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泾县 > 红色圣地

泾县第一个中共党支部—双花园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3-08-17 15:15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中共双花园党支部旧址位于安徽省宣城市泾县桃花潭镇宝峰村双花园村民组。距离泾县44公里,在桃花潭镇政府所在地15公里,南临黄山太平湖,西北与九华山毗邻,紧邻“两山一湖”旅游区,交通便利。

中共双花园党支部旧址始建于清朝末年,是张氏支氏为家族祭祀的地方,名叫垂裕堂,占地面积133平方,三间正房,一间偏房,砖木结构,是一座典型的徽派建筑。民国初年已改为私塾学堂。1928年秋,中共党员王文波偕上海复旦大学的朱学东来到双花园凭借亲友关系将私塾改为新学,他们一方面以教书为掩护,宣传马列主义,从事建党活动,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了解和考察,先后发展十余名党员,于1928年11月建立泾县第一个中共党支部—双花园党支部,支部书记毕石米。1930年王文波受广德红军独立团领导王金林的委托在双花园开展募捐活动以支援广德红军。1931年上海党组织写给朱学东的一封信被国民党保安队长查扣,身份暴露,两人被迫离开。1932年3月,上海党组织派储应南在双花园开展工作,其工作一个多月就离开,1933年2月上级党组织派岳子樵和夏泽民再次开展和整顿西南一带党组织,支部发展很快,1934年4月在青阳成立中共皖南工委,7月在泾县县城成立泾县特区委,1935年,4月岳子樵被敌人杀害,7月由于党内叛徒的告密,西南党组织和泾县特区委均遭到破坏。

中共双花园党支部作为泾县的第一个党的支部在泾县的革命斗争史上有着标志的性的意义,它的建立,影响和带动周边党组织的发展,推动了泾县革命斗争的进程。

在1949 年分给万锡成农民,在 2011年宝峰村花25万元从农民手中收回。在2014年花6万钱建立500平方广场,在2014年为丰富农民业余生活花15万元钱建立篮球场面积达608平方米

1996年泾县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第六批县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桃花潭政府筹资40多万元按照文物维修原则修葺一新。2015年3月在王稼祥管委会领导之下,第一党支部管理站首次对外开放。2017在党史办的关心和支持下,出资5万元,修建一道文化墙。并画四幅图,更加清晰的描述泾县第一党支部的发展史。

旧址室内陈设按照党支部发展顺序摆布,即党支部的前言、成立初期,发展中期,发展后期。在正面的屏风醒目处悬挂着的《入党誓词》。

自2015年免费开放以来,每年接待人数逐年增加。泾县第一党支部成为红色旅游新兴景区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阵地,正显现着“红色课堂”的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