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泾县 > 历史文化

泾县历史文化

发布时间:2024-01-14 08:46 来源:泾县档案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泾县位于安徽省东南部,东邻宣城、宁国,南界旌德、黄山,西接青阳,北依南陵,总面积2054.5平方公里,辖11个乡镇,人口35.5万。

泾县始建于秦,汉家旧县,江左名区,以水得名。县治开始在泾水之西,因屡遭水患,于宋时迁至水之东,元代定县治于现址。

泾县,周以前为扬州域。春秋战国时期,先后属吴、越、楚地。秦统一全国后为鄣郡地,汉时属丹阳郡,晋时属扬州宣城郡。汉武帝元封二年(公元前109年)析泾县西境置陵阳县,公元206年三国吴时立安吴县,隋时划南阳、安吴入泾。唐武德三年(公元620年)复置南阳、安吴二县,与泾县同属猷州。武德八年(公元625年)废猷州,南阳、安吴又划入泾县,属宣州。唐天宝四年(公元745年)析县西南14乡置太平县。南宋至明、清属宁国府。民国时期属芜湖道和第九、第六行政督察区。1949年属皖南行署宣城专署,1952年属属芜湖专区,1980年属宣城地区至今。1956年和1982年划出樵山乡和泾县茶场麻川作业区山场归黄山市。

泾县以山地丘陵为主,县东南的黄201609021206042129_BydNCAXJ.jpg(读:zi)山1174.8米,为全县最高峰。青弋江纵贯全境,主要支流有徽水河、琴溪诸水。因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性气候区,降水季节性强,主要集中在夏季。在陆路运输不发达的时期,泾县外运的竹木柴炭及宣纸、蚕丝主要通过沿岸水东、溪口、章渡、枫坑、上坊、赤滩、马头等诸码头。随着南陵-雄路、宣州-泾县、泾县-烟墩铺的开通、弋江大桥的兴建,以及青弋江上游陈村水库、溪口大坝的兴修,陆路运输渐渐取代了水运。2015年,泾县高铁建成通车。

泾县三国时曾为吴主战场,如孙策生擒太史慈于东山,晋时宣城内史桓彝手下俞纵,与叛军苏峻手下韩晃在兰石力战而死,桓彝兵败被杀。隋时左难当大战辅公于幕山。清咸丰时期,泾县成为清军与太平军的主战场。近现代,泾县成为皖南革命根据地之一。1928年厚岸双花园建立中共泾县第一个党支部。1934年方志敏率领的抗日先遣队途经茂林、桃花潭、查济。1938年7月至1941年1月新四军军部和中共中央东南局进驻云岭。1941年1月“皖南事变”发生于茂林。

泾县物产中以宣纸最为有名。泾县作为宣纸原产地,宣纸制作技艺被列为首批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泾县南华电机1987年荣获部优产品,现已进入国内外市场。宣笔、后山剪刀、云岭烘片糕颇负盛名,章渡酱菜、桃花潭酒也正在积极恢复原有的品牌。另有茶叶涌溪火青、汀溪兰香历史悠久,回韵悠长。

泾县居民大多聚族而居,西及西南乡为吴氏、查氏、翟氏、万氏、包氏,东乡有朱氏、胡氏、洪氏、县城及北乡有赵氏、王氏、郑氏、曹氏等,自古以来,人才辈出,代不乏人,或显于科举,或长于商贾,其中有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军队的卓越领导人王稼祥;清著名书法家包世臣,有在中国现当代文化艺术领域取得瞩目成就的“茂林三吴”:丹青巨匠吴作人,文学泰斗吴组缃、书法大家吴玉如;有新中国第五任财政部长吴波,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油地质勘探专家翟光明,中国工程院院院士、核化学工程专家朱永201609021212382130_s2kgSqR2.jpg(读:jun),中国科学院院士、电化学家、“建议恢复高考第一人”的查全性,中国科学院院士、从事微分动力系统研究的专家文兰;有当代著名作曲家朱践耳,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朱世慧等等,他们成为泾县人的骄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