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290032582420/202010-00020 组配分类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特色栏目)
发布机构 泾县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20-10-09 16:09
发布文号 关键词 河长制,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特色栏目)
信息来源 泾县水利局 主题导航 农业、林业、水利
信息名称 2020年三季度河长制工作进展情况 内容概述 近年来,县水利局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将落实深化改革工作任务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有力有序的实施了河长制改革工作,在建立河长制工作体系、完善工作制度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系列专项行动,不断加大河库整治力度,扎实有序的推进河长制工作纵向深入,推进河库系统保护和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奋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工作目标,现将我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情况汇报如下:一、基本概况泾县地处皖南山区,位于平原丘陵区与山区分界部位,是长江一级支流青弋江的上游区,辖9镇2乡,总人口36万人,总面积2054.5km2。我县水资源丰富,境内主要河流为青弋江、徽水河。青弋江总干渠常年

2020年三季度河长制工作进展情况

      近年来,县水利局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将落实深化改革工作任务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有力有序的实施了河长制改革工作,在建立河长制工作体系、完善工作制度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系列专项行动,不断加大河库整治力度,扎实有序的推进河长制工作纵向深入,推进河库系统保护和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奋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工作目标,现将我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概况

    泾县地处皖南山区,位于平原丘陵区与山区分界部位,是长江一级支流青弋江的上游区,辖92乡,总人口36万人,总面积2054.5km2。我县水资源丰富,境内主要河流为青弋江、徽水河。青弋江总干渠常年流量为140立方米/秒,是我县城区主要饮用水源和宣城市重要备用水源。境内有大型水库(陈村水库)1座,6座小(一)型水库,67座小(二)型水库。

    泾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着力健全河长制工作体系,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县四大班子领导及法检两长任副组长,35个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县、乡(镇)两级河长制工作机构均按要求组建到位。全县共设立县级河长27名,设立乡镇级河长119名,设立村级河长194名,覆盖全县全部河流和水库。全面完成规范设置河长公示牌,全县共设立县、乡镇、村级河长公示牌262块。

    二、贯彻部署情况

    1、高位推动、巡河护河层层推进

    县、乡、村三级河长认真履职尽责,各级河长巡河调研工作扎实有序,集中开展河道固体废弃物点位排查整改、入河排放口调查、河道采砂整治、河库“清四乱”整治以及重点河库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系列专项行动,河长牵头单位积极开展专项巡河,全县以青弋江、徽水河以及青弋江总干渠为重点,全覆盖排查河库“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做到不留死角,通过河长巡河发现问题,实行限期交办,及时整改河库水生态安全隐患;截止20209月下旬,交办问题11件,已完成整改10件;完成省河长办暗访督查问题整改6件;有效遏制危害河库生态健康的行为,确保涉河涉水违法违规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

    2、创新实践、助力河库环境管护增效

    探索“检察+河长制”建立公益卫土, 泾县人民检察院、泾县河长制办公室共同研究商讨,在县河长办设立“检察官联络室”,建立水生态信息共享机制,“检察官联络室”设立后,参与开展了黄村承流峰水库水环境整治、蔡村违法采砂案件调查、乡镇河长制工作进展督查、徽水河黄村、丁家桥段河道设障违法案件调查、濂溪河茂林段违章建筑拆除等系列工作,较好地履行了工作职责,对打击县域内水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保护我县的青山绿水,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创新“扶贫+河长制”打造全民护河,建立河长制与乡村扶贫有机融合的制度,县政府出台《泾县主要河流(水库)常态巡河管理暂行办法》,向建档立卡扶贫对象购买生态巡河护河服务,覆盖全县11个乡镇、109个村(居),16条县级河流,通过扩大水环境管理保护的社会队伍,让河库保护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不断强化“党政齐抓、上下共管、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进一步落实改善水环境、保护水生态的河长制任务。

    推进“志愿+河长制”助力生态文明,将河长制工作与团县委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相结合,组建12个“河小青”志愿者服务队,建设“泾县幕溪河山口段河长制志愿者示范实践基地”,积极组织志愿队队伍参与全县128处河流水库保护的志愿活动,为我县水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3、典型示范、提档河库生态标杆

    2018年起,我县启动县域河长制典型示范点建设工作,以一个乡镇、一个村,一条河(库)建设一个示范点的要求,通过“一镇一村一河”示范点的建设,以点带面推动河长制工作,各乡镇均成立示范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主体,加强河道保洁和管护队伍建设,定期对示范点河道水域岸线卫生进行保洁清理,对公示牌、安全警示等标识牌、岸边绿植、公共设备等进行维护和管理,确保“一个目标、一个标准、坚持到底”,2018年度创建市级河长制示范点青弋江龙潭段、渣溪河桃花渡段、幕溪河山段3处;县级示范点7处;2019年度创建市级示范点青弋江江心洲段、幕溪河幕桥段2处;县级示范点2处;2020年,谋划河长制示范点建设工作4处,分别为昌桥乡孤峰河、汀溪乡汀溪河、泾川镇幕溪河、漕溪河等河流4处河段做为年度建设点。同时,我县将进一步发挥各典型示范点示范创新作用,以点带面及时总结推广示范点的经验做法,使之由局部走向全面。

    4、聚焦重点、严抓专项整治行动

    根据《关于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的通知》(水管〔2018288号)文件精神,自20189月开始,我县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结合我县河流水库实际情况和管理现状,以“一江一河一渠道”青弋江、徽水河以及青弋江灌区骨干渠道为重点,各级河长及牵头单位积极开展专项巡河,对排查到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及时交办处理。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清理非法占用河道岸线约10.6公里、非法砂石量约2400立方米、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约82吨,拆除违法建筑约1298平方米。

认真履职,始终保持严打盗采砂石的高压态势,截止20206,持续开展整治乱挖、乱建等水事违法行为,立案查处违法采砂案件27起,登记保存采砂机具、车辆 52辆(台),处以罚没款款30.16万元,对水事违法行为“零容忍”,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违法行为。同时加强河库管理执法协作配合,定期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主动推进行政转刑事案件3起,均已通过法院审理判决,有效地震慑非法采砂不法人员。

 5、综合施策,科学治理河库环境

    全面推进河库水生态修复,我县突出河道治理重点,先后实施了江心洲公园、幕溪河花廊和景观廊道工程、总投资2.68亿元的青弋江干流段治理工程、总投资2400万元的幕溪河晏公段治理工程、总投资2200万元的汀溪河蔡村段治理工程等一大批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同时国务院列入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牛岭水库也于2019年开工建设,牛岭水库从立项、设计、审查等各个环节都认真贯彻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全面落实生态泾县、绿色发展的具体实践。通过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决策部署,推动水利发展改革,我县按照“整治一段河道,修复一片生态,串联一路风景,造福一方百姓”理念,统筹推进系统治理,堤防建设、岸坡绿化、引清活水等综合措施,不断改善和保护水生态水环境。

三、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困难

自我县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在具体工作落实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困难。

    1、人员力量薄弱,基层河长办缺乏河长制专职工作人员。全县11个乡镇的河长办均与水利水保站合署办公,部分乡镇仅1人,专职力量不足,影响河长制工作正常开展;河长制牵头责任单位工作人员缺乏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等相关专业知识,开展履职工作时,仅能对河面、岸线垃圾做些简单巡查,未能充分发挥河长管河的参谋和助手作用。

    2、群众保护意识不强,沿河部分群众缺少对河道水环境保护的主观意识,对河道水环境保护带来的长远生态效益不理解,对于长期存在的乱扔垃圾、乱占乱建、乱堆乱弃等不良习惯和错误行为认识不足,缺少对河道水环境整治工作的支持,导致河道水环境管理和保护效果易反复。   

    3、部门协作不畅,河道综合治理投入不足。河道治理与岸线美化衔接进程缓慢,我县河道多为自然滩地,河道内违章种植、堆弃物等情况较多,河长制工作启动以来,我县逐步整治清理城区河道河段内的堆弃物和违章种植,但部分河段未能及时开展后续的平整、绿化、维护,造景。仅靠不定时的巡查跟踪,无法解决河道违章种植、乱倒乱占等问题的反复出现,县乡两级河道的绿化美化,需要住建部门及属地乡镇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资金投入不足是河道水环境治理绿化美化过程中的软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