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011-00119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0-11-06 11:06
发布文号 泾政办秘〔2020〕123号 关键词 泾县支持实体经济、保障市场主体实施方案,政策文件
信息来源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导航 综合政务
信息名称 【保市场主体】关于印发《泾县支持实体经济、保障市场主体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单位:《泾县支持实体经济、保障市场主体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保市场主体】关于印发《泾县支持实体经济、保障市场主体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单位:

  《泾县支持实体经济、保障市场主体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1.泾县支持实体经济、保障市场主体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泾县产业政策目录

 

 

  2020年10月14日  


泾县支持实体经济、保障市场主体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0〕24号)和《安徽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清单》(2020年4月版,206条)等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保障市场主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特制定本方案。

  一、服务保障范围

本方案所称实体经济、市场主体,是指全县范围内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

    二、服务保障内容

(一)全面提升市场主体便利化水平

  1.提升市场主体开办注销便利度。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采集、一套材料、一档管理、一日办结”的“六个一”体系建设,加快“企业开办‘一窗式’服务窗口”和互联网“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将企业设立、公章刻制、发票申领整合到线上“一个平台”和线下“一个窗口”办理,将办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全面推行公章刻制免单服务和证照、公章免费邮寄服务。简化普通注销登记流程,允许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免费发布债权人公告和公示清算组信息。企业注销时,不再提交《备案通知书》等材料。2020年12月底前,全县除泾川镇外,10个乡镇实现市场审批事项乡镇帮办代办服务全覆盖。(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2.扎实推进项目预审制度。对于社会资本投资项目,实施并联审查机制,从项目引进单位提交预审申请报告、项目建议书等资料开始,原则上预审工作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落户县经济开发区的项目由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

3.持续提升投资建设审批效率。进一步对《泾县县级涉企收费清单》进行优化精简。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健全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加强项目立项与用地、规划等建设条件衔接,探索对项目可行性研究、用地预审、选址、环境影响评价、安全评价、水土保持评价等事项,实行项目单位编报一套材料,政府部门统一受理、同步评估、同步审批、统一反馈,加快项目落地;推进“标准地”改革,在完成区域能评、规划环评等区域评估的基础上,带着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单位能耗标准、容积率等指标出让;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企业报建项目每个审批阶段只需填写一张审批表,申报材料由各相关部门共用共享,确保项目节能审查、施工图审查、用地规划审查、环评审查等审查审批事项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50%以上。(牵头单位:县发改委、县开发区、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生态环境分局等)

4.优化获得电力流程。压缩用电审批流程,在申报材料齐全的基础上,确保弱电5个工作日、强电23个工作日完成审批装表接电。严格按照《关于延长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的通知(发改价格〔2020〕994号)》相关要求,至2020年12月31日止,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牵头单位:县供电公司)

5.简化用水报装流程。对用水报装流程进行简化、优化,确保装表通水不超过7个工作日,报装工程涉及规划、道路挖掘(占用)、砍伐树木、占用绿地等行政审批的,由供水企业(施工单位)负责办理相关手续,受理部门并联审批,办结时限不变。(牵头单位:县住建局)

  6.优化不动产登记。创新办理机制,市场主体急需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可以利用网络、电话、手机预约,实行错峰错时办理,条件允许的即时办结;针对不动产抵押登记,充分发挥银行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作用,开展企业抵押登记“不见面”服务。市场主体办理不动产登记,在依法依规前提下,可容缺受理。已办理过土地登记和房屋登记的企业,不动产测绘费用不再由企业承担。小微企业申请不动产登记的,按规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牵头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7.提升纳税服务质量。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广泛宣传税收法律、行政法规,普及纳税知识,通过办税服务厅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渠道发布办税流程,无偿地为纳税人提供纳税咨询服务,确保各项减费降税政策落到实处。鼓励纳税人网上办税,进一步压缩办税时限,切实提升服务质量。税务部门发现纳税人多缴税款的,确保在申请之日起10日内办理退库手续。纳税人发现多缴税款要求退还的,确保在申请之日起30日内查实并办理退库手续。严禁非法向市场主体提前征税。(牵头单位:县税务局)

  二)着力打通企业难点堵点痛点

  8.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围绕工程建设、教育、医疗、体育等领域,集中清理市场准入方面对企业资质、资金、股比、人员、场所等设置的不合理条件,列出台账并逐项明确解决措施、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和政府采购行为。取消政府采购和招投标项目中的企业性质、所在地等限制性规定和隐性门槛。供应商全流程通过电子化方式参与政府采购活动。依法依规严厉处置串标围标、恶意投诉等行为,对严重失信者,列入“黑名单”,禁止进入泾县市场。(牵头单位:县数据资源局)

9.降低市场主体融资难度。鼓励各金融机构开展新型政银担合作、税融通、劝耕贷等业务,督促各金融机构全面落实国家规定的贷款展期、续贷和降息政策。对按规定享受展期贷款的企业,不纳入贷款逾期统计,不下调贷款分类,不影响征信记录。严格落实《安徽省促进企业直接融资省级财政奖励实施办法》(财金〔2019〕126号)等相关文件要求,兑现直接融资奖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发生的代偿损失,按照有关规定给予核销。(牵头单位:县财政局、县人行)

10.加强专业人才引进力度。深入贯彻落实《泾县鼓励企业引进和培养人才若干政策规定》(泾政秘〔2018〕62号),

鼓励全县各类企业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推动我县经济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县政府每年设立2000万元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招引专项基金。每年面向国内外择优招引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分A、B、C三类予以支持,对每个科技团队可分别给予1000万元、600万元、300万元债权投入或股权投资,用于科创团队在泾创新创业。(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

11.解决企业用工难题。组织开展专场招聘会,对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审核、评审、公示、备案等实现网上“一条龙”服务。优化部分行业从业条件推动劳动者入职体检结果互认,减轻求职者负担。引导有需求的企业开展“共享用工”,通过用工余缺调剂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统一失业保险转移办理流程,简化失业保险申领程序。(牵头单位:县人社局)

 (三)精准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12.优化政务服务。除涉密事项外,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0%。推广应用“皖事通”APP,实现移动端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发布数据共享任务清单,实现与企业密切相关的规划、土地、税务、环保、市场监管等政务数据,以及水电气热等公共服务数据的共享共用。(牵头单位:县数据资源局)

13.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县直相关部门在行政执法过程中,要杜绝冷漠执法,推动柔性执法,严格依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确保随机抽派执法检查人员,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实施联合执法,减少检查频次,提高执法效率,及时将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向辖区政府和县“四送一服”办进行报备,同时向社会公开。县市场监管局要按照省市场监管局《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相关要求,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为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新业态、创新型企业在发展初期提供宽容制度环境,逐步建立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机制。(牵头单位:县直相关执法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三、完善优化营商环境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泾县支持实体经济、保障市场主体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举措,分类建立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实施常态化跟踪指导服务;建立线上大数据督办平台和线下问题交办制度,健全对企业诉求的分派、督办、反馈的闭环机制。(牵头单位:县政府办)

2.抓好惠企政策兑现。领导组办公室梳理我县惠企政策,按照税收奖励、主导产业、鼓励创新、农业产业、商贸服务(见附件2)等分类公布政策清单,根据企业所属行业、规模等主动精准推送政策,出台政策宣讲工作方案,在泾县“四送一服”惠企政策发布与落实兑现平台公布,确保相关产业政策宣传到位。一是按照县领导联系、工作人员包保重点企业制度,实行政策兑现“落实到人”。二是聘请第三方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对全县规上工业企业进行帮扶,开展政策宣贯和企业项目申报个性化诊断服务,帮助企业梳理上级政策,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做到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县科商经局)

3.增强政策稳定性和预期性。营商环境的稳定是市场主体发展的基础,各乡镇各部门对涉企政策文件进行调整时,须充分听取企业家、行业协会商会意见;需要听证的,按要求召开听证会。出台新涉企政策时同步明确新老政策衔接办法,为企业留出适应调整期。在媒体和泾县“四送一服”惠企政策发布与落实兑现平台,同步发布涉企政策,公开惠企政策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清单、办理流程、承办部门、联系方式、起止时间等信息。(牵头单位:各相关单位)

4.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各乡镇各部门不得以行政区划调整、政府换届、机构或者职能调整以及相关责任人更替等为由对企业违约毁约,对企业做到依法履约、依法尽责。(牵头单位:各乡镇、各相关部门)

5.强化单位责任落实。各乡镇各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按照职责,依法落实各项疏困惠企政策,每月向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四送一服”办)汇报进度。县政府督办室每季度负责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利用督办考核系统对落实情况实时调度,对于落实不力的给予通报,督查结果纳入目标考核。(牵头单位:县政府办)


附件1

泾县支持实体经济、保障市场主体

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施怀中(县政府)

副组长:  顺(县政府)

 员:  彤(县政府办)

潘红晟(县委组织部)

桂祖凌(县发改委)

卫景涛(县科商经局)

查旭光(县人社局)

丁荣中(县财政局)

吴国安(县司法局)

何俊中(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晨(县住建局)

杨小俭(县农业农村局)

胡小诚(县市场监管局)

刘叶林(县林业局)

柯正宏(县水利局)

曹建华(县交运局)

丁仕海(县文旅局)

 凯(县数据资源局)

王益珍(县生态环境分局)

 清(县经济开发区)

 勇(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立(县税务局)

甘金祥(县供电公司)

 然(泾川镇)

吴治国(云岭镇)

赵胡鲲(茂林镇)

肖国新(榔桥镇)

 进(桃花潭镇)

唐媛媛(丁家桥镇)

王锡松(黄村镇)

 鹏(蔡村镇)

 宁(琴溪镇)

董洪林(昌桥乡)

 飞(汀溪乡)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统筹全县支持实体经济、保障市场主体工作,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与县“四送一服”办合署办公,卫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泾县产业政策目录

 

1.泾县工业项目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暂行)(泾政〔2019〕16号)

2.关于促进工业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泾发〔2020〕5号)

3.泾县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团队办法(泾政办〔2017〕45号)

4.泾县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招引基金管理办法(泾政〔2020〕1号)

5.泾县经济开发区工业项目入驻和建设管理办法(暂行)(泾政办〔2017〕42号)

6.开发区工业项目建设包办服务运行办法(试行)(泾政办〔2017〕7号)

7.泾县知识产权与质量提升奖励扶持若干政策(泾政秘〔2020〕24号)

8.泾县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泾政办〔2019〕22号)

9.关于加快现代生态农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泾政办〔2016〕43号)

10.泾县鼓励企业引进和培养人才若干政策规定(泾政秘〔2018〕62号)

11.泾县“泾川聚才行动”若干政策(泾人才组〔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