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兴村记】茂林镇奎峰村:赋能田园筑强村

发布时间:2022-07-20 16:32 来源:泾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从种植花斑菇到打造高品质粮油种植基地,从传统种植到机械化普及……,短短4年的时间,茂林镇奎峰村从过去的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为村集体经济达到52万元的农业强村。近年来,奎峰村发展只是我县蓬勃发展、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前,奎峰村发展面临着绝大多数村庄的共性困难,村里农业产业亩均收益微薄,土地撂荒问题严重。为切实提高村民收入,村“两委”、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民们共同商议,最终形成共识就是传统农业生产存在风险,必须打破常规,抱团发展。

  于是,奎峰村以敢为人先的开创精神,在全县率先提出了“合作社+公司+农户”全新发展模式,成立子公司,通过扭转土地、聘请专家、雇佣农户等流程,种植香菇很快从构想变成了现实。

  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的成功给了村“两委”发展的信心,也让“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得到了验证。奎峰村拥有耕地面积2200多亩,在农业生产上再进一步存在无限可能。今年,奎峰村在原有的粮油种植基础上扩大再生产,采用“油菜+稻”的良性循环栽培模式,流转土地578亩建设奎峰村粮油种植项目——泾县千亩“高品质”粮油示范基地。

  “藏粮于地,更要藏粮于技”。奎峰村还邀请专家作为基地的技术顾问,并成立了农机专业服务中心,新建育秧室等设施。此外,还加快了田间道路、水沟水渠、弱电管理、“小田并大田”等工作步伐,紧锣密鼓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现代化农业发展,创造属于奎峰自己的粮油品牌,提升其产品的内在价值。

  如今,规模化、现代化农业成为奎峰村的特色标志,在耕地紧缺的皖南地区,千亩“高品质”粮油示范基地既是奎峰村走向振兴的重要保障,也是外人眼中难得一见的美丽风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