村的陈金润,他却把生命置之度外,向着火光,冲着浓烟,奔着危险的地方去灭火,在救火的途中,被瓦片砸伤,不幸从屋顶坠落,导致右手臂中段骨皮质断裂、右尺骨骨折。

  在昌桥乡,像这样的暖心故事和凡人善举还有很多很多。近年来,昌桥乡深入挖掘和阐发蕴藏在这些“精神富矿”中的价值内涵,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让有形的价值观、鲜活的正能量走进人们心中,成为学习的教材和行动的标杆,营造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社会氛围。

  擦亮底色,弘扬志愿精神。连日来,在昌桥乡的集镇街道,处处可见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党员干部、热心村民身穿红马甲,拿着扫帚、簸箕、钳子等清洁工具,顶着炎炎烈日,全情投入清理枯枝杂草、清除陈年垃圾、劝阻不文明行为等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行动感染身边每个人,掀起了文明创建的一波又一波热潮。“创建文明城市没有旁观者,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的努力,让昌桥更加美好、更加文明。”景山村的志愿者吴毅长说道。一抹抹志愿红擦亮了昌桥的文明底色,也将志愿服务的初心信念传递给更多人,为助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提供了坚实保障。

  截至目前,昌桥乡已成立7支志愿服务队、119支志愿服务分队,注册志愿者达2559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674次,服务时长共4900小时。

  近年来,昌桥乡以打造“泾县北大门”和“魅力昌桥”为目标,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道路拓宽、亮化工程、厕所改造、安装路灯、修剪绿植……一系列民生工程的落实,为打造美丽宜居昌桥再添新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