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894/202004-00008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20-04-13 16:42
发布文号 泾交发〔2020〕10号 关键词 泾县,加强,公路,工作,建设,推进,交通,落实,强化,项目,农村,行政执法,交通运输,完成,着力,执法,应急,行业,脱贫,监管,部门文件
信息来源 泾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导航 工业、交通
信息名称 泾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工作要点 内容概述

泾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工作要点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建设“四个泾县”,实施“交通建设大会战”关键之年。必须以积极的姿态,扎实推进交通运输各项工作。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和县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以交通建设大会战为主线,抓住交通建设、行业管理、交通运输服务、作风建设等工作重点,积极争取“交通强国”试点和“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县,高质量推进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全面完成我县“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各项工作任务,为我县加快建设现代化“四个泾县”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和服务保障。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着力打赢打好行业“三大攻坚”战。

1.全力打好交通脱贫攻坚战。落实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及部、省、市、县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部署,扎实推进任务落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和25个扶贫专项资金项目建设(道路硬化项目24个,计27.69公里;危桥改造项目1个),进一步补齐末梢路,打通断头路,建设产业路,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双包”工作责任,坚持以精准识别、精准实施为重点围绕新元村出列和包村及其他联系的非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开展帮扶工作,落实帮扶措施;引导交运系统各单位和在建交通项目提供一定数量的辅助性岗位,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通过工会组织,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大力支持选派干部工作,发挥自身优势,在资金、项目、技术、信息等方面支持选派干部工作,做好后勤保障,关心帮助选派干部,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2.全力打好交通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码头和船舶污染防治监管;持续推进维修挥发性气体污染防治整治;扎实推进道路及施工工地扬尘整治;推进运营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加快淘汰老旧和高能耗、高排放营运车辆。

3.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强化底线思维,扎扎实实防范化解交通运输行业各类风险;进一步梳理和审查EPCPPP项目建设程序,加强过程监管,保障项目合规合法实施;加强重点项目计划资金执行评估,规范内部审计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帮助所属国有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引导企业在加强管理、规范经营行为、提高服务水平和转型发展上发力;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维护行业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着力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

4.全力加快在建项目施工进度。坚持目标不变,加强管理和调度,全力加快工程进度,重点推进芜黄高速、宣泾高速和榔茂路、宁泾公路、美丽公路等重点项目,严格工程质量监管。榔茂路二期工程全面开工建设、云北路和榔茂路一期工程全面完工。力争完成X073冼马桥至爱民公路(美丽公路)改建工程一期工程、皖南川藏线“白改黑”、G205榔树口至旌德交界段美丽公路、S206泾县鼓楼铺至财富路口段美丽公路、X062(老S322-红旅小镇段)暨老S322与水西大道道路节点美丽公路等重点项目。

5.全力破解项目前期工作制约因素。不断加强国家对土地、环保、生态红线等相关政策的学习研究,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主动、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努力在要素制约上取得更大突破。确保芜黄高速(泾县段)、宣泾高速、S457宁泾公路、榔茂路顺利推进。泾青通道、S217泾黄茂公路及爱民至白华、榔树口至苏红等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6.强化项目研究和项目储备。进一步加强项目前期研究和项目储备,积极谋划城区至桃花潭一级公路、G205泾县晏公至浙溪段升级改造等重点项目和“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不断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三)着力加强农村公路建、管、护。

7.全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实施113个项目计126.538公里的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建设任务,实施82个计72.777公里的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村道安保工程),实施新改建危桥项目5个。

8.强化农村公路质量监督检查。采取备案核查、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综合督查等检查方式对农村公路工程建设项目开展质量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项目质量保证体系建立和运转情况、现场管理、施工工艺、原材料品质、实体质量等,确保项目质量处高位可控状态。

9.继续深化路长制改革工作。路长制管理实现规范化、精细化和常态化,消除公路沿线“脏、乱、差”现象,具备条件的公路全部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家,实现农村公路“畅、安、绿、美”目标。

10.持续抓好公路养护管理。精细谋划国省干线养护工程积极配合、参与世界银行贷款安徽公路养护创新示范项目子项目B—道路养护市场化宣城市G205项目的建设。实施G205山深线白华大桥、二接水桥及S103合黄路文村桥维修加固工程的实施;积极争取“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县。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开展好农村公路专项养护突击活动,及时修复路面病害,做好路肩、边沟、桥涵和沿线设施的养护,改善路容路貌。做好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公路应急抢险工作,确保农村公路保持畅通。

11.全面推进示范乡镇和品质示范路建设。严格按照我县示范乡镇和示范路创建工作方案规定的时间节点,继续抓好示范乡镇创建和创建200公里的品质示范路,努力打造一批示范路、精品路、美丽公路。

(四)着力强化行业管理。

12.持续推进公交双创。研究并加强对公交车的管理,2020年作为服务质量提升年,加强公交从业人员教育,提高公交线路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更新购置新能源公交车辆27台,完成城区公交首末站的建设任务,按照泾县城乡公交站点布局专项规划,完成对现有公交站点进行调整及修复的任务。完成智能公交系统(电子站牌、公交车载监控系统)建设工作,建成公交车微信、支付宝支付平台,优化公交换乘系统,打通旅游“最后一公里”;完成综合客运枢纽站二级维修中心、汽修房招标工作。完善客运枢纽的各项功能以及候车室内设按摩椅和充电宝租赁业务工作。完成乡镇沿线及旅游节点50个公交站台建设项目。                                        

13.加强客运市场和出租车管理。严格管控班线、包车线路审批,定期检查并及时处理违规经营行为。加大客运市场稽查力度,重点打击站外揽客、不按核定线路行驶等违法行为。从严查处旅客投诉和外地抄告客运车辆违法案件。强化泾县出租车运营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着力解决香福公司遗留问题,加强个体出租车的行业管理,规范经营行为,严厉打击非法营运“黑头车”,净化出租车市场环境,确保出租客运市场稳定。

14.强化维修企业和驾培行业的管理。认真做好维修企业取消行政许可转备案管理的接续工作,探索事中、事后监管的新举措,强化服务意识,保持行业稳定发展;强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对维修企业VOCS和固废无害化处理的监管,积极配合查处维修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加大驾培市场监管力度,积极引导协调各驾培企业增强互信,抱团经营,维护好目前相对稳定的局面。

15.保持治超查超高压态式。在县治砂治超领导组的统一领导下,突出联合执法,加强源头企业监管,常态化开展巡查工作,从源头杜绝货运车辆超载超限运输;在河道砂石采运重点区域主要乡村道路路口增设智能限高限宽设施。进一步完善超限车辆案件的抄告制度,加大后续处罚力度,不断巩固查超治超成果。合理布局县内治超站点,投入资金,建设昌桥、琴溪治超站点。

(五)着力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

16.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不断强化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始终保持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维护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进一步加强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重大活动、重要节假日和恶劣天气下的运输组织协调,增强预警预防、指挥调度和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安全管理和应急能力。完善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增强预警预防、指挥调度和应急处置能力。完善相关应急预案、管理制度,强化安全制度保障,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确保交通行业和谐稳定。

(六)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完成交通综合执法改革。

17.完成交通综合执法改革。按照《泾县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和新组建(更名)单位三定方案,整合交通运输执法力量,稳妥推进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完成泾县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泾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泾县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泾县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的组建,明确权责。确定各单位负责人和各岗职工作人员,妥善安排分流其他人员。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建立基层党组织和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依法履行工作职能。

18.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完善执法监督机制,强化基层执法活动的监督检查,扎实推进行政执法网上公开运行系统,严格执行自由裁量权标准。加大学法普法和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落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执法队伍整合,不断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全面推动“最多跑一次”再突破。按照“八统一”要求,规范办事指南,进一步简化审批材料,优化业务流程,实现90%以上业务“零跑腿”,推动“最多跑一次”向“零跑腿”迈进。

19.加强交通法制建设。建设高素质的执法队伍,积极开展面向社会的交通法制宣传教育,改善交通行政执法环境。完善制度建设,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加强执法监督及检查,提高执法队伍素质和执法水平。

20.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县委、县政府及县扫黑办关于开展2020年扫黑除恶工作部署和要求,以“建章立制深化年”为抓手,强化措施,以交通运输领域、交通工程领域为重点,深挖黑恶势力,为交通运输系统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七)着力落实主体责任,抓党建、管队伍。

21.突出政治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一岗双责”,压实“两个责任”,坚持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地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一项一项落实落地。以问题为导向,扎实做好巡察整改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

22.加强思想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制度。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建立一支高素质网评员队伍,提高交运系统网评员工作水平。

23.强化组织建设。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结合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程序及时完成相关单位党组织撤、立工作,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

24.加强作风建设。以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为契机,切实将初心和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确保主题教育常态长效;抓好效能和作风建设,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进行效能和作风建设明察暗访。

25.加强纪律建设。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廉政风险源头治理。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加强常态化廉政教育,做到举一反三、久久为功。认真落实交通工程招投标监管,加强交通系统内部审计工作,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26.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做好身边好人培育选树工作,挖掘和宣贯行业典型。加大行业志愿服务和群众性文明创建力度,巩固文明单位建设成果,营造交通运输行业的时代新风尚。高质量完成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交通行业所承担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