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3257952/201901-00048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09-03-20 00:00
索引号: 003257952/201901-00048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09-03-20 00:00
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9-03-20 00:00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2009317日在泾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泾县人民政府代理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08年,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带领全县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王三运省长视察泾县重要讲话精神,高扬发展主旋律,全力推进大建设、大发展,战胜年初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保持了全县经济和社会平稳持续健康发展。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9亿元,增长13%;财政收入3.53亿元,增长25.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15亿元,增长20.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4亿元,增长41%;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亿元,增长24.8%;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566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103元,分别增长30.3%20.5%

(一)工业经济全面提升。实施“工业三年倍增计划”,新增产值超亿元工业企业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户、私营企业182户、个体工商户2040户。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5亿元,增长22.2%。泾川镇被省政府授予“电机产业集群专业镇”称号。茂林钼矿、红绿蓝丝织、宝泰特材、金石粉体、震远化工等重点项目相继投产。实施省“百千工程”技改项目12个、技术创新项目9个。2户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评审,新增1项高新技术产品、5项专利授权。新增安徽省名牌产品2个、宣城市知名产品5个。兑现技改贴息奖励资金148.3万元、雪灾企业重建贷款贴息奖励资金93.4万元、乡镇工业集中区以奖代补资金100万元。县中小企业担保中心为40户企业提供担保贷款1430万元。召开工业发展大会,开展“十佳企业”评比表彰,营造了工业大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农业经济稳步发展。全年粮食总产13.6万吨,增产1.4%;茶叶、油料、蔬菜、蚕桑等农产品再夺丰收。新建畜禽规模养殖小区24个,生猪出栏10.5万头,家禽出栏949万羽,分别增长12.1%12%。万头商品猪生产基地、2000亩乌龙茶生产基地建设进展顺利。551强龙工程稳步推进,中徽茶叶、祥泰种猪、太平湖鸭业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进一步壮大,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5个。制定水稻、油菜等10项农业生产技术规程。颁布实施“汀溪兰香”、“涌溪火青”茶叶生产地方标准。新增农产品“三品”认证4个。10户农业企业获得食品安全市场准入认证。推广农业实用技术15项、农作物新品种22个、测土配方施肥27万亩,开展农业技术培训1万多人次。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入发证阶段。

(三)旅游经济再上台阶。全年接待游客160.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8亿元,分别增长51.3%53.6%。荣获全省县域旅游工作优秀单位。旅游体制改革取得突破,组建泾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启动桃花潭精品景区规划编制。云岭新四军史料陈列馆、茂林三吴纪念馆等项目建设取得进展。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皖南事变烈士陵园、王稼祥故居纪念馆免费对外开放。宣纸制作技艺亮相奥运会开幕式,宣纸文化旅游成为奥运精品旅游产品。桃花潭景区、水西·皖南事变烈士陵园景区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查济村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高村山庄等4家农家乐入选安徽省首批“森林旅游人家”。月亮湾村、查济村被评为宣城十佳美丽乡村。江南第一漂景区被评为宣城十佳最受欢迎景区。“皖山徽水深度游”和“影视基地体验游”被评为宣城十佳旅游线路。宣纸奥运帆船赛纪念扇荣获全省旅游商品金奖,红星牌宣纸等3个旅游商品被评为宣城十佳旅游商品。建立旅游信息发布平台,旅游宣传推介成效明显。

(四)发展动力持续增强。组团招商、驻点招商、“凤还巢”工程成效明显,实际利用省外内资18.1亿元,利用外资794万美元,分别增长48.1%26.3%。开发区建成区面积达到8.5平方公里,配套功能逐步完善。开发区新区规划开始编制。新开工项目14个,新投产企业10户,累计入园企业66户,投产企业36户,完成工业总产值8.3亿元、税收3500万元,分别增长93%14%。全县实施亿元以上项目8个、千万元以上项目203个。南华电机工业园、波司登运动服饰加工、宣纸文化园、中小企业创业园等4个项目被列入省861项目。50万吨精密铸造、205国道城区段东迁改线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琴溪220KV输变电工程、安徽省电机产品及零部件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青弋江城区综合防洪工程前期准备进展顺利。

(五)城乡建设步伐加快。启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完成县城园林绿地系统、燃气供应布点等专项规划编制。城东高架桥顺利竣工通车。完成李村路建设和苏红东路、苏红广场改造。城东政务新区、桃花潭东路、交警122指挥中心、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城市文化客厅、山口新村等建设顺利推进。完成城区主干道维修和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完成“夜市一条街”规划建设。完成37个新农村项目建设,乡村环境明显改善。完成泾县黄村溪口道路改造路基工程,桃岭公路、322省道三期泾县段、205国道泾县段大修等工程进展迅速。完成丁黄公路泾水大桥建设。完成7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完成云岭和桃花潭土地整理项目。完成榔桥中低产田改造和水土保持项目。水利兴修荣获市“水阳江”杯二等奖。积极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网工程,新建农村日杂农资店25家。完成人工造林1.1万亩、封山育林2万亩和世行贷款林业持续发展项目,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治成效明显。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减少18.54%8.56%

(六)改善民生成效明显。投入8425万元,全面完成18项民生工程。完成213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2处。完成37020户以上自然村广播电视信号覆盖。完成3个乡镇卫生院、12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农村中小学D类危房改造全面完成。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顺利推进,发放廉租房补贴107.5万元。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入学全覆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26.3万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5万人,城镇职工参保人数2.9万人,全县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6.4%。发放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保险资金1.07亿元。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发放涉农补贴6878万元。在全省率先开展免费婚检。资助贫困大学生、高中生、中职生4380名。建立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新机制。加快贫困村整村推进工程,在11个扶贫村(组)开展互助资金试点。城乡居民人均储蓄存款8639元,增长21%。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净增1.6亿元,增长10.4%。剥离核销不良贷款2.9亿元。个人手机、固定电话和网络宽带用户普及率进一步提高。

(七)社会建设继续加强。“平安泾县”建设扎实推进。公安“三基”建设成效显著。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刑事犯罪发案率下降17%,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65起,摧毁恶势力团伙1个。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力度加大。开展人民调解“百日会战”,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长效机制。积极参加“县委书记大接访”活动,解决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积极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69%。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追讨农民工工资181万元。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10个。深入开展“名校帮校、名师支教”活动,高考、中考再创佳绩。完成职高实训基地一期工程。加强人口计生工作,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27‰。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公布第一批11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建设农家书屋22个,农民健身场地7个。“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顺利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泾县档案馆晋升为全省首家县级“国家二级档案馆”。荣获全省“创建文明县城工作先进县”称号,创建省级文明单位5个。完成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年度监测评估工作。工会、红十字会、老龄、残疾人等事业进一步发展,国防动员、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事务、防震减灾、气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审计、工商、税务、物价等工作迈出新步伐。

(八)行政能力不断提高。机关效能建设扎实推进,民主考评“百名股长”活动深入开展。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实现17个部门进中心、117个项目在中心办理。取消减免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减轻了企业负担。强化公务员队伍建设,公开招录公务员36名、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42名。建立政府领导学法制度。完成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和部门预算编制改革,累计化解政府各类债务5297万元、农村义务教育债务2830多万元。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强化目标管理,加强督查督办工作。自觉接受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认真办理人代会议案,制定鼓励养老服务机构发展优惠政策,编制城区老年公寓建设项目。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2件。办理政协建议案3件、政协委员提案87件。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监察和审计监督,反腐倡廉工作继续加强。

举世震惊的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紧急动员全县人民支援灾区,累计向地震灾区捐赠款物505.6万元。面对年初罕见的雨雪冰冻自然灾害、三鹿奶粉事件、手足口病等突发事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果断高效处置。针对当前经济环境,积极研究支持工业、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鼓励回乡务工人员创业相关政策。抢抓国家扩大内需的大好机遇,全力加强项目谋划和争取。政府执政能力在应对突发事件和各种困难中得到展现和锤炼。

各位代表,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是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县四大班子团结协作、负重拼搏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无私奉献、方方面面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并通过你们向在全县各个领域和岗位上辛勤劳动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理解、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向为泾县改革发展稳定作出贡献的驻泾部队、武警官兵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发展不足、发展不快的问题依然突出。二是财政收支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刚性支出增长较快。三是城乡发展不平衡,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还比较多。四是部分低收入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社会保障水平不高,改善民生的工作压力仍然很大。五是少数公务人员在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执行力等方面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还存在差距。对这些困难和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09年工作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蔓延扩散,我们既要把问题和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安排得更周密一些,更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在纷繁复杂、发展变化的形势中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在困难突出、矛盾交织的情况下开展工作、创新突破,以百倍的努力打赢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场硬仗。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生态立县、工业强县、两翼富民、统筹发展”战略,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突出以工业发展为主,大力推进园区建设、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全民创业,突出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强旅游经济和新农村建设,繁荣各项社会事业,进一步推进“大建设、大发展”,全力加速泾县崛起进程。

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左右;财政收入增长13%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利用外资增长20 %以上;利用省外内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以上,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12%3%

为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牢牢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必须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主攻方向。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捕捉和把握发展机遇,发现和培育有利因素,力争在“保增长、促发展”上有更大作为。坚持改革开放,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力争发展的步伐更快一些。坚持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持续性,力争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节能降耗、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取得更大进展。

二是必须把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突出解决民生问题,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更加注重社会事业发展,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加注重农村工作,进一步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更加注重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更加注重社会建设和管理,切实保障社会公共安全,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是必须把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继续推进思想解放,坚决破除阻碍发展的传统思想观念、思维定式和体制机制,着力增强县域经济发展的源动力。增强工作创造性,把中央精神与本地实际更好地结合起来。加强政府调控、引导和监管,加快构建有利于增长方式转变的体制机制。大力推进社会领域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的体制机制。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构建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高效廉洁的政府运行机制。

三、2009年的工作安排

2009年,县政府将带领全县人民,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主线,以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以敢于超越的拼搏精神,以知难而进的工作魄力,全力推进“四大建设”。

(一)以保增长为核心,聚精会神推进经济建设

加快推进“工业三年倍增计划”全力加速工业规模扩张。重点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实施大企业培育工程,建立新增亿元企业奖励政策,引导企业以品牌为龙头,推进兼并、联合、重组,做大企业规模和市场规模。力争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户以上、产值超亿元工业企业5户。加快工业项目建设。重点推进50万吨精密铸造、威能电机二期、威力盟铸造、玉润木塑、联友金属制造、宝泰特材二期、省电机产品及零部件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等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推进南华电机工业园、茂林钼矿、金石粉体达产达效。加大工业技改力度。继续实行工业企业技改贴息政策,力争全县工业技改投入有较大突破,推进企业装备、技术、工艺的整体升级。实施品牌培育工程。坚持以“质量兴县”为抓手,支持企业申报质量体系认证,创建和培育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和省名牌产品、省著名商标。强化工业企业帮扶。出台促进工业发展的支持政策,力保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围绕建立工业企业长效服务机制,开展“工业企业服务年”活动,进一步完善县领导、县直部门与规模工业企业结对帮扶制度,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帮扶非公企业,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完善金融支持地方发展考核奖励制度,加强与县内外金融机构的合作,为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增扩中小企业担保中心资本金,降低担保费率,提升融资担保服务能力。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全面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抓好冶炼、铸造、水泥、矿产品加工等重点行业和企业的节能管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严格环保监控,强化污染源监管。

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大力推进农村改革。围绕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探索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的路子。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林地、林木流转制度建设,逐步构建集体林业的良性发展机制。积极推进农信用社改革,组建农村合作银行。大力发展小额信贷和微型金融服务,成立1家小额贷款组织、设立1家村镇银行、组建1个农民互助金融合作组织。认真落实惠农政策,确保各项惠农资金“一卡制”补贴到位。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规划建设万亩茶叶、蚕桑、蔬菜和畜禽养殖等标准化示范基地。积极开展“三品”认证,力争新增“三品”认证3个。强力推进551强龙工程,积极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技术改造、产品结构调整、品牌建设、基地认证,推进裴顿食品、鑫源茧丝绸、中徽茶叶、祥泰种猪、太平湖鸭业、天丰粮业等企业壮大成为省内知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施“沃土工程”,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提升农机化水平,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力实施“阳光工程”、农业科技入户工程,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快构建农村新型服务体系。健全乡镇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监管等公共服务机构,打造农业信息化平台。新发展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争创市级以上规范化合作社。加快构建以公益性服务为主导、多元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加快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以创建中国旅游经济强县为抓手,力争全年接待游客18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5亿元。推进重点景区开发建设。实施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保护工程,加快云岭新四军史料陈列馆、宣纸文化园二期、茂林三吴纪念馆等重点工程建设。完成查济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启动宣纸文化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茂林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创建,开展云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前期工作。积极发展乡村旅游。2009中国生态旅游年”为契机,全面启动旅游特色村建设,完成高村山庄主体工程,开工建设若水山庄,力争创建3个省级优秀旅游乡镇和2个四星级、10个三星级农家乐示范点。完善旅游体制改革。以红色旅游免费开放为契机,推行“景区联动、行业联合、企业联手”的大旅游战略,更大范围推进旅游资源整合。积极培育旅游龙头企业,加快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正式运营,加强公司与各景区景点的合作,促进全县旅游“统一线路、统一品牌、统一报价、统一营销加强旅游市场营销。在巩固华东客源市场的同时,力争在省内客源市场开发上取得新进展。强化旅游人才的培养,加强旅游经营管理队伍建设,力争在旅游营销水平上取得新提升。大力推进旅游商品开发,规划建设泾县游客接待中心,力争在延伸旅游产业链上取得新业绩。

全力提升项目支撑力。全力争项目。“项目突击年”为抓手,尽快谋划编制一批牵动性大、惠民性好的项目。重点做好宣泾公路改造升级、泾青公路、宣纸清洁生产示范等项目的谋划与争取工作。全力建项目。重点抓好10个亿元以上项目、10个五千万元以上项目、20个千万元以上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县领导、项目单位、责任单位“三位一体”的项目工作推进机制。成立京福高速铁路泾县段建设工作协调机构。加快实施琴溪220KV输变电工程、青弋江城区段防洪工程、城市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场等牵动性项目。全力管项目。按照动态管理、梯次推进、滚动发展的原则,加强项目库动态管理,加快构建“投产一批、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项目工作新格局。按照重点项目目标责任制考核管理办法,加强项目建设的管理、监督、考核和服务。

全力打造发展大平台。围绕力争“提前一年基本建成”的目标,加快开发区建设。开发区。投入1.5亿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完善开发区道路、水电管网建设,力争提前一年完成已经规划的12.5平方公里建设,积极谋划启动开发区新区建设。开发区。实施“双十”工程,确保全年10家千万元以上企业开工建设、10家千万元以上企业投产达效。力争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0亿元以上、税收5000万元。开发区。重点推进南华电机工业园、50万吨精密铸造园、中小企业创业园、科创园和职高实训中心、物流服务中心等“四园两中心”建设,推进产业精细化布局。开发区。市场化运作,加快后勤服务、物业等配套设施建设。支持开发区开展跨区域合作。进一步理顺开发区管委会内部机构与县直部门的关系,切实强化“帮办”、“圆桌会议”、“盖章跟章”等制度。继续加大乡镇工业集中区建设支持力度。

推进招商引资新突破。进一步强化推进机制。坚持组团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继续实施“凤还巢”工程。以政府为主导,专业队伍为骨干,中介组织为辅助,园区为载体,企业为主体,构建内外联动、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的招商工作机制。进一步营造招商氛围。加强招商引资舆论宣传、通报调度、考核评比,重奖招商引资功臣,再掀人人关心、个个参与、处处支持的招商引资新高潮。进一步突出项目招商。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和东向发展战略,结合我县实际,做好项目论证、储备和推介工作。强化项目的包装,努力提高招商引资实效。进一步加强招商队伍。面向社会大胆选聘一批眼界开阔、熟悉洽谈攻关技巧、了解国家产业政策的招商专业人才,充实各驻外招商办事处,切实提升专业招商成效。进一步优化招商环境。健全重点企业挂牌保护制度,继续实行入企检查、收费审批、涉企处罚审查备案制,严肃查处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积极兑现各项招商优惠政策。

积极推进全民创业。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放宽对经营范围、注册资金、经营场所等方面的限制。培育壮大创业主体,鼓励城乡各类人群投身创业,支持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头创业,帮助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扶持农民大胆创业,倡导高校毕业生开拓创业,引导军转干部、城镇退役士兵主动创业。加强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创业培训辅导机构,改善贷款融资、税费减免、工商登记、信息咨询等方面的服务,优化创业环境。

(二)以促发展为根本,齐心协力推进城乡建设

进一步加强城镇建设管理。强化城乡规划。以京福高速铁路建设为契机,规划建设高铁泾县站新区及主城区至新区连接线。加快推进县城建设。重点围绕“两区”、“两带”、“两桥”建设,加快建设城东政务新区,启动青弋江城区综合防洪工程、桃花潭东路幕溪河桥建设;实施幕溪河、总干渠城关段绿化带和幕溪河南华广场建设。启动百元新村三期建设,加快城市文化客厅开发。继续推进205国道城区段东迁一期工程建设。加快桃花潭东路延伸。推进后街背巷改造,加快城区供水、路灯、绿地等公共设施配套建设。提升城市经营管理水平。理顺户外广告设置与市容管理的关系,规范管理程序。整顿城区交通秩序,延伸拓展城区公交线路。以争创安徽省第二届文明县城为目标,广泛开展文明村(社区)创建活动。加大市容市貌及违法建设的综合整治力度。深化环卫体制改革,完善市场化运作机制。

进一步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强村庄环境整治。以村庄“道路干净、河渠畅通、村居整齐、院落清洁、圈厕卫生”为目标,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发动农民投工投劳,切实改善农村卫生条件和人居环境。实施经济强镇工程。加快规划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工业经济重镇、乡村旅游强镇、现代农业新镇。以打造财政收入亿元镇、5000万元镇为目标,研究支持乡镇财政上台阶的扶持政策,积极培育发展经济强镇。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抓好以“村村通”工程为重点的农村公路改造,完成泾县黄村溪口、桃岭公路、中村郭峰等公路改造,基本完成322省道三期泾县段建设。改革农村公路养护体制,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加快琴溪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榔桥土地整理项目建设。力争全县行政村移动通讯网络全覆盖。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加快重点村整村推进。开展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培训。加快农民生产发展互助资金的试点扩面,开展小额到户贷款扶贫试点。充分发挥县扶贫开发协会的作用,动员社会力量扶贫济困。

进一步繁荣城乡市场。积极开拓农村市场。围绕扩大农村市场需求,加快完善城乡市场流通体系。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网工程,建成各类农家店20个。实施“家电下乡”工程,落实农民购买指定家电品种直接补贴政策。完善城区商业网点规划布局。以皖南第一街、迎宾路、云岭路、桃花潭路、女人街等区域为重点,规划发展特色商贸、宾馆、餐饮、休闲、乐业。挖掘泾县特色美食文化,加强特色餐饮品牌培育,进一步规范苏红东路“夜市一条街”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社区服务、中介服务、信息服务、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加强小区物业管理,建设小区信报箱等便民设施。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力争新增贷款3亿元,增长18%。促进商业保险规范发展。有序推进房地产业的发展。加强对房地产业的管理与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加快经济适用房和居民小区建设,逐步改善居民居住条件。

着力建设生态文明。实施生态示范工程,争创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1个和省级环境优美乡镇2个、生态村6个、生态示范户22户。启动世行贷款林业综合发展项目、退耕还林后续工程。认真落实环境评价和“三同时”制度,严格控制“两高一资”项目建设。不断提高环境监测能力,强化环境污染治理工作。鼓励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严格基本农田保护制度。推进土地开发,严格用地审批,积极盘活闲置土地。进一步整合矿产资源开发,实行资源有偿使用。

(三)以创和谐为目标,全力以赴推进社会建设

积极实施民生工程。以省28项民生工程为重点,努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和全覆盖。加大民生工程投入。按照新增财力优先安排民生工程的原则,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多方筹措资金,确保民生工程各项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主动策应国家拉动内需政策,积极编制申报各类民生公益性项目。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实施。实行民生工程“一线实”,完善补助类民生工程资金发放管理,在乡镇服务大厅设立专门窗口,做好群众的上门咨询和服务。完善工程类民生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工程监理、竣工验收和建后管理等各项制度。高质量推进农村公路、农村安全饮水、廉租房、农村敬老院、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农家书屋等工程类民生工程建设。强化民生工程推进机制。签订目标责任书,细化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加强民生工程督查考核,完善“每月通报、每季调度、半年督查、全年考评”的民生工程实施考核办法。

努力完善劳动保障。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工作,重点做好养老、疗、失业、工伤、生育五大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各类社会保障资金。严厉打击非法用工、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健全促进全民创业、扩大城乡就业的培训和服务体系。整合培训资源,统筹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农村返乡劳动力、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及时解决零就业家庭和困难群体就业问题。

全面发展各项事业。继续开展“名校帮校、名师支教”活动,推进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提高校长和教师队伍水平,深化教学内容、方式、质量评价制度改革。启动宣纸职业技术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建设。继续开展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整合节庆资源,举办“09泾县国际宣纸文化艺术节”。加快县乡村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实施中医院改扩建国债项目,争创全国示范中医院。加大人口计生工作力度,加强生殖保健服务,继续免费开展婚前医学检查。扎实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积极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倡导各种慈善活动。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国防动员、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事务、妇女儿童、审计、工商、税务、统计、气象、档案等工作,支持工商联、工会、共青团、老干部、老龄、残疾人、红十字会和关心下一代工作。

着力强化社会管理。全面开展“法治泾县”创建工作。深入排查调处矛盾纠纷,不断规范社区矫正工作,强化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推进“平安泾县”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暴力犯罪和“黄赌毒”。继续实行县级领导信访接待日活动,完善交办信访案件办结制度,引导群众有序、依法信访。全面推进高危行业安全标准化工作,狠抓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体系建设。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价格稳定。建立健全县、乡、村(社区)一体化的应急网络体系,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四)以强自身为抓手,坚持不懈推进政府建设

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面对发展困难、挑战严峻的新形势,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着力营造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工作气势。始终保持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以踏破铁鞋的毅力跑项目、以三顾茅庐的精神引客商、以破釜沉舟的勇气促发展,不断把和谐泾县建设推向前进。始终坚持一切从发展着想、一切从工作出发,强化部门协作,克服本位主义,凝聚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着力营造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中央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收到实效。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继续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扎实开展民主考评 百名股长活动。强化工作落实,严格督促检查,定期跟踪问效。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增强企业投资的信心,增强社会消费的信心,增强人民群众对发展的信心。

加快建设公正透明的法治政府。深入贯彻实施《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做到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继续清理行政许可项目。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过错追究制。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建议案、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吸纳各方意见。

牢固树立廉洁勤政的公仆形象。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述职述廉制度,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对公共投资项目和民生工程投资的审计,健全各种监督约束防范机制。加强对权力集中部门的监督和管理,公开土地出让、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群众普遍关注事项的运作行为。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压缩非刚性支出,支持经济建设。

各位代表,同志们,蓝图绘就,正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扬鞭。新的目标、新的任务已经明确,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在中共泾县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励精图治,开拓创新,奋勇争先,为建设一个有实力、有活力、有魅力的和谐泾县而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百千工程是安徽省“十一五”期间工业强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即每年滚动实施100项总投资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以及1000项针对中小企业、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的“专精特新”项目。

2.农产品三品认证: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

3.食品安全市场准入认证:QS认证。QS是食品“质量安全”Quality Safety)的英文缩写。所有的食品生产企业必须经过强制性的检查,合格、且在最小销售单元的食品包装上标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并加印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QS标志)后才能出厂销售。

4.公安三基建设:公安机关通过组织开展“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活动,切实增强基层实力、活力,提高队伍素质和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

5.名校帮校:县内市级及以上示范学校、城区条件较好学校通过结对帮扶等措施帮助农村薄弱学校、边远学校建设,提升其办学水平,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6.名师支教:利用城区学校骨干教师、教坛新星等优质教师资源,支援农村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提高农村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7.民主考评“百名股长”活动: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县委、县政府决定从2008年起用两年时间,对我县具有行政执法权、审批权和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百名股长进行民主考评,考评活动主要围绕“履行职责、依法办事、政务公开、工作作风、工作创新、勤政廉政”等六个方面内容开展

8.京福高速铁路:全称京福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线路北起北京市,南至福建省福州市,按双线电气化标准设计,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小时。铁路线自北向南纵贯我县,境内总里程约50公里,并在我县县城附近设立停靠站点。

9.村镇银行:是指经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由境内外金融机构、境内非金融机构企业法人、境内自然人出资,在农村地区设立的主要为当地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10.农民互助金融合作组织:是指经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由乡(镇)、行政村农民和农村小企业自愿入股组成,为社员提供存款、贷款、结算等业务的社区互助性银行业金融机构。

11.沃土工程:是通过实施耕地培肥措施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对土、水、肥资源优化配置,综合开发利用,从而提升耕地土壤基础地力,使农业投入和产出达到最佳效果,增强耕地持续高产稳产能力的项目。

12.星级农家乐示范点: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实施的《农家乐旅游等级划分与评定》规定,农家乐采用星级划分方式,共分为五级,星级用五角星表示,从低到高依次为:用一颗五角星表示一星级,以此类推。星级越高,表示其接待设施及服务的档次越高。其中,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以餐饮为主,住宿为可选项目,四星级、五星级则为餐饮住宿兼营。四星、五星级农家乐由省旅游主管部门评定,三星级以下(含三星级)农家乐由市、县旅游主管部门评定。

13.开发区新区:是泾县经济开发区即将规划的二期建设区域,位于琴溪镇境内,西邻开发区一期规划区域,322省道以南,琴溪河以东,面积约13平方公里。建成后,开发区总面积将达到25平方公里。

14.家电下乡:就是农民在指定的销售网点购买指定规格和型号的家电产品,国家财政对农民消费者给予销售价格13%的直接资金补贴,以此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家电下乡为期4年,自2008121起到201211月底结束。列入家电下乡的家电产品共有彩电、冰箱(含冰柜)、手机、洗衣机、摩托车、电脑、热水器(含太阳能、燃气、电力类)和空调八大种类数百个型号品种。目前,前四类正在实施中。

15.两高一资项目:“两高”项目是指高能耗、高污染项目,“一资”项目是指资源消耗型项目。

16.28项民生工程:具体包括已经实施的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户”供养、城镇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本生活费保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医疗救助、重大传染病病人医疗救治和生活救助、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高校和中职学校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农村公路“村村通”工程、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保障、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等17项民生工程。自2009年起,新增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建设、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新型农民培训、农民工技能培训、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农家书屋”工程、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农民体育健身、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农村沼气建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11项民生工程。

17.民生工程一线实在惠民资金和补助对象管理中实行“责任明确、规范操作、动态管理、政策衔接、监督检查、考核奖惩”到一线。把基础数据核准,把补助对象核实,增强资金分配的公正性和资金发放的实效性,最大限度地发挥惠民政策的积极效应,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