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201-00085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2-01-21 11:21
发布文号 关键词 关于《泾县“十四五”养老规划》的解读,部门和专家解读
信息来源 县民政局 主题导航 民政、扶贫、救灾
信息名称 关于《泾县“十四五”养老规划》的解读 内容概述 一、决策背景和政策依据“十三五”期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养老工作,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列入了发展规划,从保障和改善民生着眼,高位推动了养老事业的发展。为在“十四五”期间持续加快我县养老服务业发展,不断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向往需求,根据《宣城市“十四五”养老规划》和县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和机遇,制定了《泾县“十四五”养老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规划》旨在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养老

关于《泾县“十四五”养老规划》的解读


一、决策背景和政策依据

“十三五”期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养老工作,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列入了发展规划,从保障和改善民生着眼,高位推动了养老事业的发展。为在“十四五”期间持续加快我县养老服务业发展,不断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向往需求,根据《宣城市“十四五”养老规划》和县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和机遇,制定了《泾县“十四五”养老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规划》旨在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要为根本目标,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加强我县老年人的民生保障和服务供给,努力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让我县老年人群共享改革开放成果。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1年5月,县民政局招标确定了智睿养老产业研究院(北京)有限公司承接《泾县“十四五”养老规划》编制。6月上旬,该公司专家组来我县调研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情况,并组织县直相关部门和乡镇征求规划意见。7月底,规划初稿形成后,县民政局通过会议、函件等方式广泛征求上级领导、县直部门、乡镇和社会各界的意见;8月中旬,编制机构根据征求意见情况修改完成了第二稿;9月初,在县民政局再次提出修改意见的基础上完成了第三稿(送审稿);10月13日,在县政府会议室召开了规划论证会,对送审稿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11月上旬,根据论证会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对规划进行了第四次修改完善和充实。2021年12月31日,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泾县“十四五”养老规划》(泾政办〔2021〕44号)。

四、工作目标

泾县“十四五”时期养老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分布均衡、功能完善、结构合理、融合健康、高效利用、惠及全民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实现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养老服务发展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全面建立,困难老人兜底养老得到保障,社会老人养老需求能够满足的构想;在“十四五”期间,全县养老服务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得到充分激发,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主体更加多元、内容更加丰富、质量更加优良,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建立完善。全县老年人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全社会对养老服务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五、主要任务

《规划》结合新阶段我县养老服务发展所具备的基础和机遇,从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升机构养老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农村养老服务水平、推动医养结合服务发展、推进智慧康养服务发展、打造特色养老产业、健全养老服务人才发展体系、积极发挥老龄资源价值等9个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发展任务。

“十四五”期间,我县要逐步形成社区和专业评估相结合的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体系,主动发现失能老年人,并与基本养老公共服务供给挂钩。从保障失能失智、高龄等特殊群体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出发,动态调整我县基本养老公共服务清单,并持续做好低保、特困等社会救助政策与高龄津贴、居家养老补贴及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政策衔接。到2025年,达到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95%和80%经济困难老年人享受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目标。

在居家养老上求突破,“十四五”期间持续优化三级养老服务网络,让社区养老服务站提供日间照料、膳食供应、康复护理、居家上门、陪诊转介等一站式养老服务。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会资源、社区自治组织联动的方式开展社区养老。对照顾失能失智老年人有意愿培训的家庭成员,提供每年不少于1次的养老护理技能培训,结合居家适老化改造政策,营造良好的家庭养老环境。

在机构养老上促提升。全面提升公办养老机构服务保障能力,做好特困兜底;大力发展普惠型社会办养老机构,适度发展中高端养老机构,鼓励社会办养老机构与江浙沪养老服务标准的对接,推进区域养老一体化。加大对社会办养老机构的政策扶持力度。在此基础上,同步加强养老服务行业综合监管,并建立健全应对突发事件的工作机制和处置队伍。

加强敬老院整合改造,转型升级为“特困供养+农村机构养老+农村居家社区照料”的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对6所公办乡镇敬老院扩容改造,新增床位600张。探索村民以自家居住地为中心开展日托、餐食供应等邻里互助,采用政府购买服务,聘请农村留守老人关爱专员,定期探访农村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将高质量的敬老院护理服务推送到每个分散供养特困老人和留守老人家中。

通过将养老、医疗、照护、康复、临终关怀等服务相互衔接,推动“医养结合”一体化服务,社区卫生院开展家庭医生上门巡诊、社区和居家护理等服务、开设家庭照护病床等方式,在2025年底,将老年人健康管理率提升到75%。

加强养老领域的智慧化应用,充分利用智能安防监控技术,为老年人配置智能设备,提供智慧养老服务。搭建城区范围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引导老年人在养老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上使用智能化应用。

《规划》还提出,充分发挥泾县环境和区位优势,积极融入长三角养老服务一体化布局,吸引长三角城市群居民异地养老。立足泾县特色优势,打造特色鲜明、区域吸引力较强的康养旅居型产业。同时提出健全养老服务人才发展体系,加强与长三角区域养老服务人才交流,促进养老从业人员待遇提升和职业认同。

《规划》认为,我县要积极发挥老龄资源价值,通过促进老年教育发展提升老年人能力,鼓励有知识、有技术、有经验、有意愿的老年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公益慈善、文教卫生等事业。通过建立健全老年人体育协会等组织、推广普及适合老年人特点的体育健身项目和方法,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完善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设施网络。

六、创新举措

《规划》在编辑过程中,坚持“党把方向、政府主导”的首要原则,坚持党对养老服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优化结构,提质增效;改革创新,激发活力;统筹发展,突出特点”的基本原则。立足县情实际,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任务,把养老事业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找准养老事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强化政府“保基本、兜底线”职能,积极支持普惠型服务发展,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我县养老服务业的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七、保障措施

为保障“十四五”期间我县养老服务的高质量提升,完成既定目标,《规划》提出了以下几方面的保障措施。

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从责任目标落实和调度推进等方面,加强养老服务统筹管理能力。在配备服务工作人员数量、整合机构资源和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上下功夫,切实加强基层养老经办服务能力。

《规划》明确了一系列资金及政策支持措施,县级福彩公益金用于养老服务建设比例不低于55%,与一般性公共预算安排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统筹使用,重点购买养老服务内容;鼓励以乡镇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交由社会力量运营,政府给予运营补贴或政府购买服务补助;优先保障养老用地指标,为养老用地发展需求提供用地保障;落实养老服务领域税收优惠政策、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减免政策。

完成目标,还离不开社会养老氛围支持,《规划》最后提出,要通过社区宣传、新闻媒体、文艺作品等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养老服务先进典型,营造我县敬老、为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泾县民政局

政策解读人:泾县民政局养老服务和慈善事业促进股股长:徐俊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5029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