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泾县 > 名优特产

孤峰油布伞

发布时间:2024-02-05 08:15 来源:昌桥乡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孤峰油布伞是泾县昌桥乡的特色传统手工艺品,其制作技艺被列入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近年来,孤峰油布伞不断进行创新尝试,将传统手工艺转化为新民艺产品,以其超高的实用性和观赏性稳稳占据市场。


孤峰油布伞产于昌桥乡孤峰村,产区山势雄翘、盛产毛竹,是做伞骨的好料,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孤峰油布伞提供了发展的物质基础。孤峰油布伞整个制作过程由十二道大工序、集一百多道小工序制作而成,劈竹条、磨伞骨、刻芦盘、穿彩线,匠人们将伞骨的长宽高和弧度、芦盘的直径和间距加工的丝毫不差,使得伞骨严丝合缝地嵌入芦盘,雨伞收放自如。所制雨伞防水性好、精致牢固、抗风、经久耐用且绝缘防雷,被专家誉为“中国民间伞艺的活化石”。

孤峰油布伞没有西湖绢纸伞的浪漫,也没有现代雨伞的廉价、轻盈,但却胜在坚固、实用、精美,渗透着古朴怀旧的质感,凝结着手工艺匠人们严谨的制作态度和独有的手法技艺。孤峰的油布伞和手绘油纸伞美观大方,色彩艳丽,款式新颖而独特,受到客户的青睐,已然成为家庭装饰、景点布置及电影、电视剧拍摄场所的重要道具,日益受到鉴赏家、收藏家和摄影专家及爱好者的追捧和喜爱。


如今泾县国民油布伞厂从孤峰走向全国,发展成为中国泾县最佳摄影基地,吸引了全国各地摄影爱好者及专业摄影家拍摄,确保游客能够近距离全方位的感受到孤峰油布伞的文化艺术价值,带动了本地旅游文化市场的同时,也使更多的人关注到孤峰油布伞制作制作技艺的传承,有利于破解非遗传承人紧缺的难题,进一步推动油布伞的制作技艺这项非遗文化更好的传承下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