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泾县 > 乡镇风采

桃花潭镇

发布时间:2024-03-04 09:32 来源:桃花潭镇 浏览:
【字体大小:
分享至:


桃花潭镇位于青弋江源头,安徽省宣城市泾县西南部,距县城41公里,东邻黄村镇、茂林镇,南与黄山接壤,西与九华山毗邻。322省道穿镇而过至黄山,对外交通便捷。全镇总面积252平方公里,辖14个行政村,245个村民组,总人口逾3.3万人。桃花潭镇历史悠久,早在唐武德年间就已形成集镇雏形,原称水东、南阳、陈村。为适应旅游业发展,1999年6月1日更名为桃花潭镇,2005年4月22日由原桃花潭镇、包合乡、厚岸乡合并成为现在的桃花潭镇,因唐代诗人李白《赠汪伦》--"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这首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而名扬天下。

桃花潭镇与太平湖一衣带水、紧密相连,是安徽省“两山一湖”旅游经济圈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镇内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众多,旅游资源丰富,其中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桃花潭旅游风景区和查济风景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王稼祥故居纪念馆和绿林谷景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查济古民居和王稼祥故居)、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满孙公祠、踏歌古岸、中华第一祠和文昌阁)以及宝峰岩景区、陈村电站等著名旅游资源。

镇区属亚热带季风性气候,温度湿润,四季分明,农业发展条件较好,物产丰饶。全镇耕地面积4.8万亩,粮食作物以水稻为主,豆类、玉米次之;经济作物有油菜、茶叶、吊瓜、雷笋、山药、丹皮、芝麻、花生等,蚕茧产量占全县四分之一,林业资源充足,中药材种类甚多。龙潭村出产的“陈村兰香”已成为茶叶市场的畅销品牌;苏岭村已建设成为安徽省规模最大的丹皮种植基地之一;新民村发展建设了桑蚕种植园,主要进行桑蚕养殖及果桑、果酒等产品的开发、销售,形成了桑蚕产业基地;苏岭山药、查济雷笋等农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初步形成桃花潭片蚕桑、厚岸片雷竹笋等种植产业特色,新民蚕桑、查济竹稞里竹笋、苏岭山药等农民专业合作社41个,家庭农场101个。通过土地流转,提高土地使用的规模化、集约化水平,百亩以上种植大户已达27户,思达粮业成为农业龙头企业,粮食生产稳步增长。水产品主要有鲤鱼、翘白等品种,近年来已开发养殖了娃娃鱼,在包村村建立了娃娃鱼养殖基地。农业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2023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20万元,增长64%、全县第一;税收6503.33万元,增长247.51%、全县第一;规上工业产值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3164万元,增长30.67%、全县第一;限上消费品零售额6650.6万元、全县第三;固定资产投资2.25亿元,全县第三。

镇内矿产资源丰富,主要矿产有钨、铜钼矿、石英石、水晶石、云母石、花岗石、大理石、钾长石和方解石等。为发展矿产经济,设立了包合工业集中区,多家企业落户园区,出产高品质矿石、矿质土,其中矿质土多销往苏、浙、沪等地,并远销日本。工业经济迈出新步伐。

桃花潭景区即原先的桃花潭镇,原名陈村镇,早称水东,古称南阳镇。极具盛名的桃花潭,系青弋江流经翟村至万村间的一段水面。潭西岸,怪石拔地而起,层岩陡峭,临潭峙立,形似龙盘虎踞。县志《桃花潭记》称“层岩衍曲,回湍清深”,“清泠皎洁,烟波无际”。峭岩上古藤缀拂,烟雾缭绕,朝阳夕晕,山光水色,尤显旖旎。驾一叶扁舟泛游其上,一篙新绿,微波涟漪,足见“千尺潭光九里烟,桃花如雨柳如绵”。潭东岸,有东园古渡,系汪伦踏歌送别李白处,有明朝所建踏歌岸阁。西岸有垒玉墩、书板石、彩虹岗、谪仙楼、钓隐台、怀仙阁、汪伦墓等景点。下游东岸有建于乾隆年间的文昌阁。阁重檐飞角,方圆八面,气宇轩昂,昔为文人兴会之所,游人登临极目之处。据袁枚《随园诗话》所记,桃花潭豪士汪伦在邀请李白的信中云:“此地有十里桃花,万家酒店。”李白欣然应邀,却不见桃花、酒店,汪伦解释说:“十里桃花是指镇口十里处有桃花渡;万家酒店,是说潭边有万姓人家开的酒肆”。李白听罢,大笑不已。主人盛情款待,客人开怀畅饮。李白甚感汪伦的诚意,临别作《赠汪伦》诗一首:“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千古传唱,桃花潭也随之扬名。

镇内另一处文化名胜是具有1800年历史的古村落——查济。查济古村始建于唐武德八年,始兴于宋元,鼎盛于明清。查济是查村与济阳二村的合称,两村以村中溪流许溪为界,溪左岸为纪念查济人祖籍为山东济阳府,故名“济阳村”,溪右岸以姓为地,为“查村”。古村落沿岑溪、许溪、石溪而建,三溪皆穿村而过,形成全村给水系统和良好的生态环境。环村四门三塔,三水流中,村落仿佛如山水画般的意境。溪水两岸及巷陌皆用石板铺砌,路随水转,曲折迂回,绵延数里。正街以外,宅第散布,高低起伏,疏朗有致,是一派天然淳朴的田园景色。旧有诗云:“十里查村九里烟,三溪环绕万户间。寺庙亭台塔影下,小桥流水杏花轩。”查济更因其优美的景色吸引了大批的影视作品前来拍摄取景。

大力发展新业态,万村老街一期、二期商谈收购闲置房屋13处,拟培育业态14处,万村染坊、日茶夜酒、燕园咖啡、扶风会馆汪伦宴等完成主体建设。大力发展写生业,年接待量超1万人次的桃花潭写生基地建成运营,填补了桃花潭片写生空白。大力发展民宿业,29家民宿入选第二届泾县最美民宿评选名单、占全县总量43%,晓山竹里、茶园观舍获评最美民宿、占全县总量一半,驻念民宿获得民宿业奥斯卡奖项-黑松露年度精品民宿榜“小而美奖”、全省唯一。大力发展影视业,成立桃花潭影业公司,承办短剧、短片、电影等拍摄;成立查男查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建设《查男查女》拍摄空间,举办《查拳风云》首映礼;邀请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到我镇就影视文化基地项目进行深入交流。旅游品牌持续打响。成功举办“龙马精神·荣耀竞渡”中国·桃花潭第十届龙舟赛,比赛规模历年来最大、参赛人员历年来最多、赛事效果历年来最好,央视新闻联播连续两次播报、《人民日报》连续两次刊登,均创历史纪录。精心组织潋滟桃花潭·泾县摄影嘉年华活动,我镇被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摄影小镇”称号,龙潭村入围首批市级康养试点村。成功举办桃花潭种酒文化节、“美术与设计赋能乡村振兴”专题论坛、国际诗歌节等活动,推出“桃花潭十二时辰”,“只此青黛染查济”视频获得新华社加持,浏览量超过百万次。桃花潭旅游度假区入选“长三角十佳慢生活度假区”,查济景区入选全省电视剧拍摄取景地推荐名单,绿林谷景区入选“皖美消费新场景”。旅游整治重拳出击。常态化开展景区整治行动,严管重处,动真碰硬,整治查济景区违建菜棚、桂花树停车场商户乱搭摊点,拆除桃花潭景区有碍观瞻的破旧房屋等一批多年想解决但一直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拆除溪桃路、桃查路沿线广告牌230块,收缴景区上墙菜单、落地店招360个。

桃花潭有丰厚的自然资源,优美的自然景色,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国家级生态乡镇”、“安徽省最佳旅游乡镇”等称号。前进中的桃花潭镇,将以优美、和谐、儒雅的姿态带您领略“醉美桃花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