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泾县 > 历史文化

泾县生产习俗

发布时间:2023-06-21 10:59 来源:县档案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一) 农事

80 年代,县内农事仍承精耕细作传统。犁、耙、耖各 2 遍,并铲筑田埂,防止水 土流失。播种水稻盛谷种的箩筐内插一桃枝,寓意“驱邪”、兆下种秧旺。每年栽秧第 一天称“开秧门”,焚香放炮竹,食棕吃蛋,天不亮即下田拔秧,日出一竿高再回家吃 早饭,晚餐设宴庆贺,十分喜庆,兆示丰收。旧时栽秧,能手领先“牵趟”(起准绳作 用),在田中间栽一直行,叫“拉行”,其余依趟跟随“撵趟”。割稻时打稻桶四周禁止 人坐。入冬要“翻冬板”(即深耕),以冻死草根、害虫。全年以 5—6 月抢收午季作 物、栽插中稻;7—8 月份又种晚插稻农事最忙。农忙时农户往往相互换工协作。80 年 代中期后,土地分到农户,每家栽秧时间一般只有 2—3 天,“开秧门”仪式也就从简。 进入 21 世纪,种田普遍使用机械化和现代科技,耕作、栽培、除草技术不断发展。农 村青年出外务工居多,或农忙时回家一段时间务农,平时农事主要靠老人和妇女。

(二) 建房

旧时建房须择吉日开工,当晚设开工宴,主人向木匠、砖匠师傅敬酒并赠红包。 建房讲究门向,以趋吉避凶。竖屋架俗称“上梁”。屋梁中披红布,或贴上写有“紫微 高照”字样的红纸,由末婚男抬至宅基地,用绳索拴住两端徐徐吊起,鸣放鞭炮,工 匠师傅骑在屋架上赞呼吉语,同时抛撒糖果、包子、大馍,屋下众人拾抢哄闹。是日 村邻众亲都来帮忙,送礼相贺,房主设宴酬谢。80 年代后,此习俗渐趋简单,建房除 择基封顶外少有繁文缛节,多为专业建筑队承包建设。

(三) 学徒

旧时,各行拜师学艺,俗称“学乖”,往往由家长找中人介绍,请酒立约 (俗称投 师纸)。学徒在学艺同时,要为师傅做家务劳动和服侍茶饭。3 年期满出师,继续随师 傅做工半年至 1 年。一般师傅管伙食不付工钱,谓之“谢师”,也有酬情给付少量生活 费的。商铺收徒出师后,谓之“半作”,一两年后始称朝奉。建国后旧规渐除,单位招 收学徒,统一安排从师从艺,称“学员”。一般 3—6 个月不等,拿学员工资,地位平 等。后各行业个体户收徒授业,收取学习费,学习时间数周或数月不等。90 年代后, 传统手艺人渐少。私营作坊、小型企业兴起,学徒多为有酬打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