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29003258517D/202209-00015 组配分类 回应关切
发布机构 泾县丁家桥镇 发文日期 2022-09-23 14:32
发布文号 关键词 志愿服务,日积月累站稳志愿一线,回应关切
信息来源 泾县丁家桥镇 主题导航 综合政务
信息名称 日积月累站稳志愿一线 内容概述 丁家桥镇丁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9年,共有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文化服务志愿服务队、科普普法志愿服务队、健康关爱志愿服务队和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5支志愿服务队组成,注册志愿者共有320人。成立至今,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了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理论宣讲,培育文明风尚。丁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以理论宣讲活动为载体,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中先进模范代表、老党员等宣讲力量,开展了各类主题宣讲、政策宣传、技能培训、传承好家风等理论宣讲活动,通过多种多样的宣传方式将宣传内容传进各村民家中。同时

日积月累站稳志愿一线

丁家桥镇丁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9年,共有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文化服务志愿服务队、科普普法志愿服务队、健康关爱志愿服务队和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5支志愿服务队组成,注册志愿者共有320人。成立至今,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了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

理论宣讲,培育文明风尚丁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以理论宣讲活动为载体,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中先进模范代表、老党员等宣讲力量,开展了各类主题宣讲、政策宣传、技能培训、传承好家风等理论宣讲活动,通过多种多样的宣传方式将宣传内容传进各村民家中。同时邀请最美抗疫志愿者、本村的宣城好人走上讲台,上讲台讲好故事,充分发挥身边好人榜样引领作用,通过讲故事感染群众,在全村营造出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今年以来开展各类宣讲、政策宣传活动10余次,努力使之成为兼一支具思想政治引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提供惠民服务等多种功能的综合性服务队。

关爱帮扶,志愿服务暖人心丁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出发点,以实际行动助力开展各类关爱帮扶活动,宣传凡人善举,培育良好风尚。常态化开展关爱帮扶志愿活动,组织志愿者为特殊群体干实事,帮助销售农产品、清洁家园志愿者活动等。今年来持续慰问留守儿童,开展未成年手工创作、亲子阅读活动等关爱未成年人活动6次,通过这些活动让未成年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今后的生活和学习,真正做到让孩子们“失陪不缺爱”,活动结束后在全村还做好“关爱留守儿童”的宣传活动,着力构建“三位一体”的关爱保护体系,为留守儿童打通关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他们快乐成长,成为祖国未来发展的希望,志愿队还去到学校,在儿童节时期,恰逢暑期来临,青少年溺水事件时有发生,做好青少年的防溺水宣传工作至关重要,做好相关宣传让青少年更加安全过好暑假,有一个美好假期。为了给群众一个更加舒适干净的居住环境,志愿队也付出很大努力。对于大家来说,经常组织志愿者天蒙蒙亮时上街整治环境,带上垃圾夹、铁锹、蛇皮袋,将街道上的乱弃烟头一个个的捡拾进袋,将废弃的建筑垃圾,一锹一锹地铲进垃圾桶,将乱停乱放的电瓶车推放至黄线以内,通过这些让群众们在上街时就能有一个整洁的环境。对于小家来说,志愿队定期组织志愿者深入群众家中,为一些生活行动困难的老人做好屋内环境打扫工作,志愿者们带上手套,干净利落地将老人家中摆放物品整理得整整齐齐,将屋内垃圾倾倒出去,帮老人换上干净的床单等等,让老人有一个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每次打扫完毕之后看到老人脸上那和蔼的笑脸,志愿者们的心里面都是暖洋洋的。志愿队积极主动地在每每群众有需要的时候给予适时的帮助,真正把志愿服务开展到群众的心坎里。

立足特色,传承文化传统丁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以宣纸文化为依托,深入挖掘宣纸发展历程、技艺传承、宣纸品牌发展等历史文化,围绕书画艺术特点,营造浓厚的书画艺术氛围,打造特色文化服务活动,广泛开展书画交流会、写春联等文化活动,搭建书画交流平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群众的日常增添了色彩。其次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创新,实现更富活力、更有成效、更可持续的发展,让农民群众的生活变的更加充实。每逢节假日时期,积极开展活动来迎接节日的到来,春节期间举办了写春联送祝福活动,将写好的对联送进村民家中,换来的是村民们幸福洋洋的笑脸;端午节为村民献上龙舟表演活动,通过身临其境的表演感受传统文化活动的魅力和活力以弘扬传统文化;中秋节,开展包饺子、慰问敬老院等活动,将包好的饺子送进敬老院给孤寡老人,让他们感受到中秋节团圆的温暖。丰富的文化活动充分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为社会群众文化生活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也为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满足了社会各层面的精神需求,得到老百姓肯定与支持。

南山得心跳仍在继续,我们的脚步不会停息。志愿服务工作永远在路上,学习弘扬雷锋精神永远不过时。在今后的志愿服务工作中,丁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将继续秉持一心一意、踏踏实实干事的风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精神内涵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传承好中华民族互帮互助、乐于助人等传统美德,让志愿服务在一线扎根,开出更加灿烂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