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41729MB1128612F/202204-00003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供销社 发文日期 2022-04-27 09:38
发布文号 关键词 【本级文件】泾县供销社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部门文件
信息来源 泾县供销社 主题导航 综合政务
信息名称 【本级文件】泾县供销社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内容概述

【本级文件】泾县供销社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县供销社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以提升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行政的能力为目标,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健全普法工作体系、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深化法治文化建设,推动我社各项工作向更深、更高层次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聚焦政治引领,加强党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贯穿全民普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网络

(二)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员教育体系、干部教育体系。通过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等方式,建立党组带头、机关带动、全员参与的学习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学习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以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新发展阶段社普法工作。

二、聚焦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各项主题普法活动。

(一)持续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位,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大力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内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周年系列宣传活动。突出宣传宪法,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广泛开展宪法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基层社等。

(二)结合重要节点开展各项主题宣传活动。一是开展“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主题宣传活动,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二是邀请县“八五”普法讲师团,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加强民法典宣传阵地建设。三是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积极参加国家安全法律知识有奖答题活动。

(三)深入学习宣传供销系统的政策法规。把法治宣传教育与服务“三农”、基层组织建设、深化供销综合改革等重点任务结合起来,面向全系统大力宣传《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意见》、《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使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完善社有企业内部治理机制,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扎实推进“法治供销”建设。

(四)围绕疫情防控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活动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运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和以案释法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法治意识,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聚焦重点对象,大力实施公民素质提升工程

(一)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严格落实党政领导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开展法律服务”的普法原则落实好普法责任。实施领导干部带头讲法、年度述法等制度,持续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考法工作。不断强化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扎实推进“法治供销”建设

(二)推进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组织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法规培训、法治研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等活动,大力宣传扫黑除恶、文明城市、环境保护、反邪教、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生产、保密、消防安全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促进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有效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群众参与率、知晓率。

(三)推进社属企业及基层社学法守法。大力开展社属企业及基层社的“普法”宣传教育,强化企业合法合规意识,切实增强企业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法治观念,规范社有企业经营投资行为、指导企业从业人员依法从业。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举办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班,广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引导社属企业及基层社遵纪守法、依法生产、依法维权。

四、聚焦法治建设,深入推进普法方式方法创新

(一)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扎实做好八五”普法工作,严格对标找差、认真补齐短板。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法治政府建设活动为抓手,积极推动供销社法治文化建设。加大法治建设典型宣传力度,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激励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牢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文化观,营造全社讲法、推进全民守法的良好环境,不断提升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二)创新宣传工作方式。更新普法宣传理念,创新宣传法治方式,努力使县供销社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更加贴近人民群众需求,不断强化群众法治思维。加强公众号、政务公开网站等各种资源整合,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增强社会公众对法律法规政策的知晓度,全面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成效。

(三)加强普法队伍建设。积极建立健全县供销社法治工作领导小组、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等多层次的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加强普法人员管理,不断提高队伍普法水平和工作能力,更好地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成效。动员机关干部职工加入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壮大普法力量,使普法工作更加顺利的完成。积极创造普法条件,激励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者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泾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2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