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泾县 > 传统村落

查济古建筑群

发布时间:2024-03-01 10:53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一、查济地理位置及环境

查济村位于安徽泾县之西,东南紧靠太平湖,桃花潭,东南与黄山接壤,北和九华山相邻。查济四周有丹山、由山、菥荻山、柏岭(丹山乃陵阳令窦子明炼丹处,李白在《过汪伦别业》诗中云道:“由山谁可游,子明与浮丘”,丹山、由山皆因仙而名。郡志、县志记载,菥荻深处即碧山,李白曾栖隐于此,柏岭明著名学者王龙溪游历题诗处)等名山环绕。明人查正策这样自豪地描述家乡风水之胜:“东有丹山文笔插天,西有菥荻平高如屏,南有由山之翠巘,北有柏岭之丹崖,四山环峙,若城郭然。中有一陵突起,三水绕焉,名曰‘独山墩’。墩之上突,然而高耸。于右者有岑峰焉,悠焉而来;于左者有猎垅焉,二龙并出,如戏珠之状”。而村落因地就势,布成大大“人”字状,“人”之两脚踏青龙、黄龙二山脉。

村落依山面水,许溪、岑溪和石溪自西向东穿村流过,山水田园景观特色明显。明四川按察使余珊这样描述查村:“武陵深处是谁家,傍水依山共一查。不怕渔郎漏消息,明年还约看桃花。”

二、查济的历史

查济古称查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建乡分村,老查村分为查村、济阳、富春三村。许溪以南为济阳村、以北为查村,石溪之阴为富春村。查原为姬姓,乃周公旦长子周伯裔之后裔,周惠王时有姬延,号东安者因功封子爵,封地为查,故以地为氏,郡望济阳。现三村合而为一,取两村首字为村名。

查济为查姓村落已有一千余年历史,隋时有宣州刺史查伟,巡视郡邑,被这青山绿水所迷恋,唐武德(唐高祖李渊年号)八年在广东南岩刺史任上致仕,便举家由古丹阳徙迁于此卜居。查济唐盛,宋元稍衰,至明末清初,进入鼎盛,“人丁数万”,屋舍鳞次栉比、连绵数里,为郡邑巨族之一,有“查村查(遮)半天”之誉。

查济的兴盛,走的是“由商致富,富而重学,学而致仕”之路。中兴四世祖查淳一“经营生殖,开其源,节其流。以富额报籍于京之宛平。景泰间岁值大饥,奉例输粟一千石。”而查铭更是结交开封王,成为有名的大贾。查氏乃周公后裔,邹鲁传人,崇儒重教,仅明商人查图源、查洪源、查宝源弟兄三人就先后建有龙山书院、石门书院、晓山书屋、栈岭书屋;明末清初的查若灏一次捐给济阳家塾沃田四百余亩;清查玉衡除专建有红杏山庄给自己儿子读书外,还一次捐给族校千两银子,正是这些商人对教育的一掷千金,奠定了义学的基础,使得查济人才辈出。查济明清两代有二个翰林,文武进士十四名,文武举人百余名。

三、查济的古建筑及特色

查济古村的建筑以三条溪为轴线,以各祠堂为节点,红楼桥以上为生活区,以下为商业区,形成完整的空间格局。查济古村具有“先建沟,后建房”的传统,地下建立了完整的排水系统,汇水至许溪,是查济村持续发展利用的重要基础设施。查济曾建有四门三塔,一百零八座桥,一百零八座祠堂(厅屋),一百零八座庙,民居更是“粉墙矗矗,黛瓦鳞鳞,棹楔峥嵘,邸吻耸挺,宛如城郭”,后因自然摧残,兵火损毁,政治劫难,古迹十不留一,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查济仍遗留下从元至清古民居近二百座,古建筑有祠堂、民居、村门、古塔、路亭、牌坊、石桥、古街、庙殿。各种风韵、相互辉映,相得益彰,而其蕴藏的文化,璀璨夺目,源远流长。

查济古建筑以砖木结构为主,以砖、瓦、石、木材为主要材料,“青砖黛瓦马头墙”,型制规整统一,建筑类型丰富,建筑组合多变,历史年代跨度大,技艺精湛,群体价值很高。具体说有以下价值特色:

1、历史跨度大,从元至清;

2、门类比较齐全,有祠堂、民居、桥、塔、庙、坊、殿等;

3、因地处徽州、江南过渡带,古建筑兼具徽派、江南风格;

4、雕刻特别精美。

5、村落与自然完美结合。

这些历史建筑与周围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形成特有的传统人文环境。法国文化部文化遗产保护总监阿兰先生来查济考察,对查济的高品位、原真性赞不绝口。中国著名的文物专家罗哲文考察查济时对查济古建的“原汁原味原物”、村落的趣味性与自然环境皆赞叹不已。

四、荣誉与发展

2002年原厚岸乡开始对查济旅游资源开发,2005年撤乡,为加强查济古建筑群的保护和开发,2005年4月成立泾县查济古民居保护和开发利用办公室,为县政府直管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机构, 2008年县旅游体制改革,撤销原单位,成立查济景区管理处,机构性质、资金渠道不变。

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主两翼”经济发展思路,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结合本地特点和自身优势,确定了重点发展旅游、效益农业二轮驱动的经济,旅游业为主动轮,起牵引带动作用,效益农业为从动轮,起支撑促进作用,发展“板栗乡、桂花村”为主题的古村休闲度假游经济,通过不断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市场开拓,现在查济旅游业十分火红,全国一百五十多所院校来查济写生,其中五十多所院校挂牌建立写生基地。查济共拍摄专题片以及以查济为外景的电影、电视剧二十余部。发展各种农家乐为特色的饭店旅社28户,从业人员120余人,旅游接待能力1500余床位,旅游门票收入以每年20﹪以上速度递增,旅游业还有效地拉动了本地茶叶、板栗、食用笋的销售,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我们注重旅游品牌的打造,近年来查济先后获得了以下荣誉:

2001年国务院公布查济古建筑群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6年省建设厅、省文物局公布查济为“安徽历史文化名村”;

2007年中华国土经济协会、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发展委员会公布查济为“中国景观村落”;

2007年省旅游局公布查济为“安徽旅游美丽乡村”

2008年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公布查济为第四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同时查济还是省级农家乐示范点,省生态示范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