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3257952/200802-00004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200802_PF001030601200802001
发布日期: 2008-02-07 00:00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8-02-07 00:00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08116在泾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泾县人民政府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07年,是经受严峻考验并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战胜“7.10”洪灾,成功承办新四军成立七十周年纪念活动,全面实施省十二项民生工程和市十项民生工程,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实现本届政府良好开局。

(一)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经济结构明显优化

经济总量快速壮大。全年实现生产总值31.6亿元,增长15%;财政收入2.8亿元,增长39.7%,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8亿元,增长5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亿元,增长55.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6.2亿元,增长33.8%;全年利用外资632万美元,增长31.7 %;利用省外内资12.2亿元,增长32.5%

工业主导地位不断提升。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0.5亿元,增长54.9 %。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户。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160。工业用电量达2.3亿千瓦时。工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39.6%。宣纸宣笔、电机泵阀、矿产品深加工、农产品深加工等四大主导产业竞争力明显提升。实施省技术改造“百千工程”项目 12个、省技术创新项目7个。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正式运行,为2家企业提供担保贷款100万元。国投公司为南华电机、红星宣纸等4家企业解决流动资金1150万元。

效益农业稳步攀升。荣获省首批特色专业示范村3个。“551强龙工程”取得进展,新增市级龙头企业7家、农业专业合作社7个,订单农业带动农户2.15万户。3家龙头企业通过ISO9000体系认证。新建农业标准化园区8个。新增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产地质量认证8个、省名牌农产品2个。10万亩茶园被批准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稳步推进“东桑西移”项目。畜牧、竹业、农机“三大富民工程”成效明显。畜牧业产值4.78亿元,增长38.4%。家禽出栏1280万羽,增长29.7%。新建材竹丰产示范基地7000亩、笋竹两用林丰产示范基地1000亩。发放农机购机补贴110万元。参加上海、合肥名优农产品交易会,4家市名优农产品企业进入上海市场。

旅游经济再创新高。全年接待游客突破百万大关,达到105.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亿元,分别增长50.6%51%。旅游综合实力跃居全省第六位。荣获省“旅游工作优秀县”称号。完成皖南事变史料陈列馆布展工作。宣纸文化园对外开放。云岭景区跻身“全国红色旅游十大景区”。查济村荣获“中国首届景观村落”、全省“十大美丽乡村”称号。黄田凤子河景观入选“中国首届经典村落景观”。创建全省最佳旅游乡镇1个、优秀旅游乡镇2个、省级农家乐示范点2个。水西和桃花潭AAAA级景区创建取得进展。红色旅游县创建工作正式启动。成功举办第二届月亮湾生态旅游文化节、新四军成立七十周年书画展。开展上海、杭州等旅游产品交易推介活动。组织旅行社、新闻媒体来泾踩线采风。培训旅游从业人员410人次。

(二)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各项改革不断深化。继续深化国有集体企业改革,完成丝织厂的破产重组。稳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深入开展县乡财政体制、农村义务教育体制、为民服务和农民负担监督改革。全面实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一卡制”发放各类财政补贴农民资金3899万元。化解县乡政府债务7599万元,再次被评为全省化债工作一等奖。完成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帐务初始化任务。稳妥实施机关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第一阶段工作。全面实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逢进必考”制度。在全省率先建立县级事业单位招聘人员面试考官库。顺利推进档案管理模式改革。

对外经济协作成效显著。创新招商方式,强化驻点招商,继续开展“双十佳”评选活动。认真执行项目帮办等五项制度。积极实施“凤还巢”工程,动员和鼓励泾县籍在外兴业人员回乡投资创业。全年引进项目273个。组织参加“广交会”、“东博会”等重大投资贸易活动,签定1800万美元出口贸易订单、500万美元投资协议。新增5家外贸进出口企业、1家外商投资企业。全年完成进出口4800万美元,增长49.3%,再创历史新高。

项目工作扎实开展。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53个,总投资15.7亿元。对72个重点项目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云岭新四军史料陈列馆、中国宣纸城等省“861”项目取得进展,城东高架、茂林钼矿、国家土地整理、红星医疗器械、宣纸文化园、博瑞泰国际时尚园、宝泰特种材料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云岭110KV输变电工程投入运行。

(三)城乡建设步伐加快,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开发区建设取得突破。争取省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专项资金4400万元、省开行信用贷款7000万元。基础设施投入1.35亿元,“八通一平”建设进展顺利。全年累计落户园区项目38个,到位资金3亿元。实现工业产值2.6亿元、税收800万元。实施“以奖代补”政策,支持乡镇工业集中区发展。

城镇建设稳步推进。完成蔡村、丁家桥两镇镇区总体规划。实施泾县城市住房建设规划。启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完成环城东路、交通路等主干道改造。城区新设红绿灯2处。建成财政暨政务服务中心、12315消费者维权中心、广电中心、县医院住院大楼、中医院门诊大楼等一批便民利民设施。完成公安“两所一队”搬迁。交警122指挥中心建设进展顺利。启动行政新区征地拆迁工作。继续加强云岭、茂林、榔桥等中心集镇建设。开工建设丁黄公路青弋江大桥。

新农村建设进展明显。整合各类资金9238万元,投入新农村建设。17个示范村村庄建设整治步伐加快。“三清四改一推”广泛开展,乡村环境明显改善。建成农村文体活动场所12处。完成第五批文化信息入村工程。实施28项重点水利兴修项目、67处以奖代补工程、7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开工“村村通”水泥路项目66个,完成路基拓宽128公里、路面115公里。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网工程”建设,发展邮政农资配送,新增农村连锁店64家。新建改建危旧村部84个。开通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170个。开展村级管理体制改革和农村社区党组织设置试点。

生态环境不断优化。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积极开展环保专项整治、清理“双高”专项行动。关闭造纸企业2家,淘汰落后生产工艺6项。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三同时”制度。2户企业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6户造纸企业实现废水达标排放。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启动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林业建设成效显著,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先进县”称号。

(四)民生工程全面实施,人民生活显著改善

民生工程稳步推进。投入财政资金5109万元,集中解决群众生活难、看病难、上学难问题。完成农村低保提标扩面。提高“五保户”供养标准。实施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制度,城乡医疗救助12083人,救治救助各类传染病人269人。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享受基本生活费保障。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86.1%11.2万人次获得补偿。实施茂林等六个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工程。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免费提供贫困家庭学生教科书,补助寄宿贫困生生活费。资助贫困大学生、高中生2607名。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富有成效,涌现出王直助教中心全国典型。改造农村中小学危房7660平方米。解决2.55万人农村饮水安全。完善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扶制度。“安居工程”首期200套经济房开工建设。发放廉租房补贴11.4万元。

劳动保障不断加强。全力实施“消除零就业家庭计划”、“创业扶持工程”、“稳定就业计划”。新增就业1608人、再就业269人。新增个体工商户2058户、私营企业172户。启动生育保险。实施灵活就业人员、原用人单位未参保大龄人员、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完善改制企业未参加医疗保险人员的医疗保险。规范各类社保基金征缴,按时、足额、安全发放社保补贴。加强劳动监察,实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追发劳动者工资249万元。实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和就业培训。

扶贫开发扎实开展。完成16个重点村整村推进工程,减少绝对贫困人口813人、低收入人口3163人。实施“雨露计划”、“阳光工程”,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5714人,带动136户农村贫困家庭实现脱贫。坚持县直单位联系贫困村、副科级以上干部联系贫困户、农村独(双)女困难家庭、晚血病人制度。“希望工程”、“春蕾计划”资助贫困儿童595人。灾后恢复成效明显,重建家园工作有序推进。

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城镇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186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405元,分别增长19.7%19.1%。城乡居民人均储蓄达7110元,增长9.1%。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净增3.9亿元。消费品零售总额10亿元,增长18.9%。固定电话用户普及率68%,个人手机普及率36%,网络宽带用户达到7500户。

(五)社会事业统筹发展,和谐泾县建设稳步推进

社会事业长足进步。编制完成泾县“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新增3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和3项高新技术产品。新一轮课改扎实推进,素质教育深入开展。高考万人达线率再创历史新高,中考成绩继续保持全市第一。县职高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疾病预防控制、公共卫生监督、医疗急救三大体系不断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全面加强,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年度征兵任务顺利完成,国防动员扎实推进,再获省“双拥”先进县称号。强化殡葬改革,火化率保持100%。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编制完成查济、黄田古民居和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三个国保单位文物保护规划。涌溪火青、花砖制作技艺列入首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事业进一步发展。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地方志、气象、防震减灾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审计、工商、税务、烟草等工作迈出新步伐。

文明创建深入开展。积极开展“争创文明县城,争做文明市民,共建美好家园”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加强城市综合管理,大力实施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市场环境、城区交通、陈规陋习五大整治工程,城乡面貌得到较大提升。实施省文明乡镇、文明集镇创建活动,创建省级文明单位5个、文明社区1个、十星文明户20户,创建市级文明单位19个。

稳定工作扎实有效。设立县政府应急管理机构,不断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50起,破案率显著提高,实现命案必破目标。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人民调解机制。改进和完善信访工作。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取得成效,药品安全进一步加强。

(六)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行政水平明显提升

公共服务能力增强。实施电子政务工程,积极推行公文流转电子化。深入开展政风评议,推进机关效能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代表议案2件,出台《泾县村干部养老保险暂行办法》,制定“解决企业退休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医疗保险”政策。“凤还巢”工程、整合节会活动、打造桃花潭精品旅游景区等3件政协建议案开始实施。办理代表建议126件、委员提案107件。

法制建设继续推进。实施“五五”普法规划,坚持依法行政,推进公正司法,扩大基层民主。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完成34个行政执法机关、17个法律法规授权组织和4个委托组织的执法依据梳理。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社区矫正工作全面启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8件、行政应诉3起。

廉政建设不断强化。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及重大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述职述廉、行政问责等制度,不断加大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腐败惩防体系日益完善。继续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政务和村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扎实开展。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泾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是适应新形势、探索新思路的一年,是应对新挑战、谋求新崛起的一年,是激发新活力、跃上新台阶的一年。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是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县四大班子精诚团结、锐意创新的结果,是全县人民抢抓机遇、顽强拼搏的结果,是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关心支持、鼎力相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在座的离退休老同志,并通过你们,向为全县改革开放和各项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武警官兵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地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总结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大,发展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增资、民生工程等刚性支出增长较快,财政收支平衡的压力依然很大;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待提高,部分低收入群众生活比较困难;一些部门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的问题依然存在。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在今后工作中,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08年主要工作任务

2008年,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面对新的形势,能否正确把握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做好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主动性,对于保持我县良好的发展势头,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以上;财政收入3.3亿元,增长18%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增长20%以上;利用外资750万美元,增长20 %以上;利用省外内资15亿元,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亿元,增长18%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3700元,增长8%以上。主要约束性目标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削减10.96 %,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2.77%。要实现今年各项发展目标和任务,必须着力做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一)强力实施招商引资,提升经济发展活力

强化招商举措。继续加强驻点招商,保留上海、绍兴、宁波办事处,增设温州办事处。实行县领导与县直部门及相关单位捆绑式组团招商。大力开展企业招商、园区招商,探索节会招商、代理招商等新途径。继续推进“凤还巢”工程,制定鼓励泾县籍在外兴业人员回乡投资创业相关政策。继续开展招商引资“双十佳”评选活动。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调度,切实强化招商引资目标管理。

着力改善软环境。加强软建办建设,开展政务环境专项整治,切实解决软环境建设中思想退伍、工作退后、服务退位、环境退化的问题。强化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明确进中心的单位、进中心的项目、进中心的人员、进中心的责任。实行首席负责制、超时追究制、全程代理制和项目帮办制。坚持领导干部联系招商项目制度,强化项目跟踪服务和督查落实。

提高招商质量。坚持招商引资与产业优化升级相结合,坚持增加总量与提高质量相结合,坚持引进资金与引进先进技术、先进管理方式和专业人才相结合。成立招商项目咨询小组,加强对招商项目资源消耗、投资强度、产业链条、环境影响、财税贡献率、就业解决率等方面评估。

(二)全力推进开发区建设,构筑经济发展大平台

推进开发区扩容延伸。围绕省级泾县经济开发区“一年打基础、三年上规模、五年基本建成”的目标,使开发区由现在的建成区3.5平方公里扩大到5平方公里。投入1.5亿元,完成创业路、新昌路、蔡村路、财富路、张家洼路等区内道路建设。开工建设晏公路。完成110KV供电杆线迁移和城东高架建设,使开发区和主城区融为一体,实现园城互动、共促发展的格局。

加快开发区产业集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亿元,重点推进南华电机工业园、50万吨精密铸造园、中小企业创业园和500万套波司登运动服饰加工中心、职高实训中心等“三园两中心”建设。实施“双十”工程,确保全年10家千万元以上企业开工建设、10家千万元以上企业投产达效。合理设置入园项目准入条件,强化用地用途管制和批后监管,切实提高投资密度、容积率和产出率。

提升开发区服务功能。完成开发区服务中心选址、规划、设计。启动企业后勤服务中心、物流服务中心建设。完善开发区的配套服务。

完善开发区运行机制。健全开发区管理体制,理顺权责关系,合理配置县直部门在开发区的派出机构,实现开发区相关行政管理和服务工作“一站式”运行。继续按照“以奖代补”的方式,扶持乡镇工业集中区发展。

(三)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强势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安排投资千万元以上重点建设项目60个。重点推进500万套波司登运动服饰加工、50万吨精密铸造、红星医疗器械等一批工业项目建设。规划建设3000亩章渡农业科技生态园、2000亩乌龙茶生产基地和万头商品猪生产基地等一批效益农业项目。开工建设322省道三期、原322省道泾县——黄村——溪口段改造、4万吨城市污水处理厂和35KV城西输变电工程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争取投入2亿元,实施220KV琴溪输变电工程和110KV城东输变电工程。完成云岭新四军史料陈列馆、茂林钼矿、城东高架、中国宣纸城、国家土地整理、宝泰特种材料等六大续建项目建设。

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围绕国家、省市“十一五”规划,抓住国家对农业、基础设施、社会保障和社会事业投入力度加大的机遇,及早谋划一批事关泾县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精心做好重点项目论证、储备和申报工作。力争有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级支持的笼子。

严格项目建设管理。盯牢盯紧重大项目,在手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按照《泾县重点项目责任制考核管理办法》,加强项目建设管理。成立县重点项目建设领导组,强化项目建设协调和管理。对重点项目确定责任单位全程服务,明确县领导跟踪督促。实行重点项目保护制度,整治项目建设环境。

(四)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实施“工业三年倍增计划”集中力量建设一批档次高、规模大、产品竞争力强、发展潜力大、带动性强的规模工业。注重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形成科学合理的企业生态群落和产业组织结构。以工业“个十百千万”工程为载体,力争三年内,培育产值2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集团1个,亿元以上工业企业1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家以上,私营工业企业达到1000家,个体工商户达到10000

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坚持以宣纸宣笔、电机泵阀、矿产品深加工、农产品深加工四大产业集群为核心,培育集群龙头企业,推动产业配套发展,引导同类产业集聚,促进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围绕宣纸宣笔产业,推进宣纸原料基地建设,积极培育中国宣纸城书画市场,支持宣纸制作技艺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围绕电机泵阀产业,加快南华电机工业园、50万吨精密铸造中心建设,批量生产NEP高效电机,开发设计核级电机。围绕矿产品深加工产业,推进茂林钼矿投产达效,促进方解石由石粉加工向新型材料领域拓展。围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培育新迪丝织、木梳画材等加工企业发展。

加大工业支持力度。继续实行工业设备投入贷款贴息政策,促进工业固定资产投入。继续实行创牌奖励政策,引导企业抓好自主品牌建设。继续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扩大中小企业担保范围。成立企业上市领导小组,推动红星宣纸、南华电机等优质企业上市。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着力推进产学研工程,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

(五)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着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围绕新农村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富民工程、基础工程、文明工程、环境工程、创新工程和先锋工程等“六大工程”。重点扶持裴顿食品、太平湖鸭业、祥泰种猪、木梳画材、九州乌龙茶等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加快农业标准化建设,积极开展农产品认证,发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继续加强动物疫病防治,推动养殖业稳步发展。坚持以示范村为重点,加大村庄环境整治力度,完成改水25000人、新建沼气池3000口。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村村通”水泥路160公里。完成丁黄公路青弋江大桥、黄村平垣大桥建设。加快农村电力设施改造。继续抓好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启动15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完成水毁重建工程建设。实施青弋江水利血防项目。继续实施有线电视“村村通”工程。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深化乡镇机构改革,稳妥推进农技推广体制、农村金融体制、集体林权制度、小型水利设施产权制度和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积极清理化解乡村债务和农村义务教育债务。按时依法开展村委会换届工作。

继续推进扶贫开发。启动贫困村村民生产发展互助资金试点工作。推进产业化扶贫,扶持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贫困地区农民增收。以实施“雨露计划”、“阳光工程”为重点,培训贫困农村劳动力800人、新型农民2500人。发展科技示范户500户。积极稳妥实施移民扶贫,深入开展社会扶贫工作,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扶贫开发的良好局面。

加快推进中心集镇建设。加大对中心集镇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云岭、榔桥、茂林、桃花潭等中心集镇配套建设,积极推进云岭、榔桥政务新区建设。

(六)加快发展旅游经济,着力扩大产业规模

加快景区开发建设。深入推进重点景区开发建设,加快构建东部生态旅游环线和西部文化、红色旅游环线。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积极建设农家乐示范点。完成水西、桃花潭AAAA级景区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创建,加快查济AAAA级景区和黄田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创建步伐。

积极提升接待能力。围绕“食、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加快旅游配套产业发展。加强景区“四个一”配套建设,完善景区接待设施。推进宾馆、饭店设施改造,深入开展星级宾馆、餐馆创建,加快高村山庄、古檀山庄、龙桥山庄建设,改造月亮湾会馆。强化旅游队伍建设,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加强旅游市场监管,优化旅游服务质量。

推进旅游体制改革。改革经营体制,整合旅游资源,提高发展能力。积极探索旅游资源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路子,引导外资、民资参与我县旅游发展,加快旅游产业化进程。加强区域交流合作,逐步构建“线路联推、客源共享”的运行机制。

加大宣传促销力度。创新旅游促销形式,借助报刊、网络、电视等多种媒体,打响泾县旅游品牌。以政府为主导,积极走出去宣传推介,提升泾县旅游形象。

(七)完善提升县城功能,着力发展城市经济

高起点抓好规划编制。认真贯彻《城乡规划法》,加大规划编制和执行力度。立足构建“城在山水中、山水在城中”的自然景观和“山水城浑然一体”的城市形态,结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进一步完善县城总体规划。加强各类专业性规划的编制和统筹协调。以“和谐泾川”为主题,高标准规划城东行政新区。强化规划管理,确保规划刚性实施。

高标准抓好县城建设。开工建设205国道城区段改线一期工程,进一步拉开城区框架。实施气象路和稼祥中路改造工程,完善县城道路框架体系。实施城市文化客厅、检察侦查技术中心、电力调度中心、移动通信技术中心、气象预警中心建设。按照“居者有其屋”的要求,加强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管理,逐步改善群众基本住房条件。

高效能抓好城市管理。探索建立城市长效管理机制,提高人民群众对城市管理的满意度。加大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力度。加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发挥社区、居民小区在城市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引导全社会参与城市管理。逐步完善城市功能,强化市政设施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加强城市的亮化、绿化、美化和净化工作。引进市场竞争机制,积极稳妥推进环卫体制改革。以创建全省文明县城为目标,深入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

(八)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着力加强社会管理

进一步推动文化繁荣。以“宣纸文化”为主题,整合节会活动,提升办会效果。挖掘、开发、保护乡土文化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下乡、进社区活动。以“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为主题,深入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加强文化市场监管,促进文化市场繁荣。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启动第七批国保单位申报。以乡镇综合文化站项目、农家书屋、村文体活动室为载体,加强农村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

进一步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强化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切实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继续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特困群体医疗救助,完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切实加强人口计生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不断提升人口计生工作水平。加强和谐社区建设,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开展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出版清·嘉庆《泾县志》,完成《泾县志》(1988——2005)评审。继续加强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监测评估工作。关心支持老干部工作,发展老龄、残疾人事业。进一步强化民族宗教、外事侨务、防震减灾、科协、气象、对台等工作。

进一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认真落实《泾县生态县建设实施意见》。加大环境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严格建设项目管理,严把项目环保审查关。探索建立环境问责、企业环境行为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机制。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实施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开展排污许可试点,加强排污总量控制。开展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落实最严格的资源管理制度,强化国土资源执法和监管。加强土地调控,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要。提高投资强度,节约使用建设用地。加强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加大土地开发、复垦整理力度,确保耕地占补平衡。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建立健全资源开发有偿使用和补偿机制。

(九)切实加强和改善民生,着力构建和谐泾县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强教育教学管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积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大农村教育投入,消除农村中小学危房。继续实施贫困大学生、高中生(职高)助学金制度,广泛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积极开展“名校帮校、名师支教”活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积极支持民办教育。

积极完善劳动保障体系。认真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实行困难就业援助制度,加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快完善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的社会保障体系。规范城乡低保工作,完善一户一档制度。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建设省二级乡镇敬老院5个。完善改制企业退休人员医疗保障。加强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五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按时足额发放各类社会保障资金。引导商业保险规范发展。

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平安泾县”创建活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严打”方针,保持对重大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健全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长效机制。完善信访制度,强化落实包保责任。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弱势群体法律援助。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及时化解社会不稳定因素。强化物价管理,严厉打击价格欺诈、哄抬物价等行为。加强应急管理,提高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能力。进一步落实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发展第一,民生为先”的执政理念,以崭新风貌和昂扬斗志,不断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一)奋发有为,始终保持加快发展的昂扬斗志

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勇往直前的创业劲头。在事关泾县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敢于打破常规,突破思维定式,教育和引导广大公务人员立足本职工作,开拓进取,奋勇争先,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泾县人民的新业绩。

(二)和衷共济,始终保持团结和谐的干事氛围

县政府及其成员单位要坚持在县委的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以加快发展的大局为重,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用在搞建设上。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发扬民主、维护团结;要胸怀大局、相互支持,努力营造团结干事、舒畅和谐的良好氛围。

(三)务实高效,始终保持亲民实干的工作作风

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全体政府工作人员调查研究要在一线,问题解决要在一线,工作创新要在一线,难点突破要在一线。推进政务公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大力实施电子政务工程,全面实现公文运转电子化。改进督办方式,加强目标管理,建立科学合理的督办考核机制。

(四)依法行政,始终保持科学民主的执政方式

深入贯彻《行政许可法》,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加强经济运行的综合协调,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规范政府决策程序,坚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政府常务会议,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努力实现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五)廉洁从政,始终保持公正清廉的公务形象

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述职述廉制度,加强财政监督,健全各种监督约束防范机制,做到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全面提高政府公信力。

 

新的征程任重道远,不畏艰险知难而进,严峻的挑战就会变为奋斗的动力,易逝的机遇就会变为发展的现实。我们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举措,去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挑战。

各位代表,同志们,美好的蓝图已经绘就,崛起的征程已经开始。让我们紧密团结起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务实创新,奋力赶超,为加快建设“富裕泾县、和谐泾县”、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东桑西移”项目。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巩固发展我国特有的茧丝资源优势,加快茧丝绸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将蚕桑基地从我国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东桑西移”项目由国家商务部组织实施。

2.“凤还巢”工程。根据县政协《关于动员和鼓励泾县籍在外兴业人士回乡创业的建议案》,在全县开展动员和鼓励泾县籍在外兴业人员回乡创业的工作。

3.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由商务部发起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为了改善农村消费环境,鼓励大中型商贸流通企业到乡镇、行政村开设连锁超市,俗称“超市下乡”。

4.新网工程。即以供销社为载体,建设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安徽省计划从2007年起,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建成日用消费品、农业生产资料、农副产品、再生资源、烟花爆竹五大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形成市、县、乡、村四级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体系。

5.“雨露计划”是国务院扶贫办对扶贫培训的形象提法,是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雨露计划”是以提高素质、增强就业和创业能力为宗旨,以职业教育、创业培训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为手段,以促成转移就业、自主创业为途径,帮助贫困地区青壮年农民解决就业、创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最终达到发展生产、增加收入,最终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

6.工业三年倍增计划。坚定不移地推动工业强县,强力推进工业经济总量快速扩张,切实增强工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力,力争从20082010年全县工业增加值和销售收入实现翻一番。

7. NEP超高效电机。NEP系列高效率三相异步电动机是全新设计的超高效率电动机,整个系列的效率是按美国NEMA超高效率标准进行设计的,整个系列的电动机效率高于NEMA标准的Epact高效电机的效率。

8. 核级电机。泛指用于核能开发和利用的电机。

9.电子政务工程。政府在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背景下,以提高政府办公效率,改善决策和投资环境为目标,将政府的信息发布、管理、服务、沟通功能向互联网上迁移的系统解决方案。同时也提供了结合政府管理流程再造,构建和优化政府内部管理系统、决策支持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为政府信息管理、服务水平的提高提供强大的技术和咨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