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3257952/201712-00975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1-15 00:00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5 00:00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71223日在泾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泾县人民政府县长  孙广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四个泾县”建设,全力实施“五大会战”,干出了开局之年的奋进态势。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增长8.5%;完成财政收入20.2亿元,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134.1亿元,增长1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6亿元,增长11.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万元。全面完成节能减排年度任务。

开局之年,我们聚焦产业支撑,注重转型升级,县域经济稳中向好。工业经济发展提速。预计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7.6%;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30%。出台推进工业提速转型升级若干政策,设立亿元工业发展基金。兑现各类奖扶资金2.5亿元。电机泵阀首位产业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实现产值87亿元,占工业总产值比重首次超过50%。高效节能电机集聚基地加快建设,中小型超高速电机、减速电机等项目签约入驻,威能电机、新维电机主体厂房建成,华生机电、畅宇泵阀等项目顺利投产。皖南电机公司获评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宣纸股份公司上市步伐加快,中国宣纸小镇入选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实施工业实体培育工程,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户,雅圣制品家具加工等新项目正式投产。培育和发扬工匠精神,引导企业做优做精产品。新入列高新技术企业2家,市级以上两化融合示范企业达15家。新增省著名商标5个、名牌产品3个、安徽“老字号”6家,获评首届“江淮大匠”1人。泾县书画纸、宣笔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宣纸股份公司荣获安徽省质量奖。成功创建省级质量强县。现代服务业活力显现。预计完成服务业增加值40亿元,增长11%。启动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成立桃花潭·查济文化旅游区管委会。桃花潭·查济景区5A创建通过省级初评,宣纸文化园创成4A景区。黄田样板工程、查济古建维修等项目扎实推进,桃岭山E民宿、花幕林度假村一期建成运营。成功举办油菜花马拉松赛、自行车赛、桃花潭龙舟赛等品牌赛事。获评安徽省旅游强县、安徽十大全域旅游目的地品牌。水墨汀溪、马头祥生态园等5个景区入选“华东人气推荐景区”,“皖南川藏线”荣列中国体育旅游精品名录。游客接待人次、旅游收入分别增长20.8%21.8%。电商“两中心一站点”完成建设,实现进农村全覆盖。网络销售额达4.5亿元。李园村、小岭村入围2017年度“中国淘宝村”。金融机构贷款余额84.2亿元,增长18.4%。国投公司9.5亿元企业债发行获国家发改委批准。新增限上商贸、规上服务业单位15个。现代农业稳步发展。预计完成农产品加工产值114.8亿元,增长9.8%。粮、油等主要农产品产量产值稳定增长。名优茶产值突破3亿元,烟叶产量超2.38万担,实施兰茶苑项目500亩,设施蔬菜种植面积达2800亩。“劝耕贷”工作正式启动。新增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以上示范联合体6家、家庭农场121个。圆满举办安徽“泾县兰香”汀溪采茶节。中徽茶叶通过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终评。新增“三品一标”认证12个。实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综合收入45亿元,增长21%。省级农产品质量示范县通过验收,创成省平安农机示范县。

开局之年,我们聚焦改革创新,注重开放合作,发展活力持续释放。重点改革有序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公布运行“两个新型服务清单”。实施“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全面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政务服务“窗口受理无否决权”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实现工商登记“56证合一”,新登记市场主体2873个,增长15.4%。商事制度改革获省政府通报表彰。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中心建成运行。深化投融资改革,总投资43.4亿元的生态文明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红色旅游交通路网工程建设PPP项目完成招标采购,成熟子项目开工建设。圆满完成昌桥村“三变”改革、38个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国有林场、不动产统一登记、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无校籍”等改革全面推进。科创能力不断提升。鼓励企业科技研发,出台促进科技创新实施办法、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团队办法。国家级高效电机检测中心、省级泵阀研发中心开工建设。汽车电机、宣纸两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年度绩效评估获优秀等次。工业技改投资达26亿元。民生工贸院士工作站完成组建。企业研发机构达24个。新引进高层次科创团队1个,建成市级众创空间1个。预计授权发明专利25件,增长25%。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提高0.82件,增长44.3%对外开放更加深入。坚持拉升标杆向东看,高效对接沪苏浙。开展“招商引资实效年”活动,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7个,固定资产到位资金29.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6036万美元、增长8%。年产1000台新能源客车底盘等4个主导产业项目,在国际徽商大会成功签约,投资总额达9.26亿元。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构建以县开发区为核心、以云岭园区和城西园区为重点的“一区两园”发展新格局。成立工业投资公司、市政建设管理公司。盘活园区低效土地600亩,新开工项目15个、新投产项目11个。实现工业产值增长15%;税收6亿元、增长5%

开局之年,我们聚焦功能完善,注重补齐短板,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城镇功能稳步提升。采取EPC模式实施整体城镇化成效显著。幕桥、贺村主题公园开工建设,江心洲公园完成90%工程量,幕溪花廊(东岸)建成开放。新增绿化面积31万平方米、绿道11公里,建成区绿地率达33%。桃花潭中路启动改造,泾川大道辅路、象山大桥基柱完成修复,稼祥北路、体育路、兰石路全线通车,青弋江北路即将贯通。新建站前北广场等4处城区停车场,改造15个老旧小区、33座城区公厕。泾川镇美好社区建设试点初见成效。城乡生活垃圾中转站规范运行,环卫基地完成主体工程。农贸市场全面实行活禽宰杀分离。占道经营、户外广告、交通秩序等专项整治强力推进。荣获省文明县荣誉称号。美丽镇村建设取得实效。完成云岭、琴溪等7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长园等6个省级中心村建设,通过省级考核验收。查济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全面推进,清理陈年垃圾3600余吨、改造非卫生厕所2474户,完善榔桥、桃花潭污水处理设施。农村清洁工程县乡两级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每年60元。基础设施更为完善。芜黄高速泾县段完成开工准备,宣泾高速泾县段、宁泾公路、榔茂公路前期工作扎实推进。泾青通道完成线型设计。综合客运枢纽站、云北公路、章渡大桥及连接线启动建设。完成农村公路畅通工程214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70公里。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公交。成功入选首批省级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名单,荣获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牛岭水库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已报国家水利部审查。青弋江治理工程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3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开工建设。承流峰、濂溪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完工。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建成高标准农田9600亩。生态建设深入推进。始终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编制完成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严格落实中央、省环保督察要求,持续开展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关闭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40家。整改扬子鳄保护区内违法建设46处,关停取缔6家违规企业。完成9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取缔15处非法采砂点,查处超限运输车辆783台次。全面推行“禁渔期”“禁渔区”,实行渔业增殖放流。“河长制”“林长制”全面落实、效益显现。开展洁气、洁水、洁土行动,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8.3%,出境断面水质稳定在二类标准以上,完成114处农用地土壤点位详查。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稳步推进。获评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

开局之年,我们聚焦民计民生,注重统筹协调,发展成果共建共享。民生保障提标扩面。投入8.02亿元实施33项民生工程。开展“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和“大排查”活动,投入扶贫专项资金6952万元,全面实施脱贫攻坚九大专项行动,全年脱贫53129人,34个贫困村出列。农村、城市低保标准分别提高至每人每月320元、500元。五保集中、分散供养对象补助标准分别提高至每年4800元、3600元。重度残疾贫困户生活、护理补助标准分别提高至每年1200元、每月100元。计划生育伤残、死亡家庭特扶标准分别提高至每人每月400元、500元。部分重点优抚对象医疗补助标准分类分档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全面实施。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达125个,社会办养老机构达6家。新增城镇就业529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规范公开推进原建华纸厂、红星社区等城市棚户区改造,平稳有序完成4115套棚改任务,占全市总任务数40.4%,居全市之首。解决9170人农村饮水安全。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通过国家复查。市工业学校改扩建、城关五小扩容稳步推进,国家烟草局支持的云岭铁军小学、摇篮幼儿园改造提升完成,泾川第二幼儿园完成建设,千亩园学校建成标准体育场。圆满承办2017年全省青少年击剑锦标赛。在市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上获得佳绩。人口计生工作有效加强。实现婚前检查和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开通农合“一站式”结算系统。获评全国“万步有约”健走示范城市。全国健康促进县通过评估验收,列入省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试点县,省级卫生县城争创强力推进。新一轮双拥模范县创建通过省级考核。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建成社区科普馆1个、科普E2个。王稼祥故居纪念馆荣列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民族宗教、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实现新发展,水文气象、外事侨务、档案方志、防震减灾等工作取得新成效。社会治理扎实推进。法治泾县、平安泾县建设不断深化。综治中心、远程视频信访系统投入使用。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扎实有效。推进阳光信访、依法治访,全县党政领导开门接访152次,接待群众163774人次,化解信访积案15件。妥善处置绿城名苑、国际花苑、柏晨大厦和世家花园等问题楼盘。全面推进“七五”普法,法治家庭创建深入开展。普法老人葛彬成功入选安徽首届“十大法治人物”。开展“百日除患铸安”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通过三年复审。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工作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牢固增强“四个意识”,认真开展“讲重作”专题教育、专题警示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讲政治”落实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坚决服从县委领导,坚持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报告。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依法执行人大决议决定。认真办理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60件、县政协委员提案141件。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学习制度,召开县政府党组会议12次、常务会议22次,完成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46件。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上线。强化财政监管、行政监察、审计监督,继续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坚决整治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县人民的团结奋斗。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理解、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驻泾部队、武警官兵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很多不足。全县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总量偏小、质量不高;招商引资难度加大,新引进项目不多,特别是缺乏引领性大项目;城乡发展、公共服务不够均衡,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群众对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有更多的期盼;少数干部服务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够,政府自身建设还要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也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当前泾县加速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兴可待。

信心来自于,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定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历史新坐标,对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变化作出重大判断,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未来的30年作出了“两步走”战略安排。十九大一系列的新部署新要求,具有谋篇布局、举旗定向的重大战略意义,有力地激发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昂扬斗志,为我们坚定信心、继续前进注入了不竭动力。

信心来自于,谋求新发展,改革红利为我们跨越赶超带来了难得机遇。从宏观形势来看,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速换挡“L型”下半程,国际国内市场渐趋稳定,中央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文化旅游、生态文明、基础设施等方面支持力度,多重宏观政策叠加效应持续显现。从区域战略来看,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全面启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纵深推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持续深化,特别是市委、市政府聚力打造现代化“四个特色之城”的精准定位,为我们高效对接沪苏浙,内外联动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契机。

信心来自于,踏上新征程,坚实基础为我们再谱新篇提供了有力支撑。我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电机泵阀、宣纸等主导产业发展提速,文化旅游彰显特色,经济多业驱动、多点支撑的特征更加明显;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城乡功能不断完善,随着芜黄高速、宣泾高速即将开工建设,开放的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县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作出聚焦“四个泾县”建设、实施“五大会战”的战略部署,全县发展思路更加明晰、发展举措更加务实,干部群众思进思强的热情高涨,创新创业的干劲十足。

现在,泾县的发展正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紧盯目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姿态,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作风,奋力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就一定能够把所有美好愿景变为现实!

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生态泾县、绿色发展”主基调,坚持以项目和项目化为总抓手,突出“补短板、促提升”,全面掀起工业提速、旅游提质、城市提品、乡村振兴、交通建设“五大会战”热潮,奋力开创现代化“四个泾县”建设新局面,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泾县新篇章。

建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财政收入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发展水平,确保完成节能减排年度任务。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全力以赴推进六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全力以赴推进工业提速大会战。

壮大产业规模。旗帜鲜明地把电机泵阀作为首位产业,全力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电机泵阀产业基地。铸造“百年南华、百亿电机”品牌,加快高效节能电机集聚基地建设,完成威能电机搬迁,新维电机投产运营,推进超高效电机、正飞电机、华生伺服电机项目进度。鼓励泵阀企业发挥优势、竞相发展,卧龙泵阀研发销售中心开工建设,凯仕机械正式投产。发挥宣纸品牌优势,推动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延伸丰富宣纸产业链条,全力打造一二三产融合新典范。加快宣纸股份公司上市步伐。组建中国宣纸小镇股份公司,确保中国宣纸小镇建设实现突破性进展。办好中国电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国宣纸文化节。继续强力推进矿山整治,推动方解石加工产业实现战略升级。积极培育引进“四新”经济,鼓励特种材料、汽车零部件等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宝泰特材、创玺铸造扩建项目建设,完成年产1000台新能源客车底盘项目建设。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

强化园区建设。完善县开发区“一区两园”运行模式,优化管理运行、考核评价体系,发挥开发区工业投资公司、市政建设管理公司主力作用。健全入园企业准入评估和退出机制,推行“一站式”便利审批,加快淘汰低效落后企业,提高企业亩均投资强度和亩均税收贡献率。实施“僵尸企业”“围墙项目”清理专项行动,县开发区新增、盘活土地800亩以上,城西园区扩容1500亩。“一区两园”引进项目30个以上,开工投产20个以上;实现工业产值增长15%以上、税收增长10%以上。电商产业园入园企业达35家。调整创新招商方式,完善项目跟踪服务、评价奖惩机制,压实县投资合作促进局、县开发区和重点经济部门的招商责任。紧扣电机泵阀等主导产业,主动对接上海、杭州等制造业向外转移重点区域,确保新引进项目与主导产业契合度达65%以上,工业项目占比50%以上。

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走帮服”活动、“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认真落实国家税费减免政策,及时兑现企业奖扶资金。出台人才引进奖励办法,多层次搭建企业用工服务平台。发挥金融考核、政府性存款引导作用,激励金融机构更大力度服务实体经济。新增信贷投放10亿元以上。鼓励支持企业技改创新,深化产学研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组建县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加快国家高效电机检测中心、皖南电机强基工程等项目建设,确保省级泵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验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高新技术产品20个,技改投资占工业性投资比重达50%以上。开展全县优秀企业家评选表彰,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积极营造尊商、重商、亲商、安商的浓厚社会氛围。

二是全力以赴推进旅游提质大会战。

打造旅游精品。围绕“红色故里、宣纸之乡、人文名城、山水福地”形象定位,优化完善全域旅游规划,构建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深入挖掘以新四军文化为代表的红色资源,改造提升皖南事变烈士陵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推进云岭红色旅游5A景区创建,串联县域红色景点,打造干部教育培训品牌,提升红色旅游的辐射力、影响力和经济效益。以江心洲公园为中心,整合两岸特色资源,打造集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生态休闲为一体的城市观光游览区。加快大桃花潭景区建设,力争桃花潭·查济景区列入国家5A评定计划。推进“皖南川藏线”旅游集散中心、观景平台等配套设施建设,致力彰显泾县精华段独特魅力。加快黄田样板工程三期、青弋江骑游步道等项目建设。规范农家乐、河道漂流管理。

加快产业融合。做好“旅游+”文章,推动旅游与体育、养老、农业等产业深度融合。办好油菜花马拉松赛、自行车赛、桃花潭龙舟赛等品牌赛事,举办“泾县兰香”茶文化节等系列活动。加快以国家养老皖南示范基地为龙头的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发挥云岭锅巴、榔桥木梳、蔡村石斛等品牌优势,开发农特旅游产品。推进云岭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建成四季花海1000亩、景观农田3000亩。挖掘中国传统村落、景观村落等资源优势,推进古村落保护利用。鼓励有条件的美丽乡村申报2A以上村落景观。

强化宣传推介。依托“互联网+”智慧旅游,开展微博、微信营销宣传。建成智慧旅游中心。新建县界出入口、川藏线节点7处旅游景观标识。继续开展旅游惠民活动。邀请文化名人、旅游达人、新闻媒体来泾采风。主动对接高铁沿线、周边景区,促进资源互补、客源互送。实现游客人次、旅游收入增长20%以上;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三是全力以赴推进城市提品大会战。

突出提品味、补功能。投入资金30亿元,实施建设项目80个。大力推进“多规合一”,切实强化规划引领调控作用。逐步推进城市路网、地下管网、停车场、亮化美化等工程实施。完成桃花潭中路改造提升,开展山口大桥至财富路南口道路改造前期工作,启动青弋江中路南段、甘泉路、龙井路等市政道路建设。开工建设“六馆”、青弋江北路景观工程、幕溪河及运河城区段绿色长廊,建成幕溪花廊(西岸)、幕桥、贺村、城南主题公园,江心洲公园正式对市民开放。对城区已征未用的土地实施美化工程,新增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提标改造县污水处理厂,建设水西污水处理厂,新增改造污水管网8公里。实现1500户居民开通天然气。支持农贸销售点建设,建成龙井苑等社区果蔬商超。运用好国开行、农发行政策性信贷和企业专项债券,加强与央企、省属国有企业合作,力争在棚户区改造、市政建设等项目上取得新突破。加强城建项目管理,研究成立工程质量巡回监督小组。

规划建设高铁片区“小街区”。加快高铁片区规划调整,积极引入街区制理念,优化各类用地布局,合理配置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区间道路、绿化景观,加快田湖水库、田湖公园建设,努力形成开放便捷、规模适宜、配套完善的高品质生活街区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进一步提升城市承载能力,打造城市形象新亮点。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巩固省级文明县创建成果,争创国家园林县城、国家森林城市,确保创成省级卫生县城。稳妥积极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发挥“智慧城管”平台作用,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探索“一街一式”建管模式,打造特色街区和市容管理、亮化美化等示范街。完成石材加工市场建设,引导城区零散石材加工户集中经营。强力推进“两治三改”,持续开展市容环卫、户外广告、烧烤摊点等专项整治,继续强化“城中村”、老旧小区、城区进出口等环境综合整治。

四是全力以赴推进乡村振兴大会战。

聚力脱贫攻坚。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以“绣花”功夫持续发力,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力实施脱贫攻坚九大行动,坚决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确保完成年度343人脱贫任务,已脱贫村、户实现可持续发展。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进一步激发贫困人口内生脱贫动力,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推动脱贫攻坚再深入、再扎实、再提效,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推动产业兴旺。深化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农业产业联合体5个、家庭农场100个以上。加快汀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推进“劝耕贷”工作,确保经营主体受益率不低于30%。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提质工程。丁家桥镇创成“中国淘宝镇”。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新增农村“三变”改革村38个。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制度,有序流转土地2万亩。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实现农业总产值32.5亿元,增长7%;农产品加工值125亿元,增长9%

夯实农业基础。坚守粮食安全底线,粮食生产稳定在38万亩以上。推进标准化基地建设,新增保障性蔬菜500亩、良种茶园1000亩、中药材2000亩。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建成高标准农田9600亩。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增“三品一标”12个,经认证绿色、有机农产品占比50%以上。推进美丽镇村建设,完成3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和9个省级中心村、8个市县中心村建设。深化“河长制”“林长制”。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实施3条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改造3座农村危桥。力争牛岭水库开工建设。建立动态增长机制,逐步提高村干部报酬。

五是全力以赴推进交通建设大会战。

完善交通路网。投入资金24亿元,实施建设项目11个,加速构建“三纵四横”快速交通体系,积极打造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健全交通项目建设管理机制,成立县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开工建设芜黄高速泾县段、宣泾高速泾县段,推进芜黄高速县城出口与县城连接线一级公路及黄村至茂林二级公路前期工作。启动泾青通道、“皖南川藏线”循环路建设,加快云北公路、宁泾公路、榔茂公路建设,章渡大桥及连接线建成通车。实施农村公路畅通工程120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295公里。综合客运枢纽站正式投入运营。

建设美丽公路。探索实施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围绕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美丽风情“三美”,以322省道城区至茂林榔茂路交接处为重点,深入挖掘沿线山水资源、人文景观,结合文明创建、“三线四边”整治,开展“美化、绿化、亮化”行动,整治清理两侧违法建设、有碍观瞻建筑,提升沿线环境整体水平,打造泾县美丽公路样板。

优化交运环境。综合运用经济、行政和法律手段,继续铁腕推进治超工作,强化治超源头企业监管,坚决打击超限超载行为。建成3处治超电子监控卡点。加强客运、危化品运输、接送学生等重点车辆监管,严厉查处非法营运行为。继续实施“黄金周”等旅游高峰期大型货车错峰通行。优化完善城乡公交线路布局。扎实开展省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双创”工作,争创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六是全力以赴推进民生大改善。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统筹推进县域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启动泾县中学改扩建及城东初级中学、城东幼儿园建设,完成城关五小扩容、市工业学校扩建项目主体工程,泾川第二幼儿园秋季招生。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新建社区科普馆1个、科普E2个。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实施公立医院“无院籍”管理。县医院开展三级医院创建。夯实计划生育基层基础。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争创省级妇幼健康示范县。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探索开展敬老院公建民营试点。深入推进全民健身,学校体育场馆逐步向社会开放。认真落实《宣纸保护和发展条例》。出版发行《宣纸志》。做好非遗传承、文物保护。提高就业质量,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建立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社会救助等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开展法治家庭创建,建成综合性社区矫正基地。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全力创建平安泾县,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开展环境保护“五个一”专项行动。加大城区烟花爆竹禁放力度,强化秸秆禁烧工作。取缔关停禁养区养殖场。继续实行“禁渔期”、扩大“禁渔区”,开展渔业增殖放流。科学论证扬子鳄保护区调整方案,深度开发扬子鳄品牌资源。把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作为民生工程,倒排工期、加快推进,早日建成发挥效益。严厉打击违法采砂采矿行为,推进矿山、河道修复治理。实施增绿增效行动,新增造林面积4500亩。严格执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加快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关停并转。探索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坚决完成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回应群众期盼,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①免费为全县高中生提供1次结核病健康筛查。

②扩大千亩园学校、四小、五小招生规模,增加500个学位供给,控制和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现象。

③打通李村南路、泉水路、贺村路、天府路4条城区断头路。

④建成幕溪花廊(西岸)、幕桥、贺村、城南主题公园和水西、稼祥北路、苏红路等停车场,新增停车位1000个。

⑤完成县农批市场主体工程。

⑥规范小区物业管理,改造老旧小区15个。

⑦提升完善老城区功能,改造城市棚户区856套。

⑧新建改建城区公厕15座,改造农村非卫生厕所3712户。

⑨完成全县农村露天垃圾池拆除和改造。

⑩解决全县移动通信信号盲点盲区及信号弱问题。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泾县正处于乘势而上、奋力赶超的关键期,各项任务繁重艰巨。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当前宝贵的发展机遇,立足更高起点,谋求更大作为,不断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建设对党绝对忠诚的政府。坚决拥护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巩固“讲重作”专题教育、专题警示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到为民服务干事创业上。坚持思想同向、目标同向,始终围绕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决策部署谋划工作、开展工作,推动全县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建设“四个泾县”、实施“五大会战”的奋斗目标上来。

建设思想解放的有为政府。坚持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深入开展“六破六立”专题大讨论,大胆探索,勇于改革,将创新贯穿到“四个泾县”建设的各领域、各环节。坚持统一规划、整体安排,大力弘扬钉钉子精神,对“五大会战”目标任务实行挂图作战、对表交账,确保各项工作掷地有声、抓有成效。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重点查处办事拖拉、慵懒散漫等影响“五大会战”推进的“中梗阻”现象,不断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让敢于担当、敢于创新的干部轻装上阵。坚持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健全各方面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防控机制,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建设行为规范的法治政府。坚持厉行法治,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支持“一委两院”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完善行政应诉工作机制,强化规范性文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完善公共安全体系,综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迎接“七五”普法中期评估。继续实行领导干部开门接访,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建设风清气正的廉洁政府。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严格执行“两准则三条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三十条”要求,开展“五大会战”比学赶超民主考评活动,坚决防范“四风”问题反弹,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认真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真正让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过好日子。全面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和信息化建设。加大对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产权交易、涉农资金、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监管,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规违法案件,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担当者书写发展,奋进者赢得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泾县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加快现代化“四个泾县”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1.四个泾县:活力泾县、品质泾县、魅力泾县、幸福泾县。

2.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面向全省企业,组织千名机关干部,深入千家企业,送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

3.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布查处结果。

4.两个新型服务清单:县乡政府公共服务清单和县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

5.农村“三变”改革:在坚持土地公有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前提下,把“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改革。

6.EPC工程总承包模式,公司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

7.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8. 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发起、采购、建设、运营、移交五位一体的项目运作模式。

9.“三纵四横”交通网:以京福高铁、芜黄高速、205国道为三纵,宣泾高速、宁泾公路、322省道、泾青快速通道为四横的“三纵四横”快速交通体系。

10.电商“两中心一站点”:县域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中心、乡村服务站点。

11.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实施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有效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宜居环境。

12.农业“劝耕贷”:以勉励、鼓励、奖励农耕为立意,通过打造政银担“抱团”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的工作机制,推广“低成本、少环节、成批量、可持续”的支农信贷产品,满足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资金需求。

13.六馆:城东室内体育馆、图书馆、档案馆、科技馆、博物馆、艺术馆。

14.两治三改:治理违法建设、违法用地,改造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危房及老旧小区。

15.环境保护“五个一”:明确一个目标(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泾县样板);严守一条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开展一系列整治工作;解决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建立一套保障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