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信息

重拳出击反电诈 打防并举护民生

发布时间:2022-09-23 16:44 来源:县公安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今年以来,县公安局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厅、市局党委工作部署,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来抓,结合落实《安徽公安机关“为民为企为项目”20项措施》创优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和“断卡”“断流”“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强力推进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攻坚、专项打击和预警预防,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态势,今年前8个月顺利实现了电诈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数、破案数、立案数、损失数同比“两升两降”既定工作目标。通过深化源头治理,形成打防合力,有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全力护航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宣传,筑牢全民反诈“防火墙”。充分发挥“一企一警”“一村一警”机制优势,县公安局组织警力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播放LED宣传标语、推送公益短信、发布典型案例微信、制作反诈小视频等“线上+线下”“传统媒体+新媒体”“漫灌+滴灌”等形式,结合建立网上“警民议事厅”,多渠道宣传普及反电诈知识,强力推进“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全方位提升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今年以来,县公安局反电诈中心编发反诈典型案例184个,组织开展反诈宣传63场次,发放宣传材料20余万份,推送反诈预警短信27.6万条,各警种部门、派出所警力会同机关干部、社区义警、反诈志愿者宣传引导居民15.3万人安装反诈APP,全县注册率达55.46%,有效筑牢了全民反诈“防火墙”。与去年同期相比,我县今年电信诈骗警情下降39.56%、案件下降28.35%、经济损失下降25.61%,群众财产安全、企业营商环境得到了更加有效的保障。

  精准施策,源头拦截止损显成效。按照反电信诈骗“打防并举、防范为先”工作原则,县公安局依托反诈中心、派出所及社区义警劝阻队伍,根据反诈平台所掌握的预警信息、预警对象,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劝阻、现场劝阻等方式开展快速高效的源头拦截、紧急止付工作,主动为群众的“钱袋子”加上“安全锁”。2022年初,反诈平台监测到某镇居民叶某与冒充军警的涉诈号码通话长达半小时之久,且通话结束后拒接警方预警电话,存在受骗风险。根据信息研判结果,反诈中心民警及时赶至居住在县城的叶某家中开展现场劝阻,把这起将要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件遏制在萌芽之中。今年7月下旬,某镇周女士与疑似诈骗电话长时间处于通话状态,反诈中心数次拨打周女士电话未果,遂指令当地派出所民警上门劝阻。民警上门后得知周女士常年在合肥工作,即当场让其父亲通过微信提醒她注意防电信诈骗,得到了周女士的积极响应,也让犯罪分子的诈骗企图化为了泡影。与此同时,县公安局还主动与电信、银行等部门建立警信、警银协作联动机制,全力斩断“两卡”产业黑链条,今年来已成功防范多起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避免了群众上百万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重拳出击,严打电诈犯罪不手软。以县局反电诈中心为牵头,汇集网安、经侦、刑侦、派出所等警种部门力量,强化全警联动,优化合成作战,全环节全链条全要素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2022年3月,城区某企业负责人戴某被犯罪嫌疑人冒充领导诈骗29万元,反诈中心接案后立即对涉案资金进行追踪,并迅速冻结涉案银行卡12张,后经层层审批,为受害人从涉案银行卡中追回资金13万元,努力把企业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今年5月底,县经济开发区某企业负责人潘某被犯罪嫌疑人冒充领导诈骗98万元,接警后,县反诈中心迅速启动联合作战机制,抽调精干警力进行专案攻坚。经深度研判,专案组民警一举在江苏涟水、广东江门合计打掉两个“跑分”团伙,抓获嫌疑人6名,及时为受害人追回损失数十万元,并于9月上旬将首批追缴的8万元返还给受害企业,剩余款项待审批解冻、全部到账后再及时返还。据初步统计,今年前8个月,县公安局抓获电诈、帮信犯罪嫌疑人251人,冻结涉案银行账户10个、金额979.32万元,按流程、标准已返还受害人经济损失76.53万元,且未发生案值百万元以上的电诈案件,百名民警抓获、公诉涉诈类犯罪嫌疑人等硬性指标均排在全市前列。县局反诈中心负责人朱振宇同志还作为全省20名“反诈先锋”之一,受到安徽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通报表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