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信息

泾县:婚俗改革 为爱“减负”

发布时间:2022-08-12 15:40 来源:泾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婚俗改革事关千家万户,2021年5月,我县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婚俗改革试点县以来,县民政局主动作为、大胆创新、紧扣婚俗改革重点任务,通过升级改造婚姻登记服务大厅、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等一系列举措取得了扎实成效。眼下,一系列推进婚俗改革的新做法正在不断涌现,悄然引领婚俗新风尚。

  8月9日一大早,李熙与相恋四年多的女友叶梦姣来到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大厅办理结婚登记,填表、登记、盖章、领证,10分钟左右,他们就完成流程,在颁证大厅许下爱的诺言。对于90后的李熙、叶梦姣而言,婚事简单办正是他们所追求的新风尚。

  叶梦姣告诉记者,虽然过程平淡而简单,但整个领证的氛围却让她感觉很温馨,新升级改造的县民政局婚姻登记服务大厅不仅完善了婚姻登记场所的整体布局,优化了功能区域设置,提升了效率,还将候登大厅建成了“泾县婚俗文化”展示厅,打造出四个不同主题板块,融入具有本地特色的传统婚姻文化元素,让这对小夫妻忘记了来时的紧张和忐忑。

  新人新思维,婚事新办法。通过创新推出了结婚登记户外颁证等方便新人的服务举措,用新式礼仪一改大操大办的传统,让简约的婚俗礼仪成为新潮流,今年5月20日,就有5对新人没有选择传统的喜宴,而是在户外举行了简约的新式集体颁证仪式,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文明、绿色、简约”的婚俗理念。

  作为安徽省首批婚俗改革试验区之一,我县不断创新思维方式,将婚姻家庭辅导作为重要一环积极推进,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室,今年以来年通过辅导调和246件,调和率37.5%。同时,以移风易俗为抓手,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作用,结合“新风堂”建设,积极打造乡村婚俗改革示范点,吹起了一股节俭新风。截至目前,我县共建成乡镇新风堂32所,红白理事会借助“新风堂”操办村民红白喜事1489场。

  随着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家庭树立了正确的婚姻价值取向,为爱“减负”,为幸福加分。如今,文明简约的婚俗新风在泾川大地上渐成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