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3258242/201908-00062 组配分类 精准脱贫
发布机构 泾县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19-10-08 00:00
发布文号 关键词 水利,扶贫,精准脱贫
信息来源 泾县水利局 主题导航 民政、扶贫、救灾
信息名称 泾县水利三季度精准扶贫工作进展情况 内容概述

泾县水利三季度精准扶贫工作进展情况

一、泾县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情况。
根据安徽省水利厅下达《关于抓紧组织申报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019年省以上投资计划的通知》(皖水农函[2019]323号)文件要求,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财政总投资为578.6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113.5万元、省级资金165.2万元、县级配套300万元)。计划新建引泉工程13处,管网延伸工程13处,巩固提升工程1处。工程共涉及全县11个乡镇27个行政村(其中8个贫困村),新增收益人口3825户11968人(其中贫困人口988人)。项目总体按照省、市要求的时间节点计划推进。5月份已完成《泾县2019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年实施方案》审查批复准备工作,6月份已完成施工、监理的招标工作,7月施工队伍进场,现阶段工程建设总体进度约为95%,预计10月中旬完成全部工程建设内容,实现通水,10月底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及资金拨付工作。
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大排查及整改工作情况。
根据《关于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大排查的通知》文件要求以及县扶贫局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局高度重视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大排查工作,局党组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对整个排查工作和下一步排查的问题整改,局党组研究制定了相关方案和措施。5月27日我局组织各乡镇水利水保站业务人员召开泾县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排查培训会,进行饮水安全排查业务培训,准确解读饮水安全指标评价标准和方法,确保饮水安全排查工作精准、有序进行。
6月初我局组织各乡镇水利水保站对各自乡镇贫困户饮水安全进行了全面排查,排查结果反映,全县有9户贫困户饮水安全未达标,其中黄村镇2户、桃花潭镇7户。针对排查发现饮水不安全的贫困户,我局逐户上门走访,逐项核实饮水指标,了解贫困户饮水真实情况。根据入户情况,逐户分析饮水困难原因所在,制定切实可行实施方案。
排查出的9户贫困户饮水不安全问题已全部解决。其中黄村镇黄村村贫困户吴崇芳户通过黄村自来水厂管网延伸解决,已于8月1日通水,整改已完成。黄村镇紫阳村贫困户叶小平采用引山泉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已于9月10日通水,整改已完成。桃花潭镇桃花潭村饮水不安全的7户贫困户,通过桃花潭自来水厂管网延伸工程解决,该项目已于8月15日完工,7户贫困户已全部完成通水,整改已完成。
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全覆盖排查饮水安全问题整改情况。我局收到关于饮水安全问题通报的村有茂林镇茂林社区和昌桥乡童疃村。通过入户走访了解,茂林镇茂林社区吴国军、勒岳平户饮用水为饮山泉水,现场查看,水龙头安装在家中取水便捷,水质清澈无浑浊无异味,水量充足,贫困户口述在枯水期,也未出现断流,供水保障率达标。根据《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T/CHES18-2018),吴国军、勒岳平户安全饮水四项指标全部达标,可初步认定为饮水基本安全。针对贫困户对水质重金属含量超标的质疑,我局已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水质进行取样检验。吴银水户饮用水为井水,因吴银水本人年龄大,行动不便,个人有安装自来水意愿且具备安装自来水条件,我局已联系镇、村和茂林自来水厂,已为该户安装自来水。昌桥乡童疃村俞正林户长年在外务工,近期才回村居住,居住处为其亲属房屋,一直空置,未安装自来水。我局联系乡、村和昌桥自来水厂,已为俞正林户安装自来水。
在下一步贫困户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中,我局将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贫困户农村饮水工作的建设和管护工作,切实保障全县贫困户的饮水需求和饮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